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赏析|我们可以从七大学到什么?

作者:钟 波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2日 11时08分25秒 编辑:李志佳

有这样一支队伍,在困难面前,没有被压倒,而是能克服一切困难;在胜利面前,没有任何的骄傲,而是始终保持优良作风。这样的一支队伍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一次又一次的胜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正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奋斗。这支队伍就要迎来自己的生日,风华正茂,未来可期。这是怎样的一支队伍,为什么能取得这些伟大成就,它有什么特质呢?本期我们节选刊登毛泽东在七大上的开幕词、闭幕词,并刊发赏析文章,旨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以更加自觉、不懈奋斗的精神面貌推进“两个伟大革命”。

1945年4月23日,在苏联红军围攻柏林的隆隆炮声中,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接近最后胜利的前夜,中共七大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召开了。这次大会确定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规定了打败日本侵略者、建立新中国的正确的政治路线,实现了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空前的团结和统一,为夺取全国革命胜利作了重要准备。大会选举了新的一届中央委员会,在随后的七届一中全会上选举了新的中央领导人员,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我们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建立起来了。这是人民的选择,是历史的选择。

75年过去了,当我们回想起当年的情形时,依然会心潮澎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再次回顾那段历史,再次重温那些讲话,我们可以总结出哪些历史经验和规律,增添哪些勇气和力量呢?

要有先进思想: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

七大具有历史意义的最大成果是修改了党章,规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指针”。党章提出:“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就是中国的共产主义,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从党成立到七大的二十四年间,因为理论上的准备不足,我们党在革命斗争中、在工作中吃过不少苦头,走过不少弯路。血的教训告诉我们,靠背诵马列著作,照搬外国经验和指示,是不可能解决中国的问题的,是不可能取得革命胜利的。毛泽东思想正是接受了以往的经验教训,不断同党内“左”右倾错误路线斗争,经历了无数艰难困苦和迂回曲折的探索而形成的,是全党智慧的结晶。它系统地回答了革命性质、基本动力、斗争形式、发展道路、领导力量等中国革命的一系列基本问题,中国革命能从绝境中逢生、取得最后的胜利,正是因为我们党有了这个指导思想。

“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一经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就使中国革命的面目为之一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确立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是七大的一大宝贵经验。历史已经证明,在中国这样一个具有复杂国情的大国进行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必须实现理论的创新和飞跃,这样的理论一旦产生,必须倍加珍惜,倍加坚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要有坚强队伍:团结是战胜艰难环境的无价之宝

七大的路线是什么呢?“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4月24日,毛泽东在会上的口头政治报告一开始就明确地讲到,“这就是我们党的路线,我们党的政治路线”。

与此同时,还有另外的一条路线,那就是和中共七大几乎同一时候召开的国民党六大提出的坚持独裁、准备内战的路线。在内部政治报告中,蒋介石叫嚷:“今天的中心工作在于消灭共产党!日本是我们外部的敌人,中共是我们国内的敌人!”大会还通过了《对于中共问题之决议案》。

在这个历史时刻,两个大会,两条路线,“在中国人民面前摆着两条路,光明的路和黑暗的路。有两种中国之命运,光明的中国之命运和黑暗的中国之命运”。历史已经证明,胜利来自中共七大确立的路线,而不是国民党六大确立的路线;来自毛泽东的《论联合政府》,而不是蒋介石的《中国之命运》。

在胜利的这条路线里面,毛泽东讲到了一个十分关键的要素:那就是要一个团结的队伍。他讲到:“我们要有一个团结的队伍去打倒我们的敌人,争取胜利,而队伍中间最主要的、起领导作用的,是我们的党。没有我们的党,中国人民要胜利是不可能的。”

在这个队伍里,有两种团结:一个是“在党内,和全体同志更好地团结起来”“全党同志必须团结在中央的周围,任何破坏团结的行为都是罪恶,只要共产党人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任何强大的敌人,任何困难的环境,都会被我们战胜的”;一个是“在党外,和全国人民更好地团结起来”“我们不要有一时一刻脱离群众。只要我们不脱离群众,我们就一定会胜利”。

胜利来自团结,团结就是力量。回顾历史,我们党能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历经百千挫折而不倒,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上就在于我们有全党的团结、有党同人民的团结。毛泽东讲道:“这些就是战胜艰难环境的无价之宝,全党同志必须珍爱这两个无价之宝。”今年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然而我们能取得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就在于我们有这两个团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团结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要有优良作风: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有了思想,也有了队伍,这个队伍还是团结的,是不是就够了呢?不够的,还要有作风,而且这个作风是要好的。在向大会提交的书面政治报告里,毛泽东明确地总结和归纳了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新的工作作风”,这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

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一旦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并为群众所掌握,就成了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我们党的一切发展和进步,都是从同违反这个原则作坚决斗争的过程中来的。理论联系实际,一刻也不脱离实际,立足中国国情,掌握、运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来解决中国问题,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新的工作作风”。因此,毛泽东讲道:“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在过去的历史中,我们党正是克服了各种的错误思想,才使得全党在思想上极大地巩固;在今后的奋斗中,我们党更是要准备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勇于胜利,使我们党不断进步。

我们共产党人又一个“新的工作作风”,就是密切联系群众,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毛泽东指出:“官僚主义、骄傲自大的工作态度等项弊病之所以一定不好,一定要不得,如果什么人有了这类弊病一定要改正,就是因为它们脱离群众。”每一个共产党员要懂得,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每到一地,每开展一项工作,必须细心地倾听群众的呼声,不是冷漠高高在上、单枪匹马,而是依靠人民,和群众打成一片。每一个共产党人要时刻牢记,人心向背决定成败,离开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我们党将一事无成。

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是我们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也是我们共产党人“新的工作作风”。毛泽东形象地说:“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那么大的效力和作用,就是因为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抵抗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蚀,保持我们党的肌体健康的唯一有效方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相继部署开展的党内集中教育正是对这优良传统的继承,党风为之一新,党的肌体更加健康,这是我们共产党人必须永远掌握的武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将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全党的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

一个有了行动指南的队伍,一个团结一致的队伍,一个有着优良作风的队伍,是不会被任何敌人所压倒的,而能打败任何敌人;是不会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而能克服一切困难。就是这样的一支队伍,一路走来,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次又一次的胜利。就是这样的一支队伍,正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奋斗。就是这样一支队伍,就要迎来自己的生日,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未来可期。这就是我们从七大学到的历史经验和规律,这就是我们重读毛泽东那些讲话后增添的勇气和力量。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