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除了胜利,我们别无选择

作者:辛士红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18日 10时45分17秒 编辑:李志佳

1945年9月3日,中国人民经过14年浴血奋战,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和平的阳光再次普照大地。

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争,也是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斗争。这个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有力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彻底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

抗日战争时期是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也是民族觉醒最为彻底、最为深刻的时候。全体中华儿女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人类正义而战。爱国即抗日,抗日即爱国,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共识共为。中华民族从一盘散沙到众志成城,完成了从睡狮到醒狮的转变。宋庆龄感慨:“中华民族像一个人样的反抗日本侵略者了。在中国全部历史中,我们从未见过精神、行动和意志这样的团结一致。”

抗战之初,国际舆论认为,中国不论在精神上还是物质上都不足以抵御外侮。为什么日寇敢狂言“三个月灭亡中国”?曾在中国留学过的日本学者内藤湖南极其恶毒地说:“支那恰似蚯蚓这种低级动物,把一段身子给切断了,其他部分没有感觉,仍然能够继续活着。”甲级战犯、九一八事变元凶坂垣征四郎也说:“从中国民众的心理上来说,安居乐业是其理想,至于政治和军事,只不过是统治阶级的一种职业……国家意识无疑是很淡薄的。”

在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以卓越的政治领导力和正确的战略策略,指引了中国抗战的前进方向,支撑起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

电影《重庆谈判》中有这样一个场景:国民党要员出了一个谜语——日本无条件投降之原因,打一历史人物。何应钦先说了“屈原”,意即日本屈服于美国投下的原子弹。而张澜的答案是“苏武”,意思是胜利得益于苏联出兵东北。接着有人说是“蒋干”,意在表扬蒋介石的功劳。众人讲完之后,毛泽东胸有成竹地说出了4个答案,除了前面3个,又增加了一个“共工”,表达抗战胜利是全民族的功劳。

知其所来,才能明其将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伟大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伟大胜利,是全民族众志成城奋勇抗战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国以及各国人民并肩战斗的伟大胜利。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五个必须”的政治要求,掷地有声地表明了“五个绝不答应”的庄严立场,坚定而深刻地表达了14亿中国人民不惧任何挑战、实现民族复兴的共同心声。

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除了胜利,我们别无选择;为了胜利,我们一无所惜。我们应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敢于斗争,善于创造,锲而不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