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推动岳麓书院全面复兴

作者:邓卫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18日 05时12分26秒 编辑:陈家琦


2020年9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冒雨来到湖南大学考察调研。总书记自迈进岳麓书院大门那一刻起,从大门、二门、讲堂、陈列馆到中国书院博物馆,就不停地详细询问湖南大学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创新情况,并与湖南大学正在书院开展思政课“移动”课堂教学的师生们亲切交流。其间,总书记发表了两次重要讲话。总书记表示,自己对岳麓书院一直心怀牵挂,对岳麓书院在中华文化传承中的地位和影响很有感触。总书记指出,毛泽东的实事求是思想就来源于岳麓书院,岳麓书院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策源地。“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斯”不仅指湖南大学和湖湘大地,也是指这个时代。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与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相契合,我们有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根本是文化自信。要扎根中华历史文化沃土,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总书记要求,高校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政课要坚持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总书记希望,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路,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争做经世致用之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

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明确了文化之根,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了根本遵循,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指明了前进方向,具有深刻的政治意义、战略意义、时代意义、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学校将坚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奋力擦亮新时代岳麓书院品牌,努力使岳麓书院成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支撑,成为湖湘文化传承发展的亮丽名片,成为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引擎。

打造新时代经世致用人才培养高地。岳麓书院最大的成就和特色就是培养和熏陶了一代又一代经世致用之才。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湖南时就曾指出:“作为湖南大学前身的岳麓书院在历史上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经世济民之才。”下一步,学校将坚持把人才培养作为第一要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点做好“三个突出”:一是突出传承创新。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传承书院“成就人才、传道济民”的教育传统,恪守现代教育理念,全面推行导师制,建设现代高等教育背景下的“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二是突出个性培养。紧扣学生成长需求和人才培养需要进行制度设计,注重经典研读、名家指导、国际视野,实行个性化、差异化、“滴灌式”培养,办好岳麓书院人文科学试验班。三是突出理念贯穿。将岳麓书院“实事求是、经世致用”的教育理念和治学精神贯穿融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系统推进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机制、教育教学模式等方面改革,着力培养经世致用的领军人才,书写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培育时代新人的湖大范本。

打造国学研究高地。自北宋以来,岳麓书院就有学术研究传统,在中国学术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和重大影响。目前,书院在理学、经学、书院史等领域已形成明显优势。下一步,学校将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把岳麓书院打造成国学研究重镇。重点抓好“三个聚焦”:聚焦主流领域。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形成在主流领域具有突出优势的学术方向,重点支持历史学、哲学学科建成国内一流学科。坚持培养和引进并重,通过设置“朱张首席教授”“朱张特聘教授”等,柔性引进一批国内国学大家、国外汉学名家来校驻院研究、讲学,带动培养一大批中青年学术骨干。聚焦特色学科。依托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湖湘文化研究中心、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等现有研究平台基地,强化资源整合,深入开展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研究,推出一系列高端研究成果和有重要影响力的镇山之作,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湖大学派。聚焦社会服务。以经世致用、服务治国理政为导向,围绕中华文化与治国理政等主题开展研究,深入发掘经世致用、传道济民、实事求是等湖湘文化精神特质和思想内涵,重点开展书院文化、湖湘文化、革命文化的研究和阐释,大力弘扬湖湘文化的新时代价值。

打造中华优秀历史文化传播高地。长期以来,学校依托岳麓书院在传播湖湘文化、增进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做出了有效探索。下一步,学校将充分利用岳麓书院在国内外的地位和影响,在中华优秀历史文化传播上勇担新使命。重点写好“两篇文章”:坚持内容为王,提升中华文化传播内涵颜值。以经学、理学、书院史等为重心,大力开展文献资料收集、整理、研究和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文化传播等工作,积极推进书院与儒学传承创新基地建设。充分利用岳麓书院作为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的优势资源,着力打造以“实事求是”为主题的全省乃至全国党性教育基地。实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文化探源工程,深入探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文化脉络和契合点。坚持改进话语体系,擦亮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品牌。大力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利用岳麓书院在中华文化传承中的重要地位和国际声誉,积极承接由联合国、国家部委等组织的文化类国际会议,围绕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主题举办高水平国际性论坛,扩大与世界一流大学互派师生、联合培养和项目合作,向世界讲好书院故事、传播湖大声音、弘扬湖湘精神、唱响中国旋律,为加强中华文明与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做出新贡献。(作者系湖南大学党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