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担负时代赋予岳麓书院的新使命

作者:曹健华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18日 05时10分28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湖南时指出,“岳麓书院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一个策源地和有重要影响的地方”。这个重要评价,高度肯定岳麓书院的历史地位,赋予其新的时代定位,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从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伟大事业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谱写岳麓书院传承红色基因的新篇章。

传承红色基因是新时代岳麓书院的新使命。岳麓书院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明确了新时代岳麓书院的全新定位,其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这是岳麓书院的政治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个重要论断是对新时代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再强调、再动员、再出发。这是岳麓书院的文化使命。岳麓书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场所,“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策源地”这一定位赋予了岳麓书院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我们要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的结合点,从岳麓书院和湘学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史上、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中的独特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来认识其意义,承担其使命。这是岳麓书院的育人使命。作为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策源地,岳麓书院要承担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要职责,激励中华儿女把实事求是写在神州大地上,写进人民的美好生活里,写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

岳麓书院担当新使命有其必然逻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岳麓书院是党的思想路线的策源地,其内在逻辑是岳麓书院承载了内含实事求是的优秀传统文化,岳麓书院对毛泽东实事求是思想的孕育和形成产生重大影响。毛泽东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主要创立者和重大贡献者,所以岳麓书院是党的思想路线的策源地和有重要影响的地方,传承红色基因是岳麓书院的历史使命。岳麓书院承载了实事求是的治学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含了经世致用的入世作风、实事求是的治学精神。岳麓书院之所以成为党的思想路线的策源地,是因为岳麓书院承载了实事求是的治学精神,承载了优秀传统文化,“实事求是”匾额、“经世致用”的湘学精神就是其最好的诠释。岳麓书院孕育了毛泽东实事求是思想。岳麓书院实事求是的治学精神、湖湘文化经世致用的传统精神,对毛泽东实事求是思想的孕育和形成产生了深刻影响。岳麓书院讲堂悬挂的“实事求是”匾额,是1917年湖南公立工业专门学校校长宾步程所题,宾步程把“实事求是”作为校训,旨在教育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理。1916年至1919年,毛泽东曾寓居于岳麓书院的半学斋,深受书院文化精神的熏陶。后来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讲课后,毛泽东曾仿岳麓书院,书“实事求是”作为中央党校校训。由此可见,“实事求是”匾额对他的思想产生了重大影响。岳麓书院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策源地。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毛泽东是主要创立者,他把实事求是纳入党的思想路线,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大贡献。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毛泽东丰富发展了“实事求是”的内涵,使其成为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和活的灵魂。这次考察湖南,总书记讲到了毛主席的《实践论》、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形成及毛泽东的重大贡献、毛主席为中央党校题写的“实事求是”校训,等等。这说明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形成与毛泽东密不可分,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中国革命、建设伟大实践中逐步形成并不断发展的。毛泽东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主要创立者和贡献者,岳麓书院孕育了毛泽东实事求是思想,所以岳麓书院是党的思想路线的策源地的论断具有鲜明的指向和严密的逻辑,是历史逻辑、时代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

把岳麓书院建成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教育的主阵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就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兴旺发展起来的。实践反复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这次总书记提出岳麓书院是党的思想路线策源地,我们要深刻思考、深入贯彻。高站位认识。岳麓书院是党的思想路线策源地,意味着岳麓书院不仅仅是一个旅游景点、也不仅仅是一个传播国学的文化场所,而是党的思想路线的策源地,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的结合点。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岳麓书院之行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关于实事求是的重要阐述,从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结合点的特殊地位,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史独特价值来认识岳麓书院在新时代的定位和地位。高质量研究。岳麓书院是党的思想路线策源地,这是一个重大的时代课题,要深入研究其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要深深扎根中国传统文化沃土,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结合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深入研究,重点研究岳麓书院的历史定位和地位、湖湘文化和思想路线的关系、岳麓书院对毛泽东的影响、毛泽东对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贡献等系列专题。高起点规划。按岳麓书院是党的思想路线的策源地这一定位来重新规划岳麓书院发展,大力拓展岳麓书院的现有功能,把岳麓书院办成学习研究宣传湖湘文化、传播国学的重要文化阵地,办成学习研究宣传党的思想路线、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党性教育基地。(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