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从三块匾额看湘学精神的传承

作者:曹普华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18日 05时09分28秒 编辑:陈家琦


千百年来,岳麓书院弦歌不绝、气象万千,成为湖湘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湘学精神的赓续传承地、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要策源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湘学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形成、发展和弘扬均与岳麓书院紧紧相依,这种密切关联在其悬挂的三块著名匾额中得到了清晰映照。

“道南正脉”:照见“尚忠贵诚”的湘学精神。“道南正脉”匾是1743年乾隆皇帝为表彰岳麓书院传播理学的功绩亲笔御书颁赐的,意为岳麓书院坚持传播的朱张湖湘学派是理学南传的正统。崇道、履道、卫道是湖南人重要的文化性格,忠诚故土家园、效忠江山社稷是湖南人重要的精神禀赋,坚守真理、立场坚定是湖南人重要的人格本色。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为湖湘士人树立了忠贞爱国的光辉榜样;贾谊“国耳忘家,公耳忘私”;王船山隐居山林著书立说,坚守对信仰、学术的执着。近现代以来,谭嗣同“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蔡锷为护国反袁,身患绝症仍坚持领兵奋战;夏明翰身陷牢狱坚贞不屈,发出“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的豪迈誓言;还有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这些都尽显“公忠体国、大义为尚”的德操风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岳麓书院时,很有感触地指出,湖南这个地方,代有人才出,都是报效祖国的股肱之臣、栋梁之材,历史上这样一种传承,对我们这个地方风气的影响是很深的。“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忠诚是湖湘之魂。始终对党忠诚,是最可贵的政治品质;始终对组织忠诚,是最高尚的操守品行;始终对职业忠诚,是最难得的敬业品德。忠不忠看行动,诚不诚看过程,执行力见证忠诚度。浸润了“尚忠贵诚”湘学精神的湖南人,最应该以忠诚之心对待党,以实诚之心对待组织,以热诚之心对待职业,始终把忠诚于党作为第一标准,把忠诚于组织作为第一信仰,把忠诚于事业作为第一追求。

“学达性天”:照见“修身崇德”的湘学精神。“学达性天”是康熙皇帝1686年赐予岳麓书院的一块匾额,以表彰书院传承理学的贡献,勉励书院培养有道德品性的人才。“学达”出自《论语》里的“下学而上达”,意在通过“下学人事”而“上达天理”;“性天”《中庸》之“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要求通过学习养性,使“性”与“天”齐,塑造“内圣外王”的理想人格。严于修身一直是湖湘人士的突出特点。湖湘学派自宋代发轫以来一直倡导“求仁履实”,重视人才的品德操行、性格意志的磨砺塑造。胡宏提出“达则兼济天下,穷则兼善万世”;周敦颐洁身自好,“出淤泥而不染”;张栻要求学生“明道以济斯民”;曾国藩继承“主敬”思想,提出“内为专静纯一,外为整齐严肃”;左宗棠“身无半亩,心忧天下”;《岳阳楼记》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更是彰显胸怀鸿鹄、安贫乐道的精神境界。湘学主张“清心以淡其利,静心以蓄其能,养心以修其德,用心以尽其责”。认为修身持志、知责尽责是为政之要、事业之基、快乐之源;只有铁肩担道义,才能事业坚如铁。浸润了“修身崇德”湘学精神的湖南人,最应该“知责任千钧之重,担责任万分之实”,始终满怀遵章守纪的敬畏感、不负重托的使命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把责任举过头顶、把道义扛在肩上、把规矩装在心中、把本色坚持到底,把好每一个环节。

“实事求是”:照见“经世致用”的湘学精神。“实事求是”匾是民国初期湖南公立工业专门学校校长宾步程先生在该校迁入岳麓书院办学后所题的校训,要求学生讲求实证、注重实践、精研实学、投身实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岳麓书院考察调研时特别指出,“我们这个湖湘之地最直接的一个精神就是‘经世致用’”。在湖湘文化传统中,实事求是具有深厚的渊源。特别是近代以来,岳麓书院倡导的“经世致用”影响了一大批人物,形成了“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生动气象。如曾国藩等人创建安庆内军械所,开中国近代工业化先河;唐才常、熊希龄等人创学会、开学堂、办报纸,鼓励工商业发展。曾在岳麓书院寄居的毛泽东,更是把“实事求是”与马克思主义有机结合起来,升华成为党的思想路线,岳麓书院也因此被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为党的思想路线的策源地。理论的基点、价值的支点,最终都要落到实践的原点上。思路是金牌,能力是王牌。“三高四新”战略的深化细化具体化,需要能人、能量和能力。浸润了“经世致用”湘学精神的湖南人,最应该走好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汇聚各方推力,强化承载能力,增强续航耐力,发挥实际效力。(作者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