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实事求是与精准思维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18日 05时06分30秒 编辑:陈家琦


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思想路线的核心,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灵魂,贯穿其思想体系的全部。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思想滋养,坚持和弘扬我们党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创造性地提出了精准思维这一科学思想和工作方法,丰富和发展了实事求是的理论和实践内涵,推动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新时代的弘扬发展。

岳麓书院是湖湘文化的精神殿堂,书院讲堂悬挂的“实事求是”匾额已有100多年,青年毛泽东曾多次寓居岳麓书院半学斋,“实事求是”对其思想形成产生过重要影响。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期间,专门讲到了毛泽东与实事求是,专程到岳麓书院考察调研,提出了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的重要论断,阐明了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文化之根。

毛泽东同志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发展了这一思想。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强调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又紧扣“精准”二字,先后提出了“精准施策”“精准对焦”“精准发力”等一系列重要论述,从指导脱贫攻坚开始,逐步将精准思维系统化、全面化,将这一思维运用到深化改革、社会治理、作风建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方面,并日益彰显其实践伟力。精准思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已成为指导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思想法宝。

精准,是求真的延伸,是求实的升华。之所以说精准思维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新时代的新发展,就是因为它们同根同源、一脉相承,都要求从实际出发,强调尊重科学规律,反对形式主义。而从认识和实践的层次上看,精准思维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又有更深入的考量,精准要求把“实事”掌握得更为准确、系统、全面,在“求是”的过程中更加细致入微、更富有针对性。

所谓“精准”,简言之就是精到准确,有的放矢。精准思维要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通过对具体问题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精准研判,于纷繁复杂中突出重点,于千头万绪中切中要害,把准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从而精准高效地解决问题。

在新时代贯彻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牢固树立精准思维,自觉地将其作为一种思维习惯和工作标准,坚持以精准调研为立足点,力求在了解实际、掌握实情上更加深入准确;坚持以精准研判为着力点,力求在“求是”上进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坚持以精准施策为关键点,力求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精准有效地解决问题。同时要作为一种作风要求,在工作中始终保持求真务实、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态度,坚决反对脱离实际、不求实效的各种形式主义做法,坚决反对大而化之、笼而统之的不良不实作风。

湖南既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又是精准扶贫思想的首倡地,同时还有着唯实重行的深厚文化传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面对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前进路上的各种难题,需要我们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突出精准思维的指导作用,精准把握发展和建设规律,不断改进思想和工作方法,着力锻造过硬的实干本领,共同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上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