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激活“小细胞” 迸发“大能量”

作者:罗峰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0日 04时32分49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和老百姓的感情就是共用一条被子的感情。”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把人民群众有效组织起来,激活人民群众的主体性,依靠人民群众自我治理,为基层赋能减负,推进基层治理扁平化,减少各种各样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治理轻装上阵、简洁顺畅、生机勃勃,这是守正创新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激活广袤大地的“小细胞”,才能迸发强劲有力的“大能量”。

尊重群众主体地位,激发群众主体作用。1927年,青年毛泽东用32天行程700多公里,在湘潭、醴陵等5县实地走访调研,形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在这篇经典文献中,毛泽东将“组织起来”单列一章,把“将农民组织在农会里”列为“十四件大事”的第一件,着重阐明了放手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的革命思想。新中国成立后,人民群众成为国家的主人,有着丰富的智慧和无限的创造力。正是因为充分尊重并紧紧依靠人民的创造实践,我们才取得了建设与发展的辉煌成就。“枫桥经验”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该政府管理的由政府依法管好,该群众自治的由群众自主负责。要善于吸纳组织人民群众参与公共事务,善于按照人民群众的意愿和通过总结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鲜活经验来完善政策举措,服务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尊重群众的建设主体、治理主体、受益主体地位,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让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做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

站稳群众立场,涵养干群鱼水之情。干群感情是在密切联系、日积月累中磨合培养出来的。基层干部要沉得下心、沉得住气、沉得到底,到复杂环境、关键岗位、基层一线体验群众酸甜苦辣,感知群众脉搏,倾听群众声音,既当好政策宣传员,又当好群众服务员,还当好民情调研员。株洲、攸县等地以“屋场会”“昼访夜谈”方式架起“连心桥”,让干部与群众同坐一条凳,同喝一壶茶,一边跟村民们聊天拉家常,一边讲政策、听建议、解民忧。要更加注重接地气、暖民心,践行“日穿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的“苏区干部好作风”,通过春风化雨的群众工作,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凝聚群众向心力。千难万难,群众参与就不难。建好、管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既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又是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的有效抓手。要借鉴茶陵、攸县等地村庄的做法,围绕“六传六习”目标,以“讲、评、帮、乐、庆”等方式,用好家门口小广场、小书屋、小讲堂及乡村大舞台,提升群众思想文明素养;以评选道德模范、星级文明户等表彰活动涵养淳朴民风;发挥调解队和帮扶队的作用,激发人民群众的参与意识,引导人民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促进农民变富,农村变美。

增强基层党组织号召力,当好群众主心骨。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班子强不强,全靠“领头羊”。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通过公共设施建设、公益性活动、举办农民运动会以及应对抗洪抢险、疫情防控等重大突发事件,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与战斗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创新工作方法,激发群众的热情与活力,将组织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党建活力转化为党组织执行力和经济增长新动力。

(作者系中共茶陵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