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把余热献给田野大地”
——记退休干部杨建祖

作者:徐炯权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4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3日 06时22分01秒 编辑:李志佳



杨建祖描绘新兴垅村远景目标.jpg


位于罗霄山脉西麓的衡东县高湖镇新兴垅村,四周是连绵的低矮山丘,蜿蜒起伏,郁郁葱葱。一条两旁栽有花草、安有路灯的景观路环绕村庄。这里四季可闻花香、四季都有水果,不少城里人都慕名而来。而早几年,这里却是一个无人知晓的偏僻落后小山村。改变这一面貌的,是一位年过花甲的退休干部——湖南省信访局机关工会、省直机关七片工会原主席杨建祖。老百姓称赞他是元帅故里美丽乡村“设计师”,他自己却说:“我是党和人民培养的干部,要带头为贫困乡村的老百姓多做一点实事,把余热献给田野大地。”


暗下决心,退休再“上岗”

1956年,杨建祖出生于湖南攸县网岭镇北联村。从湖南医科大学(现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毕业后,他在湘雅二医院当了一名外科医生,后任院办副主任、后勤总务科长等职。1994年,杨建祖调湖南省检察院工作。2001年,他被派驻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浆坪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2002年,因扶贫工作业绩突出,杨建祖获中华新闻人物奖,并荣立三等功。2009年,杨建祖调任湖南省信访局机关工会主席兼省直机关工会第七片工会主席。2014年,他了解到麻阳县还有一所无水、无电、无路的“三无”学校,决心筹资建一座希望学校。他一方面发动省直机关第七片工会所属机关干部捐款捐物,另一方面积极争取各级政府支持,一共筹资110多万元。为了凑齐承诺的120万元建校资金,他和妻子商量,从自家积蓄中拿出3万多元。

2017年下半年,退休后的他和老伴到老家邻近的衡东县新兴垅村走访。一边是景色秀美的自然环境,一边却是水利设施几近荒废的现状,杨建祖被眼前的巨大反差震惊了。新兴垅村与开国元帅罗荣桓故居相隔不到2公里,66口山塘因年久失修、渗漏严重,渠道严重垮塌、淤泥堵塞、茅草丛生,一到汛期则山洪暴发、洪水猛涨,到处一片汪洋,一旦久旱无雨,几百亩水稻田又面临无水灌溉、无法翻耕的困局。

更让杨建祖揪心的是,村里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田土无人耕种。望着大片荒芜的农田,他深感痛惜和不安。他怎么也没想到,元帅故里竟然还有这样贫穷落后的乡村。

“老区人民为共和国的建立和国家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应该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一种强烈的责任感让杨建祖暗暗发誓:退休“再上岗”,一定要借党中央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的东风,改变新兴垅村贫穷落后的面貌。


变卖房产,他乡胜故乡

说干就干,应新兴垅村两委邀请,杨建祖担任该村经济顾问,成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总设计”。

通过调研,杨建祖认为,当务之急是搞好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基础设施建设需要钱,村集体没有资金积累,杨建祖和老伴商量,决定拿出自家的几十万积蓄,可资金还是不够。想到女儿在长沙结婚时买了一套房子。女儿女婿到广东工作后,房子一直空着。杨建祖欲变卖女儿这套婚房,拿钱去做启动资金。

“房屋的产权不是我们的,我们没有权力卖房。”老伴提醒杨建祖,“再说,把房子卖了,女儿女婿回来住哪里?”

杨建祖回答:“房子空置久了也容易损坏,我们自己住的房子也不小,女儿女婿回来可以跟我们一起住嘛!”当着老伴的面,杨建祖拨通了女儿女婿的电话。女儿女婿理解父亲一心为公的信念,知道他退休后还要为乡村振兴出力,爽快答应了他卖房筹钱的要求。

就这样,杨建祖和老伴把变卖女儿婚房的100万元,加上老两口平时省吃俭用积累的60多万元,全部拿出来,做了新兴垅村基础建设的启动资金。有了钱,村里请来水利部门的主管领导、专业技术人员,实地巡查、制定规划,维修山塘、水库,增加蓄水量。

为拿到兴建水利设施的第一手资料,杨建祖和村干部头顶酷暑烈日,走村串户搞调研,踏遍全村的山山水水,晒得黑不溜秋的。村主任董建雄是个退伍军人,提起那段日子,他至今仍感慨万千:“我当了30多年村干部,还没有看到过像杨主席这样能吃苦、能干事的好干部。”

短短两年多时间,杨建祖带领新兴垅村干部群众完成了村里规划中80%的水利工程建设,蓄水量达到以前的两倍多,从根本上解决了全村的水利灌溉和村民生产、生活用水问题。


大刀阔斧,旧貌焕新颜

水的问题解决后,路的问题也提上了日程。杨建祖的第二个规划,就是和村干部对全村道路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为了筹钱,他们拜会在广州、深圳、东莞等地创业的新兴垅村以及临近的攸县老板,动员他们回家乡投资。

2018年下半年,新兴垅村召开了一个乡贤大会,数十名在外创业有成的老板回来了。在东莞办鞋厂的70后老板刘继中说:“杨主席变卖女儿在长沙的婚房,筹措100万元资金启动建设我们的家乡,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回报家乡?”他从最初计划投资2000万元修建25公里景观旅游路,到后来追加到4000多万元支援村里的建设。刚40出头的攸县粮企老板周拥华,在广州、深圳从事瑞士手表零部件生产和动漫文化事业的单松六、单东平,也决定返乡投资创业。

有了投资,建设项目马上开工。挖掘机、渣土车开进了村里,日夜不停轰隆隆作响。杨建祖穿着胶鞋和村干部、技术人员一起,每天穿山越水搞测量、绘图纸、提建议,一年300多天在村里摸爬滚打。每次老伴去村里看望杨建祖,见他十分辛苦,尽管心里很不是滋味,但还是选择默默地支持他。

有老伴在家照顾80岁高龄的老娘、帮助带小外孙,杨建祖心无旁骛地搞他的美丽乡村建设。他与村干部南下北上,请来华南农业大学、湖南省农科院的专家、教授帮助做产业规划,增种了有经济和观赏价值的油菜及200万株黄花菜,并将十多处长期被洪水浸泡的低洼茅草地改造成鱼塘,增加水产养殖面积近百亩。

在绿化和亮化工程方面,杨建祖带领村干部引资1000万元,在村民集中居住地、水利设施和道路旁以及旅游点,种植香樟、桂花、红叶兰等优质花草和果树。从2017年开始,在电力部门支持下,村里加装了20多台变压器,改换了几百根水泥电杆,彻底解决了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村里还投资上千万元,在主要道路和通组通户道路及围山旅游路和旅游景区安装上千盏路灯。

杨建祖还听从老伴和女儿女婿的建议,在美丽乡村规划中注重文旅结合。村里引资500万元修建了两个文化广场,成立了村级文艺宣传队,设立了图书馆、书画艺术体验馆和广播站,并决定修复年久失修、严重损毁的5家古祠堂,以此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优良家风,同时又可作展示民俗文化的用房,在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中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

如今的新兴垅村,一座占地16.8平方公里的美丽乡村示范区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在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上,新兴垅村大力发展园区经济,把乡土文化与罗荣桓元帅故居纪念馆的红色旅游资源和绿色资源结合起来,打造乡土文化品牌和人文景观,推动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

“山上有树有果,水中有草有鱼,渠边有堤有路,路边有花有草,田里四季有农作物……”杨建祖说,“经过4年规划设计和招商引资,拥有3100多人口的新兴垅村,着力打造一个集农业体验、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美丽乡村,我们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