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节电节能,党政机关带头是关键

作者:罗立志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4日 05时05分32秒 编辑:李志佳

有序用电、错峰用电、节约用电……2020年入冬以来,包括湖南在内的全国多个省份作出这样的部署和安排。为保障全省电网平稳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湖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全面开展有序用电,优先保障居民生活、关键公共设施(学校、医院等)和重点企业用电。相关部门也发出倡议,各类工商企业要主动错峰生产,关闭不必要的景观亮化设施,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要带头节约用电。

为何会出现电力供应偏紧的现象?一方面是工业生产快速恢复拉动用电增长,据统计湖南2020年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1至11月份同比增长4.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个百分点,工业用电增加这本是“经济回暖”的现象;另一方面是因为寒潮来袭,采暖用电急增加剧了电力紧张。湖南较上年提前26天入冬,气温低于常年2.2OC,且受燃煤减少、水库水位下降等因素影响,总体用电形势处于一种紧平衡的状态。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加强煤电油气运行调度,全力保障电力供应,虽然电力供应形势可能将持续紧张,但基于气候变化的特殊性以及我国总体能源储备的基本面,对眼下的电力短缺,还需理性看待,不必过分担忧。

电如柴米油盐一样,已成为人们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没有电,生产会停摆,生活受影响。应对“电荒”,扩大电力生产是积极的办法。但是,电力不能轻而易举的从天而降、从地而生,电的生产与水、煤炭、石油等能源关系密切,而很多能源又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因而,在想方设法调度保电力供应的同时,还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节电节能。

节电节能既是缓解当前严峻用电形势的现实需求,也是我们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优良作风的题中应有之义。2020年以来,全国从上至下广泛开展“光盘行动”,倡导节约粮食,减少餐饮浪费,以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确保粮食安全。这一倡导除了节约粮食、减少浪费,更为重要的是让勤俭节约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成为共识。现在,电力供应又出现供需矛盾,我们应该像开展“光盘行动”,节约粮食一样,让全社会都来节约用电、缓解电力供应紧张。

“道民之门,在上之所先。”倡导节约用电,全省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有序用电的总体要求和统一部署,把保障民生用电、用气供应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按照“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的原则,带头节约用电,优先保障居民生活、关键公共设施和重点企业用电需求,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只要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好了,就会影响一批人,带动一批人,节电节能就会水到渠成,立竿见影。

节约用电不能空喊口号,流于形式。而要形成制度规范,成为社会风气,化为自觉行动。节约理念灌输固然重要,教给群众节电技巧也同样重要,相关部门应加大节电知识的普及力度。只有群众真正感受到节约用电既利自己又利社会,才会将这一好习惯保持下去。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倡导建设节约型社会,节电节能应成为现代文明社会的生活习惯。即使电力不紧张了,我们也要将节约的习惯保持好,力促全民节约之风形成常态化。

节约非小事,人人皆可为。有序用电、科学用电、节约用电势在必行,人人有责。从关掉身边的“长明灯”做起、从调低采暖设备的温度开始……只要大家都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人人动手,把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场景共同调成“省电模式”,相信就能释放效能,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