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走进“精准扶贫”首倡地】坪朗:百年苗寨的幸福欢歌

作者:吴金 刘林翔 胡雅南 来源:新湘评论网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1日 12时00分00秒 编辑:李志佳

在湘西吉首市峒河之滨,矮寨大峡谷东南侧,坐落着一个苗族村寨,村寨依山而居,临水而住,与闻名天下的矮寨大桥及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德夯奇观景区毗邻。这就是坪朗村。

图片

图片

这个美丽的村寨曾是一个贫困村,2011年之前,村里人均年收入仅为1000余元。近年来,该村在“精准扶贫”思想的指引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脱了贫、摘了帽,还成了远近闻名的特色村,光“全国文明村镇”“中国传统村落”这样国字号的招牌就拿了好几块。

11月11日下午,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家党刊媒体百余名记者走进这个美丽百年苗寨,探寻“精准扶贫”背后的精彩故事。

“绣出”美丽新生活

桥下泉水潺潺,桥上绣娘十指翻飞,室内缝纫机"嗒嗒嗒"声响个不停,几十名女工人正忙着赶制一批苗服。

图片

图片

这是建在村里的金毕果扶贫车间,该扶贫车间由吉首市妇联与吉首金毕果民族服饰有限公司联合开办,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互联网”模式,主要从事苗绣、苗服制作加工。车间规模450平方米,吸纳固定员工5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3人,参与人员180余人。据介绍,扶贫车间工人月平均收入2000-2500元,手艺娴熟的能拿到4000元-4500元。

除了到车间上班,扶贫车间还面向农村贫困妇女提供苗绣加工订单,可以计件的形式在家工作,解决了贫困妇女“顾家、务农、赚钱”相互矛盾的问题,真正实现了“车间设在家门口、持家创收两不误”。

“磨出”致富好项目

大石磨悠悠转动,豆腐的清香味在村里飘散,游客争相体验磨豆腐,品尝豆腐脑……“豆腐西施”石清香正热情招呼远道而来的客人。

来到坪朗,不得不说说远近闻名的坪朗豆腐。因采用本地青皮豆、优质山泉水和传统工艺制作,坪朗豆腐以细嫩味美而出名。

图片

图片

石清香是坪朗豆腐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家里可以说是“豆腐世家”。祖传的纯手工豆腐制作手艺到她这已经传了四代。她曾把豆腐餐馆开到了吉首市区,算是村里早富起来的一批人。

“一人富不是富,一起富才是富”,村里鼓励她把豆腐事业做大,带领大家走产业兴村的路子。

石清香响应号召,在村里组织成立了坪朗顺心农副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吸收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社,带领村民从事豆腐制作、加工、销售和农家乐经营,还带动100多户村民种植青皮豆,如今把不仅坪朗豆腐做成了响当当的美食品牌,还通过微信、微博等“互联网+”手段,把豆腐卖到了全国各地,做成了发家致富的产业。

石清香也因此入选全国“能人带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名单,合作社被评为吉首市、湘西州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典型。

“搬出”幸福新天地

飞檐翘角,古色古香,一排排整齐的苗族特色民居依山耸立……走进坪朗村,俨然来到了一条民族风情老街。

图片

图片

实际上,这是一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017年,这个安置点建成并投入使用,面积3350平方米,按照“一户一宅”的安置方式,安置了来自矮寨镇4个偏远贫困村寨建档立卡贫困户35户135人,其中持证残疾人达19户25人。

安居才能乐业,搬得出还要稳得住。为了让这些易地搬迁户稳得住,能融入、能致富,坪朗村按“一户一策”建立帮扶制度,引进了草莓、红心猕猴桃、葛根、羊肚菌等产业,村民可搞种养,可到景区务工,还可加入合作社。为帮助残疾人贫困户就业脱贫,村里专门安排了残疾人公益岗位。村民罗应龙因残致贫,全家共六人,搬到这里后,村里让他当护林员,平时还种点黄豆、玉米,加上各种补助,今年收入已达4万多元,早已脱贫摘帽。

目前,安置点群众入住率达到100%,脱贫率达到100%,2019年搬迁群众人均纯收入达到12764元。(本刊记者 吴金 刘林翔 胡雅南 摄影 王登)


兄弟党刊有话说

上海支部生活编辑部常务副主编陈晓春:

房子有了,心就安了,中国农民离乡不离土,房子和土地是他们的命根子。易地安置,不光温暖了农民的心窝,更密切了党和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那一盏盏红灯笼,一个个中国结,宽敞整洁的道路,发自内心的微笑,不正是新农村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的生动观照?

重庆当代党员杂志社编辑部主任颜明华:

在坪朗村,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高山移民集中安置点。我注意到,每家每户正屋墙壁上都挂着党的领袖画像,有些画像还是从山上老屋搬下来的。我想,这是村民们对党的好政策由衷拥护和感激的最朴实方式。他们或许没有更好的语言表达,但所有的情感都饱含在那些画像上。

宁夏共产党人杂志社记者何青芳:

坪朗村作为一个比较偏僻的苗族村寨,却能拥有三块国字招牌,这样的能量从何而来令人好奇。走进村寨,发现坪朗村将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和地方民族特色产业完美地结合起来,全村上下一心,鼓足力气加油干,每个人的精神面貌都昂扬向上,说明我们国家精准扶贫的好政策在这里做到了真真正正落实落地、切切实实惠及人民。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