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走进“精准扶贫”首倡地】隘口村:茶叶铺就幸福路

作者:刘林翔 来源:新湘评论网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1日 09时00分00秒 编辑:李志佳

11月11日下午,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家党刊媒体百余名记者来到吉首市马颈坳镇隘口村,感受苗家儿女战贫穷、奔小康的山村巨变。

图片

图片

走进隘口村这个美丽苗寨,漫山遍野的茶树便映入眼帘。“除了林地和住宅,其余土地基本种上了茶树。”村党支部书记向天顺眼里满是笑意地对记者说。

隘口村曾经是吉首市74个贫困村之一。这里交通不便、土壤贫瘠,是典型的深度贫困村,改革开放之初,这里95%以上的村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隘口村因地制宜,根据村民种植茶叶的传统,提出大力发展黄金茶产业,推进“一人一亩茶园”脱贫计划,让黄金茶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幸福茶”。2014年,全村茶叶种植面积达到8000亩;2020年实现茶叶种植面积1.6万亩,村民人均拥有茶园5亩。

图片

图片

通过种茶,老百姓的收入迅速增加。2017年隘口村从贫困村出列,贫困群众整体脱贫摘帽,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零,村民喜圆了小康梦。据统计,2014年全村人均纯收入为2000元,到202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已达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万元。

隘口村莫洪莉是马颈坳镇上的居民,曾经在广东打工十年,做过餐厅服务员,干过房屋销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她回到家乡与丈夫一起开起了茶社。“现在最幸福的事情就是能在家就业,不用外出打工,既可以照顾家庭,又能赚到可观的收入。以前别人都说我嫁到村里来不值,现在他们都羡慕我。我家现在种植茶叶能有50多万元的收入,加上经营茶社的20万元收入,每年收入超过70万元。”说到这,莫洪莉的脸上洋溢起幸福的笑容。

近年来,隘口村在依托茶叶发展的基础上,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2017年5月,吉首市成立隘口茶旅融合专班,帮助隘口村走“以茶促旅、以旅兴茶”之路。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隘口十八景、黄金茶展览馆、苗疆边墙等一系列旅游景点的开发,吸引了四方游客来此旅游观光。隘口村“苗疆茶谷”荣获中国首批10条茶旅融合精品路线。

图片

图片

7年来,隘口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党员带头示范,村民自立更生,乡村面貌焕然一新。2017年被评为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9年被评为中国第五批传统村落。今天的隘口村正乘着新时代的东风,向着更加幸福的未来迈进。(本刊记者 刘林翔 摄影 王登)


兄弟党刊有话说

杭州杂志社副总编辑俞春江:

一片茶叶富了一方乡亲,隘口村的脱贫成效令人赞同;一个好班子探索一条新路子,隘口村党支部一班人的干劲令人敬佩。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基层党的建设抓好了,发展带头人选准了,乡亲们的心凝聚了,日子就会一定会越过越好。

江苏群众杂志社总编办主任尤展:

脱贫关键在于找到一条好路子,隘口村立足当地优势发展黄金茶,打响了品牌,形成了产业,实现了脱贫致富。而这当中,离不开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帮助,更离不开村里能人向天顺的带头引路。湘西小山村脱贫走上致富路的经验,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天津支部生活杂志社编辑郝思睿:

精准脱贫在隘口村体现的淋漓尽致,一杯好茶让隘口村村民走向了更加美好的新生活。隘口村村民不止会种茶,还精心打造茶餐和“茶旅”,给每个来到隘口村的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