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赏析 | 立足新阶段 铸就新伟业

作者:王桢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1日 04时33分18秒 编辑:陈家琦


2021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本期我们节选刊登邓小平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一文,并刊发赏析文章,旨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不断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为铸就新的历史伟业贡献力量。




2021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从理论和实际、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相结合的高度,深入分析了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精辟阐述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深刻阐明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之年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开阔视野,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同时是其中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新中国成立不久,我们党就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未来30年将是我们完成这个历史宏愿的新发展阶段。

理论创新的思想坐标,往往源于脚步的丈量。马克思曾论述从推翻资产阶级政权到实现共产主义社会要经历三个阶段,但没有具体分析社会主义社会本身有哪些阶段。列宁曾提出“初级形式的社会主义”等概念,但也没有具体展开论述其中的理论。社会主义社会发展阶段的重大问题,由中国共产党从实践和理论两方面作出了回答。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中央敏锐认识到,要更好建设社会主义事业,必须准确分析社会主义及基本国情。邓小平多次对初级阶段的理论进行论述,强调“一切都要从这个实际出发”“根据这个实际来制订规划”。

一是正确把握中国的基本国情。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条重要经验。离开了基本国情,便不可能把握住我国的具体实际。1979年3月30日,邓小平在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强调,要使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至少要看到我国底子薄和人口多、耕地少两个重要特点,“现在搞建设,也要适合中国情况”。从国情基本特征出发,同年9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四中全会判断,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还处在幼年时期”。二是中国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结合中国的具体国情,邓小平多次指出,中国搞资本主义不行,必须搞社会主义。“如果不搞社会主义,而走资本主义道路,中国的混乱状态就不能结束,贫困落后的状态就不能改变。”但他同时强调,不要离开现实和超越阶段采取一些“左”的办法,这样是搞不成社会主义的。为更好总结党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由他主持起草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首次明确提出:“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还是处于初级的阶段”。三是社会主义本身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1984年6月30日,邓小平在会见第二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日方委员会代表团时指出,“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社会主义阶段的最根本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力”。强调生产力要比资本主义发展得更快一些,生产力发展的成果要真正落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上,这样才能更好展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四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具有长期性。1985年4月15日,邓小平在会见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副总统姆维尼时指出:“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的第一阶段,是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此后,他反复强调初级阶段的长期性,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正是在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的基础上,中国走上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开年第一堂大课”上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中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这一重大判断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清醒自觉、镇定从容、豪迈自信的政治远见和战略定力。这包含两个基本内容:中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出现许多新特点。对中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我们可以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来认识和把握。

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来说,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既不落后于时代,也不能脱离实际、超越阶段”。新发展阶段没有脱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而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到新的历史时期的体现。中国已经啃下了不少硬骨头,但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中国已经攻克了不少难关,但还有许多难关要攻克。这些都说明,无论是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还是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都必须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着力办好中国自己的事情。

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来说,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始终是动态发展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动态、积极有为、始终洋溢着蓬勃生机活力的过程,是一个阶梯式递进、不断发展进步、日益接近质的飞跃的量的积累和发展变化的过程。”新发展阶段是经历几十年积累,站在新起点上的一个阶段,但仍然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具体来说,通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奋斗,中国拥有了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的雄厚物质基础,未来30年就是完成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历史宏愿的新发展阶段。

从国内和国际的角度来说,中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当前,我国发展的总体态势是好的,但诸多矛盾叠加、风险挑战增多,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环境。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党中央作出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这就要求我们深刻理解、全面把握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真正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

今年是辛丑牛年,中国迎来了新的历史时刻。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只要我们不断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只争朝夕、勇往直前,为铸就新的历史伟业贡献力量,中国必能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上一篇 硕果满枝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