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一切为了留守儿童
——记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田金珍

作者:刘骄 杨红艳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2日 04时08分49秒 编辑:陈家琦


fdbnllmb3.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创造出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湖南省花垣县吉卫镇夜郎坪村党支部书记兼妇联主席田金珍便是这样的一个人,她二十年如一日,全心全意关心留守儿童、倾其所有关爱留守儿童、不懈奋斗为了留守儿童,把一件看似简单的事情做出不简单,在平凡的生活中成就了不平凡。田金珍先后被评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候选人、“全国十大新闻人物”候选人、全国关心下一代优秀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成为广大妇女奋发向上、担当有为的标兵和模范。


src=http_%2F%2Fwww.xxnet.com.cn%2Fupload%2Fdocnews%2F45%2F20171031%2F45_1509422390.png&refer=http_%2F%2Fwww.xxnet.com.jpg


一次偶然,她把关爱留守儿童当成终身事业

2001年,当时30多岁的田金珍还是一位在矿区收破烂的“垃圾工”。有一次,她无意中发现有一对前往矿山寻找外出务工父亲的姐妹晕倒在地,作为一名母亲,这一幕对她产生了巨大的冲击,一种通过拍电视剧帮助留守儿童寻找父母的想法在她脑海中“萌芽”。经过一年多的酝酿、筹备,2002年6月,田金珍拿出家里仅有的2000多元积蓄,又卖掉两头猪,作为启动资金,自编自导,拍出了留守儿童呼唤亲情的两集电视剧《千里寻母记》,并自费将其刻录成300多张光碟,寄送给外出打工的留守儿童父母。

许多外出打工的父母看到寄来的《千里寻母记》后,深受感动,立即给家里留守的孩子打了电话,有的父母更是放弃外地的工作毅然返乡。田金珍凭着一颗善良的心,在花垣县率先拉开了农村妇女、基层妇联组织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的序幕,被誉为“留守儿童的好阿妈”。

2006年寒假,担任村妇代会主任的田金珍在各级各部门的帮助支持下,借用本村的小学教室,创建了“田嫂留守儿童自强班”,召集村里的10多名妇女义务当上了70多名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辅导他们学习,照顾他们生活,引导他们树立自尊、自立、自强的生活态度。在田金珍的苦心经营下,“自强班”的规模越来越大,由原来的一个点发展到16个点,受益学生由最初本村的70来名留守儿童,发展到现在的2200多名留守儿童。许多留守儿童通过在自强班的学习、交流,逐渐从自卑走向自强,30%的学龄孩子由后进生变成了优秀生。

2012年,田金珍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出席会议期间,她认真履职,积极为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建言献策,获得高度关注。她以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参加北京大学“十八大代表面对面”系列活动首场“关注留守儿童 你我共同努力”报告会,并接受了人民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湖南卫视等多家媒体的采访。在她的呼吁、宣传下,留守儿童越来越被人们所关注。从这以后,田金珍进一步坚定了把关爱留守儿童当做终生事业的决心和信心。

2013年,田金珍创办“留守儿童爱心幼儿班”,带动爱心人士投身关爱留守儿童事业,利用公益平台为留守儿童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同时,她积极组织村妇联执委和巾帼志愿者开展“守护儿童 牵手相伴”假期关爱儿童服务活动,成立“执委妈妈假期看护队”,20名执委妈妈结对92名留守儿童,围绕“四服务一教育”内容,采取广播提醒、走访慰问、集中宣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上好生命安全教育课和家庭教育指导课等方式,利用“儿童之家”平台,开展暑期儿童安全自护公益巡讲活动,通过播放多媒体课件、户外现场操作示范、演练互动等方式向监护人讲解防溺水知识和心肺复苏方法,孩子和家长们学到了辨识户外游泳危险区以及呛水急救等防溺水基本常识。在她的带领下,夜郎坪村形成了“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看护队,走一路看一线、坐一处护一院”的关爱格局,执委妈妈们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成为留守儿童生活上的守护者、安全上的保护者、情感上的呵护者。自夜郎坪村妇联成立执委看护队以来,全村没有发生一起留守女童遭遇性侵事件,也没有发生一起儿童溺水、危害儿童健康等安全事故。


src=http_%2F%2Fimg.mp.sohu.com%2Fq_mini,c_zoom,w_640%2Fupload%2F20170607%2F06de371e220c418a80203e8fb9f9b203_th.jpg&refer=http_%2F%2Fimg.mp.sohu.jpg



一份担当,她引领脱贫致富留住了儿童父母

花垣县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田金珍所生活的夜郎坪村(原腊乙村)是花垣县吉卫镇的一个大村,全村有1000多人口。由于地处僻远,经济落后,村里90%以上的壮劳力都去外面打工,两三年甚至四五年不回家是常事,留守儿童的问题比较突出。

通过多年工作实践,田金珍深知,无论怎样关心留守儿童,都无法代替他们父母的关爱。只有将儿童的父母留在家乡,才能从源头上解决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问题。

想清楚后,2012年开始,田金珍带动全家筹集资金、出人出力,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她召集村里的妇女,组建苗绣协会,创办东顺苗绣研发有限公司,组织大家在家里从事苗绣服装、钱包、屏风等系列产品加工,协会还吸引了周边乡镇贫困返乡妇女加入,目前已有会员180余名。按照技术培训、精工细织、技术监督、组织验收、市场销售的规范程序,有效提升了苗绣品质,如今公司已在花垣、凤凰等地建立了销售窗口,带动200多名妇女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在大力发展苗绣的同时,田金珍因地制宜,发展优质水稻主导产业,为全村421户村民(其中建档立卡户188户)免费发放优质水稻谷种,并提供技术指导。2019年8月,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大米加工厂正式投入运营,并与村民签订了150吨稻谷收购合同,为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增收18万元、合作社社员增收24万元。之后,她又带动附近村民先后成立了桑蚕养殖合作社、老茶树保护合作社、腊乙村传统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稻花鱼养殖合作社。目前,全村发展优质水稻种植2000亩、桑蚕养殖250亩、茶叶种植1500亩、吊瓜种植1000亩,稻花鱼养殖规模扩大至1000亩。2020年,全村的大米、桑蚕、苗绣产业收益达到140万元,村集体分红43万元。蓬勃兴起的特色产业,既为村民增收致富,又实现了留住留守儿童父母在家门口就近就业的梦想。


src=http_%2F%2F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2Fq_70,c_zoom,w_640%2Fimages%2F20190308%2F234911dae46c4dcbb54c461b43377b71.jpeg&refer=http_%2F%2F5b0988e595225.cdn.sohucs.jpg


一份责任,她带领妇女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子

作为夜郎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妇联主席,田金珍始终把党建带妇建作为工作重点。2019年以来,她积极推行“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新模式,将党的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2020年,在党支部的引领下,田金珍大力推行“互助五兴妇女同行”大行动,激发妇女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按照“认真摸底、宣传发动、双向选择、公开公示”程序,采取党支部引导、党员带头、执委参与、群众自愿的方式,结对共建“互助五兴”小组,夜郎坪村共建互助组70个,联结群众506户2838人,实现村民全覆盖。有21名女性担任互助组组长,重点联结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家庭105户。围绕“学习互助兴思想、生产互助兴产业、乡风互助兴文明、邻里互助兴和谐、绿色互助兴家园”五个方面开展互帮互助,不仅“兴”了邻里关系、村级产业,也将关爱儿童妇女的思想深深根植于群众心中,更为落实党建带妇建的要求、引领广大妇女参与基层治理探索了新路子、提供了新启示。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