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宣传思想工作要从党史中汲取力量

作者:杨贤成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0日 05时13分10秒 编辑:陈家琦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回顾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始终坚持把宣传思想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者更要重视党史、研究党史、借鉴党史,善于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党史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是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者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的力量之基。中国共产党从仅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发展成为今天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带领中国人民战胜无数困难和挫折,关键在于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必须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砥砺信仰、增进信念、厚植信心,做到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

党史闪耀理论创新之光,是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者涵养“政治三力”的力量之源。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史。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要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宣传部门首先是政治部门,提高“政治三力”应思接百年、视通万里,从党的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成就和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中坚定“四个自信”;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光辉理论、宝贵经验、人间奇迹中增强“四个意识”;从坚持以刀刃向内、刮骨疗伤的决心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革命精神中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动摇、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方向不偏移。

党史饱含人民情怀,是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者增强“四力”的力量之本。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宣传思想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切实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书写人民业绩,讲好中国故事。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现场进行调查研究,拜人民为师,做到“脚下有泥土,胸中有大局”;要增强对世情、国情、社情、民情、舆情的观察、判断、辨别能力,发现正能量,传播主旋律,做到“眼中见真情,心中有天地”;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人民、推动工作,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入脑人心、落地生根;要转作风、改文风,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书写有筋骨、有品质、有温度的作品,做到既有“泥土的芳香”,又有“思想的光芒”。

党史蕴含斗争精神,是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者增强斗争本领的力量之魂。“斗争是利器,是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成立之初就铭刻了斗争烙印,一路走来,更是以斗争求生存、靠斗争谋发展、用斗争开新局、因斗争赢胜利。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时刻绷紧意识形态安全这根弦,发扬斗争精神,明辨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敢于亮剑,善于斗争,打赢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

铭记历史才能走向未来。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持之以恒学党史、用党史,善于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学习党史作为增强本领能力的重要途径,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