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见人见事”中悟初心明使命

作者:辛湘理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1日 10时14分33秒 编辑:陈家琦


历史是由一系列彼此关联、错综复杂而有时间连续性的事件所组成的,而决定历史发展的是人的活动。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要在宏观上把握时代潮流,分析历史大势,又要在微观上做到“见人见事”,在缅怀先辈先烈中感受光辉业绩,在回顾历史事件中探寻历史脉络。

研究了解历史回避不了一个个鲜活的历史人物。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而言同样是如此,党的历史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一部气壮山河的群英谱,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智慧写就了我们党的历史。尤其要看到,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遍布着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足迹,是豪杰汇聚、英雄辈出的革命圣地。从这片热土上走出的先辈先烈和先进模范,可谓群星灿烂,其规模之大、影响之广、贡献之巨,无不反映了湖南在百年党史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他们每个人的人生历程和革命经历,蕴藏着我们“从哪儿来”的精神密码,指明了我们“往哪儿去”的精神路标,都是构成党的历史的十分鲜活的、不可或缺的因子。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突出“人”这个历史活动的主体,怀着对先辈先烈和先进模范的深深崇敬之情,学习他们的光辉业绩和崇高风范,感悟他们的初心和使命、奋斗和求索、苦乐和悲欢,让这些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引领和激励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事件是构成波澜壮阔历史的基本要素之一。借助历史事件的叙述可以还原、重现历史的基本面貌。因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厘清重大党史事件的发展演进过程,把握历史脉络和规律。站在百年党史上看湖南,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党史中的许多重大事件都与湖南相关。毛泽东同志最先在湖南开展中国农村农民问题的调查研究,写下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水口山铅锌矿工人大罢工掀起工人运动高潮;秋收起义是我们党开始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三大起义”之一,湘南暴动打响土地革命第一枪,通道转兵实现中国革命伟大转折的开端……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在湖南这片热土上不胜枚举,一次又一次将党的事业推向更高潮。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在弄清各重大事件的发展演变过程中,系统把握我们党百年来接续奋斗、不懈探索的历史脉络,感悟艰苦创业、苦难辉煌背后的历史经验、历史规律,进一步增强运用历史眼光认识发展规律、把握前进方向、指导现实工作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党史讲党史不能停留在讲故事、听故事层面,而要通过讲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加深对党的历史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理解和认识。我们在学习党史中“见人见事”并不仅仅是碎片化地了解个别人物或少数事件,而要见微知著,以联系和发展的观点看待历史进程中的细节与片段,通过“人”的经历感悟时代发展的脉动,通过“事”的发展把握历史潮流的走向,从而在情感上加深共鸣,在理论上增强理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用好湖南丰富的红色资源,将其作为开展爱国主义和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注重创新方式、变换视角,既展现伟人风范,又挖掘平凡英雄,既讲好彪炳史册的大事件,又讲好触动心灵的小故事,充分展现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引导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必然性,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坚定性,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