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建设新时代高素质劳动者大军

作者:陈刚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8日 05时01分19秒 编辑:陈家琦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建设新时代高素质劳动者大军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陈 刚


大国工匠是产业工人队伍的杰出代表,是高技能人才的优秀代表,是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弘扬劳模工匠精神。2018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的回信中指出,“全社会都应该尊敬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2018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指出,“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大国工匠是职工队伍中的高技能人才”。2020年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科学内涵。2020年1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贺信中指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这些重要论述为进一步做好劳模工匠工作,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给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群众提供了广阔空间和舞台,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各级工会要胸怀“两个大局”,把握“国之大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找准工会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和主攻方向,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重点,努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新时代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伟大品格的集中体现,是激励我们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强大精神动力。各级工会组织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大国工匠、劳动模范等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宣传工匠事迹风采,深刻阐释工匠品质内涵,叫响做实“大国工匠”品牌,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浓厚氛围。要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系列主题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自觉融入政治立场、价值追求、职业操守、精神境界等各方面,把实现个人梦想融入强国梦的生动实践,把广大职工紧密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抓手,努力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者素质的竞争。只有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才能在竞争中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各级工会要把抓改革举措落地摆在重要位置,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汇聚各方力量推动改革向基层延伸、向企业拓展,努力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实施,引导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推动企业重视培养提高职工技术技能水平,广泛开展职业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要坚持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在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骨干企业等领域,以创新职业技能培训模式、改进技能评价方式、拓宽职业发展空间等为重点,推动改革走深走实,为产业工人发展有空间、上升有通道、待遇有保障、创新有动力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以实现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旗帜鲜明履行工会维权服务基本职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各级工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部署要求,以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导向,履职尽责、担当作为,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各项工作,切实发挥好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要旗帜鲜明履行工会维权服务基本职责,持续抓好以“八大群体”为重点的新就业形态群体入会和权益保障工作,及时反映职工群众呼声需求,推动解决一批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五个坚决”要求落到实处,切实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突出做好源头参与工作,积极参与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相关法规政策以及涉企政策、职工职业技能资格认定的制定和修改,提高职工权益保障的法治化、制度化水平。要推动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保障和落实职工民主权利,推动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保持职工队伍团结统一。要积极开展送温暖、促进就业创业、金秋助学、职工互助保障等品牌活动,把工作做得更具体更扎实更温暖,让广大职工切身感受到“职工之家”和“娘家人”的温情。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作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工人阶级责无旁贷、重任在肩。广大职工要切实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工人阶级的远大理想。要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本职、胸怀全局,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培育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要践行工匠精神,培养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职业素养,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争做各行各业拔尖人才,在创业创新的时代洪流中发挥领军作用。要主动适应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勤学苦练、深入钻研,不断获取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提高新本领,努力成为知识型职工、技能型能手、复合型人才,在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本文系作者2021年4月13日在首届“大国工匠·湖湘论坛”上的讲话)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