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党史学习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作者:欧阳钧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8日 04时28分35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筑牢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为“十四五”开好局和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凝聚强大的干事创业精气神。

在党史学习中筑牢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结合起来,深刻理解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会,把握初心使命的本真内涵,结合科技服务乡村振兴,破解“三农”问题、服务“三农”发展,在新时代书写科技支撑乡村振兴、推动“三农”发展的新篇章。

在党史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关乎党员干部的精神追求。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为理想奋斗的历史。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英雄烈士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夏明翰在刑场上高歌:“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革命先辈先烈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发扬。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白手起家、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虽经历曲折,但用了不到30年时间就基本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改革开放后,我国实现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综合国力不断增强。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一个个彪炳史册、令世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路上,我们要抱定必胜信念,勇于战胜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我们要从百年奋斗所取得的成就中,充分认识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从而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激发科技报国的动能,增强科技服务“三农”的动力。

在党史学习中凝聚奋进力量。百年奋斗、百年风华,写就一部厚重的教科书,记载着党团结带领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可以说,党的百年奋斗史也是一部实干史。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奋力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需要我们传承弘扬实干精神,在全社会营造求真务实、崇尚实干的干事创业环境。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弘扬求真务实精神,要在服务“三农”中凝聚干事创业精神动力。首先是“实”。“天下之事,皆成于实”,“实”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来虚的假的空的和糊弄人的。服务三农更要力戒浮躁、切忌马虎,少说空话,脚踏实地,深入田间地头,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农业生产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其次是要“干”。邓小平同志说,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做一名实干家,是新时代合格党员的题中应有之义和目标价值取向。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实干体现在真正把心思集中在农业科技如何服务农业发展、如何提升农产品品质,进而带动产业升级、推动乡村振兴上,而且要拿出实的举措、管用的办法,这样才能在实干中真正为农民群众办好实事,努力实现强农目标。

(作者单位:湖南省农业科学院)


上一篇 九天揽月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