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把产业项目建设作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抓手

作者:许达哲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9日 11时24分11秒 编辑:陈家琦

把产业项目建设作为实施

“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抓手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许达哲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又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这个时点上,我们要开好局、起好步,就要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抓好产业发展,夯实产业这个根基。站在这个时点上,湖南发展机遇更好,发展环境更优,发展动力更强,发展特色更鲜明。虽然国际形势严峻复杂,但我国发展态势很好,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着力打造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加快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为湖南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好机遇和环境,进一步彰显了发展特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去年亲临湖南考察,对湖南发展寄予厚望,给全省干部群众以巨大鼓舞,让湖南发展的路子更明、劲头更足、动力更强。我们致力于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长株潭一体化,推动龙头企业、小巨人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目前长株潭一体化态势很好,方方面面工作都在推进,特别是从交通便利这个侧面说明,长株潭完全可以实现一体化。

回望“十三五”,全省上下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着力“做强大企业、培育小巨人”,形成了重实体、兴产业、抓项目的共识共为,实施了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培育了一批标杆企业,壮大了一批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培养锻造了一批干部、企业家和创新人才,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关键支撑。截至2020年年底,“五个100”工程累计完成投资4024亿元、新增税收100亿元以上、新增产值3000多亿元,累计实施237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176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201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引进科技创新人才342人,在湘投资的世界“500强”存续企业达到179家。特别是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产业项目建设成为稳增长的“压舱石”,显著提升了经济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为经济增长迅速“由负转正”、增速位居全国经济“十强省”前列,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以来,我们将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具体化项目化,谋划铺排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有力提升全省产业发展水平。今年以来,湖南把产业项目建设作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抓手,制定2021年“五个100”实施计划,谋划推进351个项目,总投资4843亿元,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培育新动能。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我们要突出以产业为根基、以项目为抓手,引导全省上下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产业项目建设,进一步营造振兴实体经济的浓厚氛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高站位,坚定不移推进产业项目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产业是发展的根基,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不断推进工业现代化,提高制造业水平。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赋予湖南“三个高地”战略定位和“四新”使命任务,强调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有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优势产业,着力筑牢产业基础,推动产业链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发展实体经济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引,我们要结合湖南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从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来看,产业是根基,项目是抓手。打造“三个高地”方面,每一个高地的打造,都离不开产业项目。要有一大批先进制造业产业项目、一大批科技创新项目和高新技术产业项目、一大批改革开放项目支撑“三个高地”建设。践行“四新”使命方面,每一项使命的践行,都要求我们抓好产业项目建设,把实体经济发展好,把产业发展好。没有一大批高质量的产业项目,在产业上没有新发展大发展,就很难说闯出了新路子、展现了新作为、彰显了新担当,谱写新篇章也只会是空中楼阁。因此,我们必须把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落实到产业发展上来,以大抓项目、大兴实体的成绩检验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成效。近年来,湖南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但也要看到,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有不少短板弱项。产业结构不优,2020年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比全国低1.2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比全国低3.4个、1.3个百分点。发展质量不高,税收规模与经济总量不匹配,财税收入占GDP比重偏低,非税占比较高,国家级开发区亩均税收不到全国的50%、中部地区的80%。城镇化率偏低,居民收入水平虽然在中部地区排位靠前,但还没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县域经济不强,目前全省还有25个县市区经济总量不大,过千亿元的只有10个。经济风险不小,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债务风险、金融风险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以上这些问题的存在,原因还是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发展不充分。没有产业就没有就业、没有收入;没有产业发展,政府就没有财税、企业就没有利润;没有产业结构优化,防范风险能力就不强,就难以实现高质量发展。全省上下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牢抓住产业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千方百计抓产业、兴产业、强产业,以高质量产业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筑牢产业根基。


突出重点,有力有效推进产业项目建设

进入新发展阶段,抓产业项目建设要有新思路,把握“三个新发展”要求,摆脱惯性思维,不能继续走粗放式发展老路。总的来讲,就是要坚持产业是根基、项目是抓手、平台是载体、科技是支撑、智造是方向、改革是动力、企业是主体、人才是关键、增效是目的。具体要抓好以下六个方面。

突出优势特色抓产业项目。要紧扣湖南资源禀赋和优势特色产业,持续开展精耕细作,不断壮大产业发展新优势。要按照湖南“十四五”规划纲要,着力推进“八大工程”,重点发展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动力、电子信息装备等产业,不断推动技术和产品迭代创新,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持续做大做强先进装备制造业。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等谋划实施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项目,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推进人工智能、新型动力、军用电子、关键材料、海洋装备、电磁能、北斗卫星导航等产业项目建设。大力发展高端先进医药制造,实施一批创新药、首仿药、儿童药、短缺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研发中药新品种,发展具有自主技术的医疗器械。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推进一批种业、食用油、茶叶、水产、水果、中药材、竹木等产业项目,不断提升农副产品加工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培育一批全国一流的食品加工龙头企业。

着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抓产业项目。要把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作为产业项目建设的重点任务,努力构建更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大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及时梳理更新湖南产业链全景图、现状图,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做好顶层设计,抓好精准施策,重点引进一批头部企业和拥有核心技术的零部件企业,推动产业链整体升级。围绕重点产业建设一批配套产业园,引导产业链企业加快向园区集中,推动产业链主配协同发展,提高本地配套率。要把企业发展和国家战略、国防建设、解决受制于人的“卡脖子”问题联系起来,发挥龙头企业作用,着眼于解决短板问题,提前谋划布局,提高国产化程度和自主可控能力。促进供应链多元化,支持省内具有替代生产能力、竞争力较强的企业参与补位,建立重要产品和供应渠道替代来源,增强供应链韧性和灵活性,提高风险防范能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产业链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推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积极引导传统产业拓展“智能+”。进一步强化企业转型升级项目的谋划储备和统筹布局,推广节能减排设备和工艺,支持传统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提高企业绿色发展水平和本质安全。国家提出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对每个企业的发展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在节能降耗、资源节约、绿色发展上下更大功夫。着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编制好重点产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清单,建设项目储备库。完善“揭榜挂帅”机制,协同各方资源,深入开展“四基”攻关突破行动,推动一批工业“四基”产品、关键核心技术产品产业化及应用,加快提高工业“四基”能力。比如基础材料方面,湖南的材料特别是有色金属材料很有基础和特点,株洲的硬质合金材料、岳阳的化工新材料、郴州的有色金属材料等,要努力发展得更好;又如基础零部件方面,如果长株潭地区或者省内其他地区能把液压件、传感器、连接件、密封件等产业发展好,那湖南制造能力就会更强。

以重大发展平台为载体抓产业项目。湖南发展平台很多,既有众多国家级发展平台,如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湘江新区、湖南自贸试验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岳阳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国家级高新区和经开区等;又有自主打造的众多平台,如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互联网岳麓峰会等;对外合作平台也不少,如中非经贸博览会、世界计算机大会、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等;有湘赣两省共同推进建设的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还有许多专业性平台,如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拓展省份、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等,工程机械和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等等。这些平台是抓产业项目建设的重要载体,特别是国家“十四五”规划把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对长株潭乃至全省产业发展是重大利好。要充分利用这些平台,明确功能定位,用足支持政策,集聚企业和产业,把各类平台打造成为产业发展的大舞台、打造成为产业和企业的聚集地。

围绕惠民生抓产业项目。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增进民生福祉,这是我们党的初心所在。民生连着内需、连着产业、连着发展,保障改善民生既拉动消费、又拉动投资,既是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又是促进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必须把追求经济效益和彰显社会效益统一起来,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紧扣保障改善民生谋划、培育和引进产业项目,在粮食安全、食品加工、生活服务业、公共设施、社区服务、医药健康等领域推进一批产业项目,促进劳动力就业增收,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发展产业,同时通过发展产业带动新的需求、创造新的需求。要围绕消费升级和新型消费,针对民生堵点痛点,在交通、能源、水利、生态环境等领域实施一批产业项目,在汽车、手机、计算机、康养、文化旅游等产业上下游抓一批产业项目,在新一代信息网络、5G应用、充电桩、换电站、大数据中心等领域加快培育一批产业项目,着力发展与特色小镇建设及其他民生工程相关的配套产业,形成以扩大内需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更好满足社会需求的良性循环。

以企业为主体抓产业项目。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目前湖南登记的企业主体中,个体户居多,规模企业偏少。各级党委政府既要为市场主体创造更好的发展生态和营商环境,也要通过抓产业项目建设催生市场主体、做强做优做大市场主体,为经济发展积蓄力量。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做强大企业、培育小巨人”,支持大企业实施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科技创新项目和产品创新项目,推动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在细分市场和专长领域推进一批特色项目,加快培育行业小巨人企业。要健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推进机制,鼓励和支持企业推动机制体制创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借助资本市场发展壮大企业。要以项目建设招引重点企业,面向“三类500强”企业,积极对接央企、行业龙头企业,引进一批重点企业落户湖南,并以龙头企业重点项目为牵引,吸引一批相关配套产业项目,带动更多企业入驻落户、项目开花结果。

通过抓产业项目出产品、出成果、出人才。抓产业项目建设要重实效,提高项目效益,提高企业利税,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抓产业项目必须创新产品,要实施好100个产品创新强基项目,支持企业根据社会需求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推出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拳头产品。抓产业项目要有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通过产业项目建设扩大产值规模、创造就业岗位、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企业利润、增加财税收入,把产业发展的成效体现在高质量发展指标上,体现在亩均产出、亩均税收等综合效益指标上。产业项目建设是培养造就人才的重要途径,既要着眼重点产业和优势学科大力培育科技人才;又要引进在关键领域掌握前沿核心技术的高端人才;还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培育壮大优秀企业家队伍,广大企业家要坚持以国为重、以人为本、以质取胜、以新图强,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要在产业项目建设中锻造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管理团队,从中考核发现一批优秀领导干部。


加强领导,确保产业项目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狠抓工作落实,推动产业项目建设落地见效。加强组织领导。省联席办要做好牵头抓总工作,省直部门要按照分工履职尽责,市县主要领导要亲自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要重视产业项目建设。要健全项目推进和管理机制,抓好项目调度,加强跟踪落实,着力抓进度、保竣工、促投产,形成“论证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良性循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坚持市场导向,瞄准市场需求,真正让企业决策项目、让市场选择项目。要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擦亮“一件事一次办”品牌,简化项目审批流程,落实好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各项纾困惠企政策,及时排查化解项目建设中的矛盾纠纷,为产业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发展生态建设好,把生产要素保障好,为产业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建立健全营商环境评价机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坚持刀刃向内,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于营商环境评估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改进、优化、提升。提高能力水平。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掌握科技进步、产业发展、企业运营、项目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带头学产业、懂产业、抓产业,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结合产业项目建设组织一些有针对性的学习和培训,切实提高抓产业项目和经济发展的本领,努力成为行家里手。狠抓工作落实。大力发扬湖湘文化崇实的学风作风,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为企业服好务,把产业项目建设搞上去。要强化责任抓落实,明确导向抓落实,完善考核激励措施,坚持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把心思和精力凝聚到真抓实干谋发展、心无旁骛抓发展上来。

今年全省经济发展开局良好,主要经济指标呈现明显恢复性增长态势。当然,主要经济指标高速增长是在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基数偏低基础上的恢复性增长。不进则退,慢进亦退。湖南经济发展速度、效益和先进省份相比还有差距,必须坚定信心、凝聚共识、鼓足干劲、乘势而上,把实体经济进一步振兴做强,把先进制造业进一步抓好抓强,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殷殷嘱托。全省上下要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一步巩固经济稳定复苏基础,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发展时不我待,奋斗成就梦想。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求真务实、奋力拼搏,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以产业项目建设的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