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全国党刊北京行】迎五洲健儿赴“冰雪之约”,北京准备好了吗?

作者:胡德池 吴金 来源:新湘评论网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9日 07时04分41秒 编辑:张米

图片1.png

6年前,随着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体委员大会“一锤定音”,北京、张家口成为2022年冬季奥运会举办地。至此,北京成为历史上首个同时举办夏奥会与冬奥会的“双奥之城”。6年来,为了这份举世无双的殊荣,为了再次向世界展示北京的独特魅力,各个赛区争分夺秒、如火如荼地进行场馆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各个方面全力投入做好筹备工作。

再过两百多天,北京冬奥会将正式拉开大幕,五洲健儿届时将再次相会北京,共赴全球瞩目的“冰雪之约”。北京准备好了吗?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本刊记者跟随全国党刊“庆百年华诞 访双奥之城”大型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近北京赛区场馆,一探究竟。

国家速滑馆:丝带飞扬,连通世界

华灯初上,明月高悬。五彩之光在国家速滑馆的玻璃幕墙上飞速流转,宛如速滑运动员在冰面上纵情疾驰。

“桂华流瓦,冰轮转腾。这就是我从一开始憧憬的‘冰丝带’的模样。”2021年6月21日,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国家网球中心南侧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场馆内,北京国家速滑馆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国家速滑馆运行团队主任武晓南向记者介绍道。

3360块外幕墙玻璃衬托着22条“丝带”,犹如速滑运动员在冰上划过的痕迹,构成了一幅极具艺术美感的画卷;与附近的“鸟巢”“水立方”交辉相映,成为“双奥之城”北京的标志性建筑群。

图片2.png

(国家速滑馆夜景)

国家速滑馆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的比赛场馆,又名“冰丝带”,是北京冬奥会标志性新建场馆。国家速滑馆创新建设模式,采用PPP模式进行投资、建设与运营,汇集北京国资公司、首开股份、北京城建、北京住总以及华体集团等企业综合经验与优势,共同打造“冰丝带”。

图片3.png

(国家速滑馆内景)

“自开工之日起,国家速滑馆项目建设就面临着一系列难题。”武晓南介绍。在诸多不利条件之下,国家速滑馆公司始终以党建为引领,克服重重困难,仅用108天时间就完成约9.7万平方米地下结构施工,实现“精耕细作”;主体结构仅历时8个月就“拔地而起”,创造出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编制天幕”成就了国产高钒密闭索在国内大型场馆中首次成功应用,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索网屋面跨度创“世界之最”;22根“丝带飞舞”环绕曲面幕墙系统,象征着速度滑冰项目的速度与激情;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系统努力打造“最快的冰”……

作为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唯一新建的冰上竞赛场馆,国家速滑馆建筑造型独特、复杂的索网结构、飞扬的“冰丝带”、1.2万平方米的全冰面以及绿色智能的科技设计都是工程亮点。可以说,“冰丝带”,是当下先进理念、技术、材料、工艺的一个集合展台。它宛如一颗晶莹的水滴,折射出当今中国的科技能量和蓬勃活力。

北京首钢:当工业遗存遇上奥运文化

北京西五环外,首钢园区内,高高耸立的烟囱象征着过去,宛如彩虹桥一样的滑雪大跳台展现着未来。如今,这片工业遗存已“华丽转身”,用冰雪运动点亮发展之路,显现出勃勃生机。

6年前的首钢园区,还是一片安静的工厂遗存。现如今,园内花红柳绿,秀池波光粼粼,到此“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走进首钢园区内,随处可见与奥运有关的元素。到处都伫立着与奥运有关的特色雕塑,置身其中,已能体会到浓浓的奥运氛围,整个园区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随着北京冬奥组委会入驻以及冰雪等相关产业项目相继落户于此,这片沉寂多年的工业遗址重新焕发了青春。

图片4.png

(首钢三号高炉前的奥运雕塑)

始建于1919年的首钢已有一百多年历史,坐落在厂区里的高炉、厂房曾是中国工业化的象征。如今,冬奥元素激活了首钢老厂区,老首钢的厚重与新冬奥的活力相得益彰,漫步其中,仿佛在领略一首“冰与火之歌”。

北京冬奥组委会总部办公区就坐落在首钢园区内,这里原来是首钢炼铁原料储存和转运的区域,现在被加以利用。原首钢的联合泵站,现改建成了展示中心。原来料仓的分料器,现在通过屏幕的组合,还原了首钢炼钢时的生产氛围……这些都体现了绿色办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首钢滑雪大跳台是世界首个永久保留和使用的大跳台场地,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将举办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和单板滑雪大跳台比赛。整个场馆由赛道、裁判塔和看台区域三部分组成。选手从大跳台滑下后,将完成空翻、回转等技术动作。北京冬奥会时,首钢滑雪大跳台将产生4块金牌。

图片5.png

(石景山、秀池、高炉等自然和工业景观交辉相映)

华丽转身,精彩蝶变。作为重工业遗存的首钢园区如今已成为集慢行交通、观景休闲、健身娱乐为一体的公共空间。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首钢办公园区参观后曾表示,首钢工业园区的保护性改造是很棒的一个想法,将老厂房、高炉等工业建筑变成体育、休闲设施,同时也作为博物馆,让人们记住首钢、北京和中国的一段历史,这是激动人心的做法。

延庆赛区:铺展在海陀山中的生态画卷

夏日的延庆赛区小海陀山生机勃勃、美不胜收。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高山滑雪、雪车雪橇项目将在这里举行。自2017年3月31日,北京市下达冬奥工程建设“开工令”以来,数万名北京冬奥建设者投入到延庆赛区建设工作中。2020年12月29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延庆冬奥村及山地新闻中心四大场馆全面完工,建设者们将延庆赛区的蓝图真正变为了现实。

图片6.png

(延庆赛区高山滑雪赛道)

在赛区现场,记者看到7条赛道从山顶倾斜而下,山脚下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宛若一条巨龙静卧,等待着一飞冲天,11条索道仿佛跃动的曲谱将高山滑雪每一个区域连接起来……从高空俯瞰整个赛区,所有场馆静谧地融于自然之中,恰似大自然之手绘就的一幅优美画卷。

延庆赛区位于小海陀山区域,海拔最高点2198米,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建设难度最大的赛区。纵观整个赛区的建设,无不凝结着建设者的智慧与汗水。自开工以来,建设者们立足于自身,无论是从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赛道遮阳系统,还是为消防作保障的太阳能、风能加热储水罐;无论是从赛区内的“石笼墙”,还是为了生态修复所采用的各种措施,无一不体现着建设者的智慧和创新精神。他们通过不懈的努力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并且形成了多项标准与专利。

图片7.png

(延庆冬奥村)

延庆赛区还是一个100%使用风电、太阳能电力的绿色清洁能源赛区,是一个水资源全部实现自我收集、净化再利用的“海绵型赛区”。赛区内四个场馆全部通过绿色建筑三星级认证。因此,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绿色赛区”。

此外,为保护赛区自然资源,减轻施工带来的生态干扰,建设者始终将生态修复作为重要工作内容,采用了多种生态修复方式,将一草一木都被当作有灵魂的生命看待。对赛区内受到扰动的植物进行“一对一”的人性化服务:对于生态环境好,受施工扰动小的植物进行原地保护;对于施工过程中无法避让的树木,制定了详细的移栽方案;对施工过程中剥离的表土进行“全手工”回收。目前赛区生态修复成效已经显现。记者了解到,延庆赛区内安装了人工鸟巢50个,架设29台红外相机,多次监测到大、中、小型哺乳动物在赛区觅食、嬉戏。

延庆赛区不仅立足于保障赛时需求,对于赛后可持续利用也做好了远景规划。延庆冬奥村未来将作为旅游接待酒店,毗邻的山村西大庄科村被提升改造为冰雪文化民宿。小海陀山不仅会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今后也会成为大家春赏花、夏避暑、秋观山、冬嬉雪的旅游胜地。

(新湘评论记者 胡德池 吴 金)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