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委宣传部反馈巡视情况

作者: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7日 01时50分01秒 编辑:张米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1年6月23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委宣传部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宣传部主要领导出席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省监委委员廖国红传达了省委书记许达哲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并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杨晓喻分别向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祖烜和部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蒋祖烜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省委第六巡视组副组长李铁华出席会议。

杨晓喻在反馈时指出,总的来看,省委宣传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职尽责,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守正创新,锐意进取,着力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宣传舆论有力有效、文化事业产业做优做强、文艺精品创作出新出彩,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全省宣传文化系统焕发新风貌、展现新作为,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了有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全面,推进全省理论学习力度不够,意识形态工作还有薄弱环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不够规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还有差距,部分党员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创新意识与新任务新要求不相适应,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监督管理还有短板,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不够彻底。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杨晓喻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向纵深发展。落实巡听旁听等制度,着力提高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健全理论普及工作体系,抓紧抓实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心走深走实。二是进一步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汇聚强大力量。更加有力有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各项制度机制,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建好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落实落细舆情应急处置机制,提高舆论引导时效性。三是进一步谋划好文化强省建设,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强化整体谋划和顶层设计,加强优秀人才选拔培养,打造和推出更多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宣传思想文化精品。加大“红色”与“绿色”“古色”资源的有机融合,更好彰显湖南红色热土的独特魅力。四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文化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更好发挥引领保障作用。部务会要把管理和监督寓于实施领导的全过程,会同驻部纪检监察组加强对所属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管好。

廖国红指出,省直机关是政治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作为提升履职能力的重要抓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本单位、本领域、本系统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实施好“三高四新”战略的强大力量。要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打造“三表率一模范”机关,以整改的实际行动和效果体现政治忠诚。要持续净化政治生态,通过巡视整改,大力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要落实政治责任,领导班子要自觉担起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抓手,对照反馈意见深刻剖析、举一反三,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啃“硬骨头”,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分工负责抓落实,全体干部职工要主动整改、同题共答,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到位。要坚持标本兼治,把巡视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省委宣传部主要领导表示,巡视反馈的问题,省委宣传部照单全收、全面整改,一定以坚决有力的整改举措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各级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正确对待,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整改全过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上来,统一到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答对答好,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诠释对党绝对忠诚。二是扛牢政治责任,确保巡视问题整改全面彻底。这次巡视反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表明了省委宣传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要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检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问题查、瞄准问题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确保整改工作精准精确、全面到位。三是坚持标本兼治,推动巡视问题整改常态长效。巡视整改工作要牢固树立全局思维、系统思维、改革思维,统筹考虑短期目标和长远发展,在立足治标推进“当下改”的同时,更要着眼治本完善“长久立”的制度,追根溯源、举一反三、堵塞漏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切实在根子上“除病灶”。四是用好巡视成果,推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这次巡视是省委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下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对我省宣传思想工作的一次大盘点。要放大巡视整改效应,强化巡视成果运用,着力做好结合文章,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局工作、推进全面发展的重要契机和抓手,努力推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委第六巡视组有关成员、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各厅局级单位、省管国有文化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宣传部机关四级调研员以上在职干部,新湘评论杂志社、省作家协会四级调研员以上在职干部列席会议。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