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的政治建设的探索与曲折

作者:穆兆勇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5日 04时04分58秒 编辑:陈家琦


党的政治建设百年历程⑦



1956年9月召开的党的八大,正确分析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之后的主要矛盾,制定了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尽快把我国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的正确路线和一系列方针政策,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开启了全面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新征程。在艰辛探索中,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仍然取得了巨大的历史性成就,为新时期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党的政治建设也在探索、曲折中形成了独创性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积累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


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作为国家政治生活的主题

1957年2月,总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教训和1956年秋冬我国一些地方出现的少数群众闹事等不稳定情况,毛泽东发表《如何处理人民内部的矛盾》(后改为《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讲话运用马克思主义对立统一规律分析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提出社会主义社会存在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两类性质根本不同的矛盾,强调必须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矛盾,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作为国家政治生活的主题,用民主的、说服教育的方法,“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作为国家政治生活的主题,既是党的建设特别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之后的新要求,对于全党站稳人民立场,保持和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提高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本领,厚植党在全国执政的根基,具有重要意义。

1957年7月,毛泽东在《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中提出:“我们的目标,是想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以利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较易于克服困难,较快地建设我国的现代工业和现代农业,党和国家较为巩固,较为能够经受风险。”这就明确了我们党、国家、人民始终追求的政治目标。我们的国家要造成这样一种政治局面,要求我们党内首先要造成这样一种政治局面。在1962年召开的七千人大会上,邓小平指出:“这种局面首先要从党内造成。……我们国家也要造成这样一种局面。但是,如果党内不造成,国家也造不成。”这既阐明了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进一步指明了党的政治建设的目标。


“酸菜里面就出政治,就出模范”“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

艰苦奋斗,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坚守正确政治方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的强大精神力量。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就指出:“没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不能激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没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也就不能执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是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受到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长期封锁禁运、遭到战争威胁、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进行的。在严峻困难面前,党中央号召全党同志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勤俭建国、艰苦创业。在1956年召开的党的八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提出了“酸菜里面就出政治,就出模范”“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的重要论断。他说:“我是历来主张军队要艰苦奋斗,要成为模范的。一九四九年在这个地方开会的时候,我们有一位将军主张军队要增加薪水,有许多同志赞成,我就反对。他举的例子是资本家吃饭五个碗,解放军吃饭是盐水加一点酸菜,他说这不行。我说这恰恰是好事。你是五个碗,我们吃酸菜。这个酸菜里面就出政治,就出模范。解放军得人心就是这个酸菜,当然,还有别的。现在部队的伙食改善了,已经比专吃酸菜有所不同了。但根本的是我们要提倡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这一重要论断,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艰苦奋斗重要性的认识,阐明了我们党之所以赢得人民衷心拥护的原因所在。1957年3月,毛泽东进一步指出:“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在艰苦、繁重的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以无比的英雄气概和高昂热情,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顽强拼搏,涌现出王进喜、焦裕禄、雷锋等大量先进典型和英雄模范人物,形成和培育了铁人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一系列艰苦奋斗、发愤图强的创业精神,在党的革命精神谱系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激励全党全国人民焕发出磅礴力量。


“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

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坚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从政治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是我们党的一大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强调:“掌握思想教育是我们第一等的业务。”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又先后作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等重要论断,要求:“不论文武,不论工厂,农村,商店,学校,军队,党政机关,群众团体,各方面都要极大地加强政治工作,提高干部和群众的政治水平。”在1957年召开的党的八届三中全会上,毛泽东提出:“我们各行各业的干部都要努力精通技术和业务,使自己成为内行,又红又专”。“红”与“专”的关系,即政治与业务的关系。“红”是指政治,即必须在政治上站稳立场,拥护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方法进行专业研究或解决业务问题。“专”是指业务,即党的干部要尽快由各项建设事业的外行变成内行。毛泽东强调,政治是主要的,是第一位的,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是完成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的保证。


“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作用,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拱手相让的,也不是自封的,而是党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通过正确领导取得的,是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付出巨大牺牲和代价换来的,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多次强调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为加强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1958年6月,党中央发出关于成立财经、政法、外事、科学、文教小组的通知,明确这些小组是党中央的,“对大政方针和具体部署,政府机构及其党组有建议之权,但决定权在党中央。”1961年底,毛泽东明确提出了“党是领导一切的”要求。在1962年召开的七千人大会上,毛泽东进一步指出:“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党要领导工业、农业、商业、文化教育、军队和政府。”“党是领导一切的”重要论断和要求,是由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决定的,是党作为新中国最高政治力量的必然要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责任感,体现了加强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一贯要求。


“党要管党”“执政的党,必须永远注意加强党的建设”

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展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对党的自身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管党治党的经验,1963年1月中共中央对《组织工作会议纪要》的批示中,首次提出“党要管党”的方针,强调党的建设仍然是党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主要法宝之一,“执政的党,必须永远注意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认真地执行民主集中制,必须对干部和党员提出更高更严的要求。这是天经地义。党不管党,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就不可能贯彻实现,党的组织就有蜕化变质的危险。”为贯彻这一方针,党中央在这一时期加强了党的组织、宣传工作;制定了农村、国营工业企业、商业企业等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草案,对基层组织进行整顿;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强调“管理党员和管理干部,是党的建设中的两项主要工作。其中,管好干部,对于党的建设,关系尤为重大。”“党要管党”方针的提出和贯彻,对于加强党的建设特别党的政治建设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的政治建设曲折发展的教训

我们党是经过长期残酷的战争后迅速进入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对于如何在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缺乏科学认识,也没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只能在实践中艰辛探索。既然是探索,就难免出现失误、遭受挫折。这一时期,由于党的工作在指导方针上有过严重失误,出现了“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等严重曲折,接着又发生了“文化大革命”这样严重的错误,党的政治建设也遭到巨大破坏,留下了极其惨痛的教训。

第一,政治路线是党全部活动的生命线,制定和坚定执行一条正确的政治路线,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任务。党的八大制定的正确路线没有坚持下去的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对形势的判断尤其是对阶级斗争形势的判断出现严重失误。从反右派斗争扩大化开始,我们党错误地认为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斗争仍是国内的主要矛盾,导致阶级斗争扩大化不断发展并逐步形成“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政治路线。这样,就把发展生产力的任务推到了次要地位,最终酿成“文化大革命”这样全局性的错误。惨痛的教训深刻说明,政治路线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党、国家和人民事业的兴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在正确认识国情、正确判断社会发展历史阶段的基础上,制定和执行正确的政治路线,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始终把发展社会生产力作为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

第二,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不断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质量。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十分重视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坚持实行集体领导,党内政治生活比较正常,党的政治建设健康发展。从反右派斗争扩大化开始,“左”倾错误思想不断发展并逐渐占了上风,党和国家政治生活出现不正常现象,集体领导原则和民主集中制受到削弱以至破坏,个人崇拜现象不断发展。党中央未能及时纠正这些错误。林彪、江青、康生这些野心家又别有用心地利用和助长了这些错误。在“文化大革命”这场严重内乱之中,党的组织和国家政权受到极大削弱,大批干部和群众遭受迫害,民主和法制被肆意践踏,全国陷入严重的政治危机和社会危机。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表明,什么时候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得好,党内政治生活就正常健康,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变成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

“文化大革命”是在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道路的历程中遭到的严重挫折。中国共产党依靠自身的力量和人民的支持,最终纠正了这一严重错误,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副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