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作者:吴超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3日 11时33分10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共产党再次向世界宣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百年不懈奋斗追求取得的宝贵成果。在中华民族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时期,为了拯救民族危亡,各个阶级阶层和各种政治力量都曾登上历史舞台,各种主义和思潮都进行过尝试,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一次次抗争,一次次失败。十月革命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就有了前进的主心骨,中华民族就有了实现梦想的引路人。

面对一盘散沙、任人欺凌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特殊国情,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不懈的浴血奋斗,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实现了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中国向何处去”又成为摆在中国人民面前的重大问题。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世界社会主义遭受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新方位、时代新变化、实践新要求,科学回答当今时代和当代中国发展提出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确立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和巨大成功充分证明,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也没有辜负社会主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精神力量,四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鲜明的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鉴往知来,深刻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和世界意义,“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不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了光明前景,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人类文明进步带来了新希望。

当代中国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都无可争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通往复兴梦想的康庄大道、人间正道,这条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

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美好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创未来的根本保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找到一条好的道路不容易,坚定不移走好这条道路更不容易。经过几十年的理论和实践探索,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的高度。同时要看到,我国社会主义还处在初级阶段,还面临很多没有弄清楚的问题和待解的难题,对许多重大问题的认识和处理都还处在不断深化的过程之中。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彰显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在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航船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共产党把握历史发展大势,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会把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沿着自己选择的道路昂首阔步走下去,继续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美好的精彩篇章。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