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晋察冀日报社版《毛泽东选集》:前行的思想明灯

作者:朱春飞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2日 10时04分11秒 编辑:陈家琦


336666387482682356.jpg


韶山毛泽东图书馆珍藏有一本晋察冀日报社1944年5月编印,晋察冀新华书店发行,蓝色绫子缎面的特种精装五卷《毛泽东选集》合订本。这是毛泽东著作出版史上“第一个系统化的版本”“一个流传最早、最广泛的版本”,极为珍贵。

晋察冀日报社出版《毛泽东选集》时,晋察冀边区刚刚遭受了1943年秋冬3个月的日寇大“扫荡”,印刷方面可以说一无材料、二无工具、三无技术。敌人封锁购买不到印刷用的纸张,报社就自力更生,办起了手工造纸厂,用稻草、麻绳造纸印报纸,节省出白纸印《毛泽东选集》。烫金字没有金片就用铜末代替,还发明手搬机下生炭火烤热转盘代替烫金机的办法,最终印出这部烫金版《毛泽东选集》精装合订本。从5月发排,到7月成书,再到9月全部印刷完毕,仅仅用4个多月时间,即在太行山麓的阜平县马兰村这个只有十几户人家的小山村完成了印刷任务。

需要说明的是,晋察冀日报社版《毛泽东选集》在排校过程中增补了毛泽东1944年6月《与中外记者团谈话》一文,但没有对原来的出版时间(1944年5月)进行修改,因而出现了1944年5月出版的书却收录了1944年6月的文章这一“奇怪”现象。

晋察冀日报社版《毛泽东选集》因印数有限,一度供不应求,很快被抢购一空。后来,晋察冀中央局组织了多次再版,1947年3月版全书增加到了38篇文章,分6卷。1947年12月又出版了《毛泽东选集》(续编),共6篇文章,分别是《〈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给林彪同志的信》《井冈山前委对中央的报告》《湘赣边界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决议案》《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在1944年版《毛泽东选集》中只有第一、第二两部分,缺第三部分,此时找到了全文,因而重新编入。《毛泽东选集》(续编)发行不久,中央局通知停止对外发行。因林彪请求中央公开这封信时不要提他的名字,以免产生不好的影响,中央同意了他的要求,认为不宜公开,故停止发行。1949年后出版的《毛泽东选集》仍收入了这封信,标题改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批评林彪的地方作了相应修改。

晋察冀日报社版《毛泽东选集》在抗战即将胜利时出版,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在进行革命斗争的同时,毛泽东着手进行理论学习和理论创新,阅读了大量马列主义经典著作,结合中国实际写出了《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整顿党的作风》《改造我们的学习》《反对党八股》等经典文献,把党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总结提升为科学理论,使党的思想政治理论建设出现了新局面。特别是1941年至1943年,毛泽东亲自主持编写了《六大以来》《六大以前》《两条路线》三部重要的党史文献。这三部文献成为延安整风时学习党史的重要材料,在统一全党思想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为配合延安整风学习,1942年邓拓在晋察冀边区组织出版了《毛泽东言论选集》,收入了毛泽东的《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国共两党统一战线成立后的革命形势与任务》《论持久战》《论新阶段》《新民主主义论》五篇著作。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称得上是第一部“毛泽东选集”,也是邓拓同志汇编毛泽东著作的一次有益尝试。

1944年1月10日,中共中央书记处指示晋察冀分局要“建设正确的思想——毛泽东同志的思想,以达到统一党的思想,增强干部党性,巩固党的纪律”。为了落实这一指示,晋察冀分局决定编辑出版一部《毛泽东选集》。分局领导聂荣臻、程子华、刘澜涛将这一任务交给了时任晋察冀日报社社长的邓拓。邓拓长期从事理论宣传工作,在平时工作中特别注意收集毛泽东的文章,所以很快就为这部《毛泽东选集》选定了文章编目,并得到了中共中央宣传委员会副书记王稼祥的批准。邓拓在这部《毛泽东选集》“编者的话”中指出,“过去革命斗争的经验教训了我们:要保证中国革命的胜利,全党同志必须彻底地团结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一切干部,一切党员虚心和细心地学习毛泽东同志的学说,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这是异常迫切的任务。”《毛泽东选集》的出版,是在已经提出了“毛泽东思想”这一概念之后,我党逐步将其确立为指导思想的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重大事件,见证了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文献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深刻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晋察冀日报社版《毛泽东选集》比较早地概括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内涵,如《论持久战》中提出的“勇敢牺牲英勇向前的精神”,《整顿党的作风》中提到的“实事求是精神”等等。这些著作集中体现了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展现了一代伟人在争取民族独立过程中所作出的种种艰辛探索,是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诠释。我们回顾历史,重温这部战火中产生的光辉文献,就是要从中感悟党的坚定信念、优良作风,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作者单位:韶山毛泽东图书馆)


下一篇 改革新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