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建强用好文艺评论阵地

作者:谢立言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2日 10时47分56秒 编辑:陈家琦


当前,随着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文艺现象和文艺思潮层出不穷,急需具有代表性和引导力的文艺评论阵地发挥引领的作用。加强文艺评论阵地建设既是引领风尚的需要,也是巩固文艺评论阵地,促进文艺评论发展的有效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近期,中共中央宣传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建强文艺评论阵地。

在一个文艺评论持续发展、文艺评论形式日渐丰富的时代,建强用好文艺评论阵地,既是当务之急,也是长远之策。

建强用好文艺评论阵地,要坚持正确的导向。正确的导向犹如“指南针”,能使形态多样、内涵丰富,拥有宽广平台、广袤市场及众多读者群的文艺评论作品在各种思潮荟萃的发展态势下,做到既高产量又高品质。坚持正确导向是打造文艺评论精品的重要前提。有了这枚“指南针”,就能引导文艺评论作品更好地坚持其思想性。一部文艺作品的推出能否受到大众的欢迎、市场的认可,可以从其畅销量、点击量及粉丝的关注度等因素来进行判断。但是一部文艺作品要想成为一部经典之作,拥有价值判断就显得尤为重要。当前,一些文艺作品为了追求“热度”及市场占有率,一味地追求“流量”,导致作品出现质量下滑等现象。文艺评论工作者要坚持弘扬真善美、批驳假恶丑,不为低俗庸俗媚俗作品和泛娱乐化等推波助澜,不为打造“流量”作品而影响价值判断,降低评判标准、底线。

建强用好文艺评论阵地,要注重健全文艺评论标准,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者和评判者。文艺评论工作者要坚持把社会效益、社会价值放在首位,不唯流量是从,不能用简单的商业标准取代艺术标准。要严肃客观评价作品,坚持从作品出发,提高文艺评论的专业性和说服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需要文艺评论工作者更多地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在与人民的互动中来获取灵感,积累素材,从而推出更多有筋骨、有温度、有力量的文艺评论作品。开展文艺评论,要保持批评精神。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和一剂良药。文艺评论要做到有观点有态度有立场,在实践中发挥好文艺批评褒优贬劣、激浊扬清的裁判员作用。

建强用好文艺评论阵地,要加强文艺领域基础性问题、前沿性问题、倾向性问题等研究。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媒体的传播手段也在不断发展变化。不论是传统媒介还是网络新媒体平台,都是开展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阵地。传统文艺评论阵地在对文艺领域的长期关注、研究、参与中,形成了一定的专业优势、品牌优势与人才优势,具有较成熟的开展文艺评论工作的经验。建强用好文艺评论阵地,要在巩固传统优势的基础上,用好网络新媒体评论平台,推动专业评论和大众评论有效互动,加强对具有代表性的新人新作、社会热点现象的关注,强化价值引领,更好引导舆论、市场及受众。

随着新的文艺生产方式及多元的文艺创作方式的不断涌现,建强用好文艺评论阵地的重要性日渐凸显。建强用好文艺评论阵地,既是当前文艺评论发展形势的需要,也是促进文艺评论繁荣发展的有效路径。要建立线上线下文艺评论引导协同工作机制,推动创作与评论有效互动;要壮大评论队伍,加强中华美育教育和文艺评论人才梯队建设,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助力文艺评论阵地繁荣发展。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