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

作者:桑林峰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2日 10时49分48秒 编辑:陈家琦


“冬麦要压,越压越发。”这句经典农谚,揭示了一个朴实道理,一棵小苗只有经常压一压,根系才会扎得更深,抗倒伏能力才会更强。同样的道理,年轻干部也需要担重负重,只有经风雨才能壮筋骨,也只有平时多压担子,关键时刻才能挑得起担子。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中青年干部,要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苦、难、重、险”是任何一项伟大事业不可避免的挑战,也是一个人成长中必须经历的考验。年轻干部只有不畏苦难、不怕任重、不惧风险,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才能成长为可堪大任的栋梁之才。

才从苦中来、功从苦中建。我们党的事业,很多都是苦出来的。当年上马“两弹一星”工程,不仅生活苦、环境苦,而且基础条件差,连计算机都没有,只能靠手算。但那一代共产党人凭着苦干实干巧干,硬是创造了原子弹爆炸、导弹飞行和人造卫星上天的伟大奇迹。多吃苦才能强筋骨,多担苦才能化甘甜。年轻干部唯有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才能担当重任、有所作为,在以苦为乐中实现人生价值。

大事难事看担当。“知难而进,必有所得”“犯其至难,图其至远”“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这些箴言证明,做难事才能成大业。如果在大有可为的日子里,不愿担难,只想着舒适安逸,则什么事也做不成。殊不知,一帆风顺的工作少之又少,困难才是人生的常客。唯有战胜困难,方能迎来事业坦途。“虽千难万难,吾往矣。”面对新的征程,年轻干部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把困难当作垫脚石,把干劲化作催征鼓,必定能夺取一个个胜利,让梦想渐行渐近。

肩不负重,足下多失。反之,重任在肩步子稳。“挑山工”受人尊敬,是因为他们敢挑重担;共产党人让人爱戴,是因为他们知重担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到今天,很多工作都是新的,很多任务都很繁重,迫切需要年轻干部起而行之,勇挑重担。“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年轻干部深悟角色之重、任务之重,勇敢挑起最重的担子,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换来人民幸福、岁月静好。

“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越是风险挑战,越能检验年轻干部的政治品格和实际能力。当年,二万五千里长征险象环生,党和红军凭着顽强意志和智慧,取得了伟大胜利。今天的抗疫斗争同样风险很大,我们依靠英勇奋战、科学应对,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事实上,风险不可怕,可怕的是害怕风险、不敢担险。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外部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应成为年轻干部的一种常态。无论什么时候,该负的责,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冒着风险也要担。如此,才能化险为夷、化危为机。

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统一于听党话、跟党走的工作实践中。年轻干部担苦、担难、担重、担险的过程,就是锻炼个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的过程,也是丰盈人生、实现价值、创造业绩的过程。

风云变幻看担当,沧海横流显本色。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更加需要年轻干部担苦、担难、担重、担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年轻干部心怀“国之大者”,勇于担当作为,增强斗争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就一定能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骄人业绩。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