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一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生动实践
——长沙市破解湘雅医院停车难问题

作者:沈 笃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4期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6日 03时25分16秒 编辑:陈家琦


停车难问题是掣肘现代城市发展的顽疾,也是困扰群众生活的“身边痛痒”。省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课和成绩单,深入推动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大力破解湘雅医院停车难问题,取得良好成效。

下沉办实事,用心攻难点。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是医疗湘军的一张金名片。随着城市发展,地处长沙市老城区的湘雅医院周边拥堵不堪、院内停车“一位难求”,整治呼声十分强烈。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时刻牵动着省委领导的心。省委把推动湘雅医院周边环境提质改造列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内容,领导同志带头下沉到基层一线,面对面研究解决问题。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市区两级联合湘雅医院成立“一办七组”联合指挥部,确定“公益优先,兼顾效益,提升人居环境”的总目标,夜以继日、克难攻坚,推动百年湘雅旧貌换新颜。

科学分析研判,找准破题关键。湘雅院内原有车位1200个,要配套服务医院约6000名职工、3500张住院床位。医院日门诊量约1.2万人次,日来院人员约9万人次,周一至周五每天入院外来车辆达7500台次以上。刚需缺口大、新增没空间,怎么办?长沙市以“盘活存量、做活流量”为切入点,让车行畅起来、车流动起来、车位转起来。一是向院内组织要效率。据测算,每日入院车流量中有80%停车时长在4小时以内,高峰期车流大部分即停即走。为使车辆进、停、出高效有序,联合指挥部组织专家根据勘察情况重新设计车行人行方案,科学分配停车位,规划多车道循环单行,合理划分即停即走区,新增和拓宽多个进出通道,引进智慧通行系统,做到“有车位迅速停靠、没车位落客转出”。二是向周边交通要空间。认真梳理院外道路交通体系,考虑公交出行,优化14条公交线路站点、错开停车;对于出租车、网约车,在主干道宽阔处设置即停即走路段,高峰期每分钟能流转100台次;对于进出医院掉头车辆,着力打通街巷微循环,实施留芳岭巷杆线下地工程,拓宽蔡锷北路临时道路,硬化湘雅路南侧拆迁地块,增加部分车道,实现“进院少排队、出院马上走”。三是向崇尚奉献要格局。湘雅医院广大医务人员发扬医者仁心,主动选择把更多车位让给病患。院内仅保留100个应急车位,在附近商业综合体协调租赁1200个车位供职工使用,医务人员停车后步行入院。医院职工表示,“我们上下班多走几步路,病患救治就能多赢得几分钟。”

以群众感受为评判,多措并举疏堵点。长久以来,湘雅医院附近人流密集,周边环境存在“四多一难”现象,即违建多、乱停乱放多、流动摊贩多、流浪乞讨多、综合整治难。这些问题不仅导致交通堵、停车难,更直接影响了群众就医的切身体验。为此,长沙市努力为群众营造舒畅的就医环境。一是下定决心拆违。湘雅医院临街原有两排39个独栋违章门面,占道经营、油污满地,难以管控。长沙市在湘雅医院配合下集中攻坚,将全部违章建筑依法依规拆除到位,人行道大幅拓宽、干净整洁。二是下大力气扫乱。组建联合综合执法队,开展常态化巡查执法,及时清理乱停乱放车辆,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在劝离流动摊贩的同时,开发清扫保洁员、垃圾清运员等社区公益岗位,为小摊小贩解决就业。大力清理立面广告,拆除片区内41处、1800平方米广告招牌。三是改造凸显品质。把医院东北角改建成街角花园,增加5条直通院内的人行通道,增添休息设施。拆除医院附近各类杂乱招牌、规范空调机位、调和立面色彩。院内雨阳棚全部更换,拆除老旧办公楼、规整垃圾站,结合重建车行秩序、铺设绿化草地,百年湘雅红楼焕发新的生机。四是立足长远谋划。推动地铁6号线出入口联通湘雅、建设无障碍设施。规划建设湘雅路公共停车综合体,建成后(周期约3年)将新增千余个公益车位,湘雅医院“停车难”问题将全面化解。推动留芳岭巷和蔡锷北路拓宽,缓解车辆通行压力。

全面举一反三,综合施治“停车难”。实践证明,“湘雅治理”在有限的城市空间中腾挪周转、提质增效,是坚持“小切口”破解“停车难”问题的鲜活教材。长沙市紧盯市内类似问题,推动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69个停车重点难点区域治理,17家医院停车难问题正在逐步缓解。一是机制引领“合力治”。市级层面成立静态交通管理领导小组,一体推进“解决停车难治理停车乱两年行动(2021—2022年)”,两年内全市新增停车位40万个,将中心城区95%的停车场纳入全市智慧停车管理服务平台。将简化审批、财政扶持等政策杠杆向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倾斜。二是激活内外“大循环”。借鉴湘雅医院模式,推动各大医院院外畅通大循环,院内打通微循环。如将省儿童医院外梓园路调整为单行路,强化信号协调控制,调整隔离护栏设置。三是开源节流“优供给”。坚持内部挖潜与协调调剂并行,长沙市中心医院深挖篮球场、网球场等场边角空地,改为停车位。协调湖南日报腾出200个停车位,提供给省妇幼医院职工停车,把更多院内车位留给患者。新建项目注重留足空间,今年年底竣工的市中心医院医疗综合楼、市四医院滨水新城院区项目,压缩建筑空间,分别设置停车位318、1318个。湘雅二医院提质改造工程新增停车位1100余个。四是共建共享“智慧管”。用好“湘行天下”城市级智能停车系统平台,实时提供泊位占用情况。依托“鹰眼铁骑”、天网视频、5G违停自动抓拍系统等,加强巡逻管控和违停查处力度。依托“星城园丁”APP,发动群众举报违停,维护医院停车良好秩序。

着眼常态长效,推动全省类似问题逐步解决。调研中大家普遍反映,解决大医院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受财力物力等制约,十分棘手。从全省面上看,目前湖南共有三甲医院67家,日均住院量约1000人、门诊量约4000人以上,工作日日均入院车辆约3000台次以上,但院内停车位仅有300—500个,个别甚至不足百个,普遍面临一些瓶颈:扩不了。多数医院缺乏合理规划,面积狭小,一些医院虽经多次改造,但用地仍然紧缺,无法向外延伸,车位等基础设施始终供不应求。周边挤。有的医院紧邻商业中心,车行道经常被占用,如省胸科医院仅有老咸嘉湖路通行,拥堵情况严重。内外乱。有的医院车位不足,进出车辆还随意停放;有的医院出入同口、人车同口,管理滞后;有的医院门口行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流线交叉,抢道和交通事故多发。从“湘雅之治”和长沙市举一反三抓整改的经验看,这些问题都是可以综合施策有效破解的。一是更好发挥规划作用。合理布局、留足空间,以高质量发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二是探索联动机制。健全“市区院”三方联动治理机制,找到医院、职能部门与群众需求最大公约数,调动各方积极性。三是持续深化医改。规范医联体发展,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均衡布局,加快建立分级诊疗体系。开发“互联网+医护到家”,优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行分时段预约,避免人流车流集中扎堆。四是面向市场盘活。统筹利用好医院周边企事业单位、商业综合体项目车位资源,协调推动共享共赢。五是畅通内外循环。优化医院内部设计,提高停车周转率,挖掘、腾挪更多边角空间。提高医院周边交叉口通行能力,注重路网的耦合性、均衡性。

解决湘雅医院停车难问题是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的一次生动实践。实践启示我们,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事就是党和政府的挂心事,只要深入群众、方便群众,就能取得最广泛的拥护和支持;实践启示我们,面对“停车难”问题,只有坚持系统思维、“一盘棋”统筹,抓好院内与院外,静态与动态,疏导与新建,打出一套“组合拳”,再难的事也能办好办妥帖;实践启示我们,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必须精准识变应变求变,深化改革攻坚破局,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