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增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四力”

作者:杨 玲 来源:2022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5日 03时51分36秒 编辑:陈家琦


高校既是文化文明传承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高地,也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面对“两个大局”交织激荡的新形势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应主动作为,切实增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生命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引领力,为推动高校忠实践行立德树人、更好地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有力保证。

守正出新,增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生命力。当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着不少压力和挑战,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话语权,提升宣传思想工作主动性,创新新媒体时代话语表达方式。主动引领青年、凝聚青年,使他们将自我发展的小我融入民族复兴与国家强盛的大我;及时引导、深度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讲好“校园故事”“中国故事”,最大限度凝聚共识。主动求变、因时而动、顺势而为,增强时代感、鲜活度和吸引力,在守正出新中增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生命力。

同频共振,增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凝聚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既要谋在“新”处,也要干在“实”处;既要“键对键”,也要“面对面”;既要“动嘴”“动腿”,成为中国故事、校园故事的“麦克风”和社会主义理想信念、道德观念、价值理念和新时代大学精神的“播种机”,更要“动情”,于娓娓道来中述说真情实感,于激昂澎拜中讲好社会发展,使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直抵人心、深入人心、打动人心。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不断弘扬和培植现代大学精神,主动应对风险挑战,引导青年学生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形成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要聚焦经济社会和教育改革发展,聚焦青年思想特点和成长需求,主动服务好青年学生,以“动情”促“共情”,以“共情”促“共鸣”,在同频共振中增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凝聚力。

拨云见日,增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战斗力。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形形色色的社会思潮,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在讲好“校园故事”、做好主题宣传的同时,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坚定政治信仰,分清良莠、判定真伪、明辨是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被假象所惑、不被杂音所扰、不被谬论所误,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豪气、“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勇气、“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保持旺盛的斗争精神,练就过硬的斗争本领,做烈火真金,当疾风劲草,在拨云见日中增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战斗力。

典型引领,增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引领力。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和诸多不确定因素,给大学校园和青年学生带来了一些认知的偏差与误解、价值评价和行为选择的困惑和迷茫等,导致一定程度上对主流意识形态的疏离和消解,使部分青年出现了信仰弱化、信念动摇、思想混乱。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在茫茫大海中领航,于百舸争流中立标,教育和引导青年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把握时代;要立足高校特点,整合学科资源,汇聚各方力量,通过宏大权威的政策阐释、视野广阔的理论讲述、贴近实际的实践指导,让理论理性在菁菁校园中获得旺盛的活力和张力,实现宣传思想工作引领与青年个人成长的无缝对接;要挖掘培树先进典型,汇聚奋进力量,引领社会风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典型示范中增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引领力。

(作者单位: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