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融合发展中打造“诗和远方”

作者:郑 湘 来源:2022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5日 04时27分12秒 编辑:陈家琦


近年来,溆浦县在积极探索文旅融合的过程中,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的重要论述,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加大文旅融合力度,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红色旅游,有力促进了溆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把“愿景”化成“实景”。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产业发展全过程,是我们的制胜法宝。溆浦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是广大群众共同愿望。县委、县政府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全县旅游产业发展的决议》《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溆浦县扶持旅游产业发展奖励暂行办法》,为旅游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财力和人才支撑。坚持高位推动,县主要领导亲自调度、亲自督办,景区建设到哪里,基础设施就配套到哪里;企业困难发生在哪里,现场办公就跟进到哪里,为旅游产业发展汇聚了强大力量。

遵循规划先行,把“山区”建成“景区”。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我们坚持规划先行,绘好蓝图,编制了《溆浦县全域旅游产业规划》,将溆浦旅游深度融入湖南省和怀化市规划之中,与溆浦县“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规划、城乡建设规划精准对接,明确了“一核三圈”总体布局,划分了县城游客集散区、思蒙旅游拓展区、统溪河休闲度假区、北斗溪研学民宿区、山背花瑶民俗区、龙潭抗战文化区“六大功能区”。通过几年努力,成功创建1个4A级景区、5个3A级景区。北斗溪镇获评湖南特色文旅小镇,思蒙镇获评湖湘风情文化小镇,龙潭镇获评全省历史文化名镇。

聚焦全域旅游,把“路途”变成“旅途”。我们坚持把全域旅游发展作为重要抓手,从全局出发,系统谋划,在溆浦高铁南站建设4万平方米的旅游接待中心,建设“高铁南站—山背”7.6公里的全国最长景观索道,“下了高铁坐索道,看着梯田游花瑶”将成为全国独一无二的旅游体验。同时,我们加快实施“雪峰山文化旅游长廊”项目,打通“山背—北斗溪—穿岩山—思蒙”的黄金旅游通道,融入张吉怀精品旅游经济带;加快县城游客集散中心建设,随着县城、统溪河、桥江至思蒙公路以及安溆、溆洞高速的陆续建设,溆浦将构建起全域旅游的新格局。

注重文化包装,把“品牌”做成“名牌”。我们坚持把溆浦最优质的生态资源与最厚重的历史文化结合起来,精心包装,打响红色旅游、民俗旅游、休闲旅游、研学旅游“四大品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传播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电视剧《向警予》在央视热播,“警予家乡、红色溆浦”成为响亮名片,龙潭烈士陵园列入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国家非遗“花瑶挑花”等民俗在各景区固定演出,辰河目连戏传承保护中心申报全国先进基层文艺院团。思蒙积极创建4A级景区。雪峰山旅游在长株潭、珠三角、云贵川声名远播,人气火爆。向警予故居、纪念馆建设项目和雪峰山国家度假区创建项目成功进入湖南省“十四五”重大文旅项目。

强化利益联结,把“村民”变成“股民”。我们坚持紧密利益联结,让农民分享旅游发展红利。鼓励引导景区4236户14354名群众以财政扶持资金、山林、土地、房屋等资产折价入股,参与分红。吸纳近3000名村民参与景区项目施工,700余人在景区就近就业,实现产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增收。邀请专家为村民开展旅游培训,组织1500多名景区干群赴广西桂林、重庆酉阳、贵州镇远等地学习取经,探索“景区+农户”模式,鼓励农户在景区开办农家餐馆、民宿,成立产业合作社,广大农民致富路子越走越宽。

文旅融合,重在“融”字。我们深入挖掘旅游文化资源,不断丰富旅游文化内涵;全面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持续优化旅游环境;全力打造旅游精品线路,努力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积极将文旅产业打造成溆浦最靓丽的名片、“诗和远方”旅游目的地。

(作者系中共溆浦县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