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日报评论员:激昂“山乡巨变”的伟力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07日 09时59分29秒 编辑:张米

春回大地,三湘祥瑞。正经历又一轮蝶变的“山乡巨变”第一村——益阳市谢林港镇清溪村呈现出新时代的乡村气派:一场多年未见的瑞雪,让银装素裹下的山水更显妖娆,整洁村容与民俗街景相映成趣。更让清溪村人感到自豪的是,近年来农业产业的发展撑起了家家户户的好日子,去年,清溪村所在的谢林港镇生产总值达8.85亿元,人均纯收入23117元。清溪村以傲娇的实绩,激荡着“山乡巨变”的蓬勃动力。

半个多世纪前,周立波笔下的山乡巨变来自于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村合作化”运动;今天,清溪村新“山乡巨变”的推动力,是源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擘画的乡村振兴战略。

山还是那座山,河还是那条河,所有的巨变,源于现代产业的“魔法”实现了农村生产力要素的有效聚合,催生出一批富有活力的经济单元。以前,劳动力、农田长期“富余”,在现代农业的集约组合下,各类“富余”资源与市场有效对接,变成了最宝贵的资源,实现了最大化增值。

作为国内对虾行业唯一一家上市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谢林港镇的国联(益阳)食品有限公司2021年生产小龙虾8000吨、鱼类1200吨,销售收入达4.5亿元,公司一个车间就“消化”了当地上千劳动力。谢林港镇另一家农业产业化企业益阳市福星食品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电商平台+直营店”的形式,直接带动周边季节性用工和临时用工7000多人次,每年为农民创收近800万元。正是成百上千的现代农业实体组织,带领着成千上万益阳农户进入市场,搅动起了新时代农村的一池春水,上演了一场改变乡村命运的历史活剧。

市场的纽带,实现了各种乡土要素资源有效聚合,完成了财富的创造;吸古纳今的乡土文化,放大了要素资源的聚合力,加速了乡村振兴的步伐。如今,周立波故居连同他笔下的“山乡巨变第一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文化名片。随着生活的逐步富足,各种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日趋活跃,年前,当地举行颇具地方特色的国货节,一出象征着丰收和平安的超级戏曲“虾子起拱”乐翻了天。产业越强劲、经济越发展,文化建设越来越受到重视。在清溪村党总支书记贺志昂眼里,文化连同原生态的山水树木,是前辈留下的瑰宝,保护好它们,就是保护好我们的“金山银山”。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清溪村,不仅引来了各地游客和投资商,曾经外出务工或经商的清溪村人也陆续返乡。周立波的侄孙女周琴常年在外打拼,3年前,她与丈夫一道回乡创业,投资1000万元,创办“清溪壹号”农家乐,带领村民发展乡村旅游。

“坚持不懈推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促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这是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确立的湖南农村农业发展愿景。清溪村的新“山乡巨变”,正成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标杆。

绵亘数千年,乡土中一直包含对美好生活的期望,乡土中也蕴藏着无限创造的伟力。在乡村振兴的东风鼓荡下,我们期待着越来越多的“清溪村”不断涌现,在希望的田野耕耘出属于自己的“富春山居图”。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