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谁先挂断电话

作者:梁瑞郴 来源:2022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07日 10时04分03秒 编辑:陈家琦


最近读到一位朋友的文章,总有一句话挥之不去。“武汉,是一座骨密度很高的城市。”我眼睛发亮,拍案叫绝,毫不吝啬连发六个赞,以表达我喜欢的程度。武汉,这座辛亥革命的首发之城,在中国近代史上的铁血之举,堪称铮铮铁骨,刚硬脊椎。此文一句话,就抓住了武汉的灵魂。

自古文章,出新为要!一文鸣而天下知,一语新而一文立。凡上乘之作,总有出彩之处,总有叫好之句。

由文章的评价我想到了人事。

湖南新宁盲人作家曾令超,曾多次跟我谈及与郑培民同志的交往。一位是党的高级干部,一位是因公负伤,双目失明的普通作家,但他们成了朋友。他们可以开怀畅谈,可以互相倾诉,当然更多的是郑培民对曾令超的关心关爱。曾令超大到书籍出版,小到家庭生活琐事,都纳入郑培民的视野,他用春风化雨般的温暖,用心用情滋润一位盲人作家的心田。

曾令超跟我谈及他们之间许多感人之事,随着时间流逝,岁月之水冲淡了记忆。但有一事,却刀刻一般,永远镌刻在我的心里。

曾令超言及,他与郑培民的交往,多借助电话。每月不是他打过去,便是郑培民打过来。郑培民公务繁忙,但月余之久,必有问讯。交谈结束时,郑培民总不先挂断电话,而是在电话另一头说,老曾,你先挂断电话,我再挂!每次推辞来推辞去,郑培民态度坚决,总是曾令超依依不舍地先挂断。

这看似一个普通的细节,但从中你会读出一种情感,你会体悟到一种温度,你会感受到一种态度。他的内涵是多么丰富,他的外延也是多么的无限。

心中装有他人,人必念之;心中装有人民,人必爱之;心中装有大爱,人必敬之。

由此及彼,我想起另一个貌不惊人的举动,一位市委书记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天气预警,用朋友的口吻,提醒天气可能带来灾害,希各方未雨绸缪。一个小小举动,随即引起热议。何以如此,我以为有三。一是为政者视民瘼为社稷大事。此事貌似虽小,但小中寓大,凡民生者,均无小事。天下微介尘埃之事,落于一人一家,都犹如泰山之压顶。为政者不仅要有洞烛之眼,更要有爱民之情,惜民之心,这才会一枝一叶总关情。二是为政者俯下身去,视民为友的平民意识。这当然不是把自己混同于普通老百姓,而是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让群众感觉你与他同心同德,同舟共济。这样,你的一言一行,才会让他们感觉言之切切,行之拳拳,自然会入耳入心,迅即便化为群众自觉的行动。三是为政者强烈的忧患意识,急民所急,忧民所忧,并善于利用现代媒体快捷和广布的优势,给人以易于接受的方式,及时警醒民众。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以为这个“预”,对于党的领导干部来说,是树立群众的观念,养成对群众的尊重,凡事走群众路线,事事从群众利益出发,你就可以众望所归,你就可以团结群众,你就可以凝聚力量,就可以战胜任何艰难困苦,就可以在前行的道路上无往而不胜。

以人民为中心。这是为政之道,为官之道。

谁先挂断电话。细节中藏有深情,举手间满含大义。


下一篇 打粑粑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