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作者:桑林峰 来源:2022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18日 10时30分12秒 编辑:陈家琦


“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再次对年轻干部提出重要要求,告诫他们要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年轻干部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一定要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真正守住拒腐防变的底线,切实保住“早节”,做到廉洁一生、健康一生。

有一些领导干部到了仕途的后期出现贪腐,我们常称为晚节不保。而比之他们,那些“早节”不保的年轻干部更让人震惊和惋惜。年轻干部刚刚走上工作岗位,正是干事创业、修炼品格的大好时期。倘若用权不慎,抵制不住诱惑,导致“早节”不保,就会毁掉大好前程,也就谈不上拥有更大价值和出彩人生。正如有人所说的,一些年轻干部“前脚踏上仕途,后脚就走入歧途”。年轻干部出现“早节”不保问题,不仅是对个人的不负责,也会辜负组织期望、人民重托。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接班人、生力军,他们能否做到廉洁自律,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如果他们“早节”不保,那还有什么未来?可以说,年轻干部只有守住“早节”,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品格,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才能拥有光明的未来,在履职尽责中书写壮美的人生篇章。

从年轻干部贪腐案件来看,他们之所以“早节”不保,有很多共同的原因。从时代背景上看,他们生活在相对富裕的年代,自小享受着较为丰富的物质生活。当待遇无法满足个人生活追求时,少数人便会滥用职权,谋取私利。这些人不像他们的父辈,把收受礼品问题看得很严重,他们缺乏对权力、公义、底线的戒惧和敬畏。从思想教育上看,他们普遍缺乏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系统学习,缺乏对我们党光荣传统的深入了解,缺乏艰苦环境和复杂斗争的锻炼。这些都警醒年轻干部,要珍视自己的“早节”。否则,很容易被腐蚀、被围猎,最终走向歧途。

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保住“早节”,首先要秉公用权。事实证明,用权不当,以权谋私,必然会引起贪腐。年轻干部大都拥有一定的权力,但公权力姓公,“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其次,必须警惕物欲。现在是一个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时代,也是一个很容易让人跌入物欲陷阱的时代。古人常说:“广厦万间,夜眠七尺;良田万顷,日食三餐。”年轻干部须明白,共产党的干部只能选择为民造福,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冲锋在前、退却在后。只有对物欲看得淡、放得下、遏得住,才能追求大我、舍弃小我,避免搞“千里来当官,只为吃和穿”那一套。再次,不得存侥幸心理。很多年轻干部我行我素、顶风违纪,他们不是不知道纪法规矩,而是存有侥幸心理,缺少底线意识。探究起来,很多年轻干部走上歧途,大都是在“夜黑风高无人见”的自欺欺人中迷了心智,在“无人知晓”的花言巧语中迷失了方向,在“法不责众”的错误认识中铤而走险。可以说,侥幸正是不幸的开始。一旦越过底线,就会失节失守,迎来的只能是失败的人生。

正心明道,才能怀德自重;严以修身,才能严以律己。重视自己的“早节”,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最根本的在于树牢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年轻干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把“总开关”拧紧,让初心使命在内心深处真正扎根,不断提升思想觉悟、精神境界、党性修养,才能从不敢腐、不能腐到不想腐,成为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