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读书中丰富人生

作者:唐才仁 来源:2022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5日 03时29分07秒 编辑:陈家琦


本期音频由《新湘评论》“青年党员读党刊”活动协办单位邵阳市直机关工委提供,朗读者:欧阳湘泉。



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诚哉斯言。

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才,足以增智。面对知识指数级增长,多读书、读好书是成本最低、效果最好的增长才干的方式,没有之一。毛泽东同志一生勤于读书,曾说“书不可一日不读”,可见爱书之深,且他读书时常沉浸其中。我理解,“沉浸式”的阅读体验,就是与作者在进行深度的思想交流,可以真切地感受到文字的温暖、知识的脉动和澎湃的激情,这种奇妙的感觉,令人如痴如醉。所谓“神交古人”大抵如是。

在读书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作出了榜样。无论是在梁家河当知青,还是在正定县任职,书箱一直伴随左右。我想,正是这种青年时期积淀的文化底蕴,为他日后的治国理政实践提供了坚实的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读书的重要性,要求党员干部要加强读书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

2000多年前,庄子感叹“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现代社会随着工作、生活节奏加快,时间也变得更加紧迫。世界阅读榜居首的以色列人,每人年均阅读量也不过60本书。作为普通人,穷尽一生,也不可能读完天下好书。培根在《论读书》中写道:“书有可浅尝者,有可吞食者,少数则须咀嚼消化。换言之,有只须读其部分者,有只须大体涉猎者,少数则须全读,读时须全神贯注,孜孜不倦。”可见,经典需要反复研读,多数书因精力和时间有限可浏览大略,不管怎样,“多翻有益的书,也会熟悉很多事,总是开卷有益”。

人生有限,时间宝贵。根据个人需求和实际情况,读哪些书、哪些书精读、哪些书泛读,应当作出“聪明”的选择。有人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通常而言,除了熟读本行业本领域的专业书籍之外,还应当有选择地认真阅读经济、政治、管理、文学、历史、哲学、心理学、逻辑、金融、现代科技等方面的书籍,并努力做到融会贯通,架构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扩大自己的认知范围,这样就会少一点“书到用时方恨少”的窘迫。

书香润泽心灵,阅读丰富人生。书卷气体现的是一个人满腹经纶的气质,用钱买不到,装点不出来。书读进去了,事想通透了,理悟明白了,人的精神世界就会变得充实,境界就会更加高远,自然而然就会日趋淡泊宁静、平实谦和。就当下而言,需要充分利用各种碎片化时间,笃定“读书破万卷”“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决心,增强“默而识之、学而不厌”的定力,保持“韦编三绝”“挟策读书”的勤奋,纵览世间万象,观照历史现实,结合个人所思所虑,把书本上的知识转化为个人的本领和才干。

时下,“面屏族”众而阅读者寡,更有甚者热衷于应酬交际、推杯换盏。作为社会人,必然会与方方面面打交道,适度的社会交往当然免不了,更没必要“社恐”。但必须把握一个度,所谓“过犹不及”。如果忙于应酬而疏于学习,往往会心浮气躁、缺乏主见,并自带井蛙般的短视,最终就可能成为“嘴尖皮厚腹中空”之辈。

读书补天然之不足,经验又补读书之不足。除了多读有字之书,还要善读无字之书,从战争中学习战争、从游泳中学习游泳。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通过向他人请教、在实践中摸爬摔打等方式,把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贯穿于工作和学习的全过程、全方位,努力在实践中增长知识、增加见识、增强本领。


下一篇 书田闲思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