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诉求:中国愿望(三)

作者:陈晋 来源:2022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5日 03时48分36秒 编辑:陈家琦


问答中国⑤


身处何地?

问:为摆脱落后时代,追赶现代化,中国人的历史思维如此宏大,历史逻辑如此细密,就好像在听一部远古悠长的民族史诗。再长的民族史诗,都有结束的时候。在现代化的道路上,中国已经追赶180多年,今天跑到了什么位置?或者说,中国做到了什么?

答:提到民族史诗,我先介绍一位中国农民诗人写家乡风情的作品:

在鸟声擦亮的早晨,我从一滴露珠的睡眠中醒来,看见山还是山,水还是水。

大地被季节打扫得干干净净,而落叶是秋天的信笺,被风盖上邮戳,吹向远方。

诉说着,寄往春天的相思。

贵州黔西县雨朵镇雨朵村,有位高位截瘫的男孩沈江河,2013年出版一本诗集《一根手指的舞蹈》。他每天坐在家门口,手不能握笔,只靠一根手指敲击电脑键盘,描写家乡的土地,赞美他的母亲,想象心中“女神”。为的是向“春天”寄送被“风盖上邮戳”的信笺,传递“大地”变化的消息。

问:诗的意味不错。但诗意描述代替不了历史叙事。

答:打开“被风盖上邮戳”的“信笺”,我们看到的历史叙事是:中国很幸运地赶上了20世纪下半叶开始的,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从落后于时代,跑进了时代发展的潮流中。追赶现代化,使中国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家,转变成为工业化和信息化相互推动的国家。

无论是纵向自我对比,还是横向同曾经在一个起跑线上的其他发展中国家对比,中国的追赶行程和追赶速度让人欣慰。

经过长期积累,进入21世纪后,中国的经济总量迅速扩大,依次赶上一些发达的工业化国家。2002年,超过意大利,成为世界第六;2005年,超过法国,成为世界第五;2006年,超过英国,成为世界第四;2007年,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三;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

2020年,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人民币,相当于15万亿美元左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这和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人均几十美元相比,真是天壤之别。

怎样定位今天所处的位置,我们的说法是:中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国家。

问:小康是很中国化的一个表达,其他国家的人往往搞不清楚它的具体含义。

答:这是个很古老的概念。在中国传统语境中,“康”指的是生活殷实,“小康”是日子基本好过,相对富裕,但不是特别充足,人民生活水平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但还不是理想状态。

小康是追赶现代化的一个阶段性目标。它标志着中国从根本上解决了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有没有”的问题,以后要解决的是“好不好”的问题。

现代化是一个动态过程,随着整个世界的发展潮流不断延伸其内涵。邓小平1978年到日本一看,知道要真正达到日本那样的现代化水平需要很长的时间,回来就提出:我们要实现的是“中国式的现代化”。

1979年12月,日本首相大平正芳追问,你们的“中国式的现代化”,到底是什么样一种状态?邓小平思考了一下,回答说:“不是像你们那样的现代化的概念,而是‘小康之家’。”具体说,就是在20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人均达到1000美元,“同西方来比,也还是落后的。所以,我只能说,中国那时也还是一种小康状态。”

后来,经过反复调查和测算,中国确定在20世纪末达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800美元。这就是中国人40年来“奔小康”由来。

事实上,在20世纪末,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超过了800美元,但中国认为,这样的小康还不全面,不平衡,况且,西方的现代化水平也提升了,于是调整目标,提出小康社会不只是在经济数字,更在于政治、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全面进步。即使讲经济数字,也应该聚焦到人均国民收入上面。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经济衰退的情况下,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到32189元,合4600美元左右,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口。

实际上,对这样的硬指标,中国已经不特别强调了。人们更看重的是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问:什么样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才算是小康生活?

答:先看日常的衣食住行。人们的衣着,出现了从追求保暖到追求美观的变化。多数人的口腹之欲,不再是大鱼大肉,反过来是想吃得清淡一些。一说是绿色食品,价格贵些也要争先恐后地去买。人均住房面积已经达到30平方米,这在过去是不敢想象的。私家车在城市里已经普及,在国内旅游开始成为日常消费,每年出国旅游的达到1亿人次。

大学教育实现了从精英化教育到大众化教育的转变,现在不少家长追求的,不是孩子上不上大学,而是希望能考上好的大学、好的专业。面向全体国民的最低生活保障、医疗保障和养老保障体系已经建立起来,人均预期寿命从新中国成立时的36岁提高到77.6岁。

问:过上这样的日子确实不容易。但这在西方发达国家并不稀奇。人们看一个国家的现代化程度,比较注重工业制造能力和基础设施水平。

答:工业化程度曾经被视为现代化水平的基本尺度。今天的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

从交通运输的基础设施讲,2019年,硬化公路通到了所有60万个左右的行政村。高速铁路通车里程达到3.54万公里,占全世界的2/3以上。4G基站数量占全球一半以上,正在建设的5G基站,大概率也是这样。全世界排名前10位的港口,中国占了7个。中国已成为全世界当之无愧的第一电力大国,还拥有世界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技术。

互联网的运用,使人们的经济社会活动发生革命性变化,大踏步赶上时代,大幅度改变命运。

湖北有个巴东县,巴东有个神农溪。在神农溪,宋文刚和他的伙伴们被称为长江三峡地区最后的裸体纤夫。他们长年累月靠着一根纤细的缆绳,拼尽全力拉起生活的全部希望。

1995年,正在拉纤的宋文刚和伙伴们,接待了来中国旅行的美国“股神”巴菲特和计算机天才比尔·盖茨等人。巴菲特曾在2009年出版的自传中写到:“在那些纤夫当中将会有另外一位比尔·盖茨,但是因为他们出生在这里,他们命中注定要一辈子牵着船过日子。他们没有像我们一样的机遇。”

这一次,巴菲特可能猜错了。2010年,他和比尔·盖茨再次来到中国。当年裸体拉纤卖力气的宋文刚等人,靠着旅游生意已经盖起了小楼。

宋文刚所在的巴东县,有125个村,如今已建成“农民办事不出村”的电子信息系统。高铁、轮船、高速公路从宋文刚的家门前经过。已经72岁的宋文刚现在是一名网红电商,主要销售自制的草鞋和小木船模型。他的产品,头天下订单,第二天就可以到达上海。

1995年,也就是裸体纤夫宋文刚和伙伴们接待巴菲特和比尔·盖茨的那一年,北京、上海提供国际互联网接入业务,因特网随即成为推动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至关重要的工具与平台。

那年,北京中关村电子一条街立起一个巨大广告牌:“中国人离信息高速公路还有多远——向北1500米”。它被很多路人当作路标,实际上通向的是一个叫瀛海威的小公司,这是中国第一个互联网接入服务的公司。

率先拥抱互联网的是那些年轻人,他们一心要赶上互联网革命的“早班车”。很多著名的互联网公司,新浪、搜狐、网易、腾讯、阿里巴巴、携程、京东,全部诞生在1996年到1999年。那个时候,正是互联网走出美国硅谷,开始商业化应用进而带动经济全球化的时期。

20多年来,中国成为被互联网改变得最充分的国家。网民规模达到9.89亿人,而且还在快速攀升,接近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人口总和。全球20大互联网企业,中国占了7家。七八十年前,美国曾被称为“车轮上的国家”,如今,有人把中国称为“指尖上的国家”。

互联网企业创造了一些引领时代的生活和商业模式。

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巨大改变。动动手指,就可以在手机或电脑上实现娱乐、购物和社交的需求。以前观看世界杯的球迷,必须到酒吧餐厅等消费场所,点上一打啤酒,和三五好友边看边高谈阔论,才算过瘾。现在,人们把这样的场景搬到自己家里。用手机应用在网上订购烧烤、啤酒,在网络上看现场直播,同时用弹幕(barrage),与天南海北、国内国外的球迷朋友互动。

2009年,中国人在互联网领域凭空创造了一个狂欢购物节。每年11月11日,由电商平台举办网络促销活动,其强度和规模让美国的“黑色星期五”和“网络星期一”的销售活动相形见绌。

2020年的“双十一”,两个主要电商平台的营业额加起来有多少?7697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一天之内,人们就在互联网平台上消费了1000多亿美元。重要的是,在交易中形成的30多亿份订单,包括世界各大知名品牌在内约200万种商品,整个供应链和物流环节的管理,都是在互联网上通过数字技术实现的。

大概在2016年,在中国的互联网平台上,又冒出直播电商的经营模式。出现在人们手机屏幕上的是一位模样别致、能说会道、富有魅力的姑娘或小伙,人们称之为“网红”。他们背后,有编导、助播、供应链、售后服务、流量运营等工作人员的支持,实际上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如果产品对路,专业娴熟,宣传得法,大牌“网红”的带货量超出人们的想象。

2021年3月,美国《时代》周刊评选的“下一代百位影响力人物”榜单中,有一个来自中国的29岁的青年李佳琦,他在淘宝网上创下15分钟卖出15000支口红的纪录。2019年,直播电商全国交易额达到4000多亿元,2020年突破1万亿元。

问: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工厂”,许多产品都印有“中国制造”的标签,你是不是认为这样的标签已经过时了。

答:不能说过时了,“中国制造”仍然是中国工业化所需要的标签。但中国已经意识到,“制造”不等于“创造”,现在想做的事情是从“制造”到“创造”的提升。

创造的前提是科技创新。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的排名是第14位,投入科技研发的资金,仅次于美国。

这大概就是中国说自己赶上时代,在个别领域开始引领时代的重要理由。

问:经济总量和产业规模庞大,与你们的人口规模有关。

答:确实如此。中国定位自己“身在何处”实际上有两把尺子。人口多,每个人的创造和消费积累起来,自然很多。反过来,取得的成绩再大,按人口一平均,又不行了。

经济总量虽然是世界第二,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也只突破1万美元。这在世界上处于什么位置?只相当于美国的1/6,欧盟的1/4,排在世界第60名以后。在这个位置往前后左右一看,目前直接排在中国前面的,有大家熟悉的墨西哥和俄罗斯,紧跟在中国后面的是土耳其和保加利亚。

可见,即使过上了小康日子,生活水平还远低于西方发达国家,是典型的中等收入国家,仍然属于发展中的国家行列。

这是中国“身处何地”的明确定位。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