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深刻理解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的四个维度

作者:黄丽喜 来源:2022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9日 04时09分41秒 编辑:陈家琦


本期音频由《新湘评论》“青年党员读党刊”活动协办单位张家界市永定区纪委监委提供,朗读者:卓方芳。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作出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它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具有深远而重大的里程碑意义。我们可以从以下四个维度予以深刻理解。


理论维度:《决议》是党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决议》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决议》通篇体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条主线,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造性运用和发展的理论成果。

《决议》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分析和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系统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深刻阐释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产生的时代背景、深刻内涵和历史意义,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出进一步概括。主要体现在:一是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形成的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规律认识的提高和升华。二是在深刻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奋斗经验的基础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的时代课题、核心内容和历史地位作出新的概括。相较于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决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解决的重大时代课题进一步概括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在原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增加了“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并在这个基础上提出“两个确立”。《决议》中这些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不仅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时代价值,而且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


历史维度:《决议》是党团结带领人民百年奋斗书写的历史篇章

《决议》明确指出,我们必须“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人数最多且长期执政的百年大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创造的伟大奇迹令世人瞩目,同时,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战胜一次次艰难险阻、经受一次次风险考验、完成一个个历史任务所积累的丰富经验,更是独特的宝贵财富。

《决议》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奋斗的百年历史誉为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并且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了深刻总结、高度概括,既实事求是又详略得当。《决议》的“实事求是”主要体现在对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成败得失的总结上。它对党领导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主要任务、奋斗特点、奋斗成就、奋斗意义、奋斗经验的总结,全面而毫不夸张;对党领导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所经历的挫折、犯过的错误、遭遇的风险、面临的挑战的总结,客观而毫不掩饰;对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领导人民所创造的伟大成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地位和作用的总结,简明而一目了然。并且,用四个“向世界庄严宣告”把中华民族的独立、自强与人类的进步、世界的大同贯通起来。《决议》的“详略得当”主要体现在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总结重点的取舍上。对党的十八大之前的历史时期,《决议》在已有总结和结论的基础上进行概述,重点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进行比较全面且深刻的总结,同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体现了党团结带领人民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


现实维度:《决议》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奋进新征程的动员号令

《决议》明确指出:“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中国共产党总结历史、把握规律,是为了更好地团结带领人民坚定信心、开创未来。

《决议》用“十个坚持”精辟概括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这“十个坚持”涵盖党的领导、价值目标、指导思想、根本立足点、发展方向、国际视野、根本要求、重要手段、主要法宝、根本保障等方面,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也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和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它们相互联系、相互贯通、辩证统一,既是过去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的成功密码,也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考出好成绩的根本遵循。同时,《决议》最后一个部分,即“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特别强调“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要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必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提出“四个必须”的要求,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伟大号召。这既充分体现了党的思想、党的意志和党的行动,又体现了《决议》贯通历史、现在和未来,为党团结带领人民奋进新征程、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指明了正确方向。


价值维度:《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的政治宣言

《决议》明确指出:“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党的根基、血脉和力量都在中国人民。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完成各个历史时期的主要任务既要依靠中国人民又是为了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与人民同呼吸共同命运的历史。

《决议》通篇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和人民情怀。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完成这个目标归根到底是为了谋求中国人民生活愈加幸福美好、推动中国人民不断全面发展。《决议》向全世界宣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创造的伟大成就都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的根本社会条件、奠定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提供的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都是依靠中国人民取得的;中国能大踏步赶上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都离不开中国人民英勇顽强的接续奋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将一如既往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实现美好生活而奋斗。《决议》字里行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担当,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的政治宣言。

(作者单位: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