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用好有利条件 开创美好未来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2022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6日 04时00分34秒 编辑:陈家琦


本期音频由《新湘评论》“青年党员读党刊”活动协办单位怀化市麻阳县文联提供,朗读者:罗莎。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时,深刻阐明了我国发展仍具有的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这是读懂中国奇迹的关键密码,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步的可靠依托,必将为我们开创美好未来提供正确的科学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战略性,关乎全局,决定胜负,影响深远。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有利的条件有很多,但唯有战略性有利条件才能既管当下,又管长远;既管局部,又管整体,发挥着基础性、长期性、根本性作用。我们唯有理解好、把握好、运用好“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才能不断开创新时代强国事业新局面。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百年党史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才能为我们沉着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开创美好未来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正是由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等显著优势,我们才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速推进新时代航天事业,也使得“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对比更加鲜明。只要我们始终坚定制度自信,坚持好、巩固好、完善好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就一定能不断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厚实,未来可期。有了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就有了实现奋斗目标的良好根基。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经济体量大、回旋余地广,又有超大规模市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具有强大的韧性和活力。这一切,是我们事业航程中最稳健的压舱石。

国家的安全发展、社会的和谐稳定,是民族复兴的基石,也是民生福祉所系。我们常讲,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其中发展解决的是动力问题,安全解决的是保障问题,是发展的前提。离开了安全稳定,什么事都搞不成。有了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才有社会长期发展、长期繁荣的奇迹。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为我们开拓进取、再创辉煌提供了不竭的源泉和动力。今天,中国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志气、骨气、底气空前增强,党心军心民心昂扬振奋,这是确保“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的精神伟力。

举大事,必有所资。“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是我国发展进步的底气所在、信心之源,充分彰显“时和势在我们一边”。这五个方面相互支撑、相辅相成,其中“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居于首位,起着根本和统领作用。在开创未来中,这五个方面一体联动、共同发力,往往具有叠加效应,能达到倍增效果,创造出令人惊叹的奇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就离不开这“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

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在这样严峻复杂的时代背景下,只要我们用好“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走好“五个必由之路”,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无所畏惧,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迎难而上、敢于斗争,砥砺前行、奋发有为,就一定能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