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一座蔡侯祠承载纸史文化

作者:单琴慧 来源:2022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31日 04时46分45秒 编辑:陈家琦


本期音频由《新湘评论》“青年党员读党刊”活动协办单位湖南党史陈列馆提供,朗读者:李霞。




微信截图_20220531164658.png


位于湖南省东南部的耒阳市,素有“南竹之乡”“能源之乡”的美誉,是一个资源大宝库。在耒阳市人民路上有一座具有湘南地方特色的建筑,这里原为蔡伦故宅,后人在此建祠,以作纪念。蔡侯祠坐南朝北,砖木结构,古朴典雅,门额阴刻楷书“蔡侯祠”,祠分前、中、后3栋。祠前现有蔡子池,传为当年蔡伦回家乡传授造纸术时用来浸泡纸浆的池子。


发明造纸,宦官封侯

蔡伦,字敬仲,东汉桂阳郡(今耒阳市)人,出身于从事冶铸铁匠世家。蔡伦聪慧过人,自幼习《周礼》,读《论语》。但是,蔡伦命途多舛,13岁那年被送入皇宫,开始了宦官生涯。但蔡伦谦虚好学,清闲时间就读书学习,积聚知识。由于遭遇相似,他特别崇拜西汉史学家司马迁,苦读《史记》,如醉如痴。东汉时期人们主要的书写材料为缣帛、竹木,然而“缣贵而简重,并不便于人”。一部《史记》就是一大捆竹简,写、读、运、藏都十分不易,文化的传播也因此受到限制。为了改进这种状况,蔡伦一开始试着将竹简加宽、削薄,以减轻重量,增加容量,可这样一来,削薄的竹简又容易断裂,蔡伦只能去寻找更好的材料来代替竹简。

当时,已经出现了一种原始纸。人们在漂洗丝絮时,经常在篾席上揭出一层薄絮,可以书写,人称絮纸。漂麻时,也有类似发现,称为麻纸。这种原始“纸张”,既不常用,数量也少,而且块片小,不规整,使用不便,难以普及。

永元四年(92),蔡伦任尚方令后,常到洛阳近郊乡间作坊察看。有一天,蔡伦带着几名随从出城了解民情,来到离城(指汉魏故城,今白马寺东南一带)不远的一条河流边,忽然发现清澈的溪水中积聚了一簇枯枝,上面挂浮着一层薄薄的犹如丝绵的白色絮状物,很像制作丝绵时遗留的残絮薄片。一直在思考如何制作既经济又方便的书写材料的蔡伦,顿时眼前一亮:如果这种四处漂浮的薄片,能够制作成书写材料,岂不经济划算?他立即向村民打听,了解到这种残絮薄片是树皮和烂麻绞在一起形成的,不禁喜出望外。

不久,蔡伦开始试制书写材料。他组织劳力剥树皮捣碎、泡烂,再加入沤松的麻缕,制成稀浆,用竹篾捞出薄薄一层晾干、揭下,便造出了最初的纸。但一试用,发现韧性不足容易破烂,又将破布、烂渔网捣碎,将制丝时遗留的残絮掺进浆中,再制成的纸便不容易扯破了。蔡伦试着在纸上写字,果然光滑流畅,而且转眼间墨迹就干,与竹简相比真是判若云泥。公元105年,蔡伦挑选出规正的纸张,进献给汉和帝刘肇。和帝试用后重赏蔡伦,大力推广造纸技术。

蔡伦在实践中不断改进造纸技术,纸张越造越好,不仅厚薄适宜,而且质细平滑韧性足,最重要的是轻便廉价,很快在达官贵人、风流雅士群体中流传开来,慢慢在民间也有使用。邓太后认为蔡伦造纸利国利民,便封蔡伦为“龙亭侯”。为了纪念蔡伦的发明,人们把这种新的书写材料称作“蔡侯纸”。


微信截图_20220531164756.png


造纸术贡献巨大,影响世界

造纸术的改进不仅使人们的记录方式实现了根本性的变革,促进了文化、教育和科技的发展,同时通过各种途径传播到世界各地,对人类文明的发展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加速了世界文明的发展进程。

造纸术从我国传播出去以前,朝鲜、日本用过简和帛写字,印度用白树皮和棕榈树叶写字,埃及用纸草的内皮压成的“纸草纸”写字,欧洲用羊皮作纸写字。在这些书写材料中,有的很脆,有的很笨重。因此,这些材料也都不适于大量使用。

中国造纸术最早是在汉文化圈内传播。朝鲜半岛造纸是在魏晋南北朝之际,生产的主要是麻纸,后来才有楮皮纸和桑皮纸。现存最早的纸写本是韩国湖岩博物馆馆藏公元754年新罗的楮皮纸写本《华严经》。造纸术传播到日本,是在公元450年,传授造纸技术的是从百济来日本的汉人五经博士王仁及其随行的汉人工匠,当时造纸原料多是破麻布、楮皮和雁皮,其纸制浆技术同中国一样。中国纸与书卷早在2世纪便已传到越南。在汉末、魏晋时期,越南北部地区已能造纸。

造纸术通过陆上丝绸之路,广泛外传。中原地区有两条陆上通道可达西域,一是从西藏经喜马拉雅山口南下,一是从今新疆经克什米尔至印度西北部。两条通道的中国一侧,新疆在十六国时期(304—439)已于当地造纸,而西藏从唐初(7世纪前半叶)起就有了造纸作坊。印度造纸法及纸的型制与新疆、西藏类似,印度现存最早的纸写本年代为公元1231年或1241年,因此在12—13世纪印度已有自己的造纸业。唐朝时期,造纸术传入中亚,并随着阿拉伯势力扩张传播到北非地区和欧洲。

造纸术的广泛传播,深刻地影响着世界历史的进程。14世纪,欧洲资本主义开始萌芽,新兴资产阶级迫切需要科学、文化、艺术等为其服务。但是,中世纪的欧洲宗教统治一切,社会陷入愚昧黑暗之中。而造成这个局面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科技文化知识的传播途径有限,人们的思想受到极大的禁锢。当时,在欧洲抄写一部《圣经》要用300张羊皮,高昂的成本让普通民众望而却步。造纸术传到欧洲后,极大地推动了欧洲文艺复兴,大批思想家、科学家、艺术家涌现出来,人们的科学文化素质得到极大提高,为随之而来的工业革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可以说,中国的造纸术,为世界文明的高度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正如英国科学家弗兰西斯·培根在评价包括造纸术在内的我国四大发明的时候所说,“它们改变了世界上事物的全部面貌和状态,从而产生了无数的变化;看来没有一个帝国,没有一个宗教,没有一个显赫人物,对人类事业曾经比这些机械的发现施展过更大的威力和影响。”

中华民族是富有伟大创新精神的民族。我们的先人早就提出:“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可以说,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禀赋。以造纸、印刷、火药、指南针四大发明为代表的中国古代科学技术成就极其光辉灿烂,为世界文明的进步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今天,中国改进推广的高速铁路、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和网络购物被网友评为“新四大发明”,服务于人们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极大提高了我们的生活水平。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拼搏奋斗。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自觉践行、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积极调动和充分尊重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精神,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使创新驱动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成为科技工作者的自觉行动,勇于向受制于人的重大瓶颈领域挑战,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汇聚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