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优化产业生态圈 打造融合新地标

作者:湖南省社会科学院调研组 来源:2022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1日 10时06分21秒 编辑:陈家琦


培育做优产业生态圈,是产业园区增强综合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自2017年12月成立以来,凭借文化强省建设东风,发展十分迅速。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考察,更是为园区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特别是考察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更好服务“强省会”战略,切实把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打造成“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具有中国特色、全国领先、全球影响力的媒体融合新地标”,迫切需要进一步优化园区产业生态,汇聚更多产业要素,激发出多维度、全方位的融合发展动能。


基础与优势:园区定位清晰、产业生态初步形成

今年5月6日,位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一块新型工业用地成功出让,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竞拍下了该块土地。这意味着,华为湖南公司正式落户马栏山。“早在2019年年底,我们便和马栏山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将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音视频产业创新高地。”华为湖南公司总经理吴从成对这一合作充满信心。当前,马栏山的产业生态已初步形成,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发展目标明确,政策优势明显。园区自成立以来一直围绕打造“中国V谷”的发展目标推进“软”“硬”件建设,形成了较为明显的差异化竞争优势。省、市、区围绕推进园区发展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协同配合、互为补充的支持政策,并创新园区运营管理机制,建立起跨层级、跨部门的文化创意促进中心,统筹落实各项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和重大布局,形成了支撑园区发展的强大政策合力和高效运转、充满活力的园区建设推进体系。

拥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数量。近年来,随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优惠政策密集出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马栏山的洼地效应开始显现,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目前,园区内现已聚集3000余家企业,分布在视频文创产业链的上下游,推进产业生态圈建设的基础逐步夯实。同时,园区正积极布局、推动“创新创意在马栏山,生产制作在飞地”的“有核无边”协同发展格局,产业生态圈建设的空间将进一步拓展。

聚集了一批实力雄厚的龙头企业。电广传媒、芒果超媒、中南传媒、中广天择4家省内上市媒体集团已入驻园区,百度、腾讯、爱奇艺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纷纷抢滩落地,园区的企业实力迅速壮大,2021年实现营收500亿元、同比增长25%;完成企业税收30.16亿元,同比增长20.1%;亩均税收超过41.3万元,位居省级园区前列。全国首个视频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于2020年落户马栏山,实验室成立了由华为、百度、阿里巴巴等企业共同参与的5G应用产业联盟。


问题与趋势:需进一步强龙头、促融合

优化产业生态圈,既需要一批头部企业强力牵引,又需要各类市场主体和职能部门相互协作、共融共生,共同营造良好产业发展环境。对照这一标准,结合产业发展趋势,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应注意从三个方面锻长板、补短板。

持续保持龙头企业领先优势需要加快深度融合步伐。目前园区内4家上市媒体集团的产业优势主要集中在传统内容制作端,正面临一些计算媒体、特色媒体和社区媒体的挑战,园区需要从整个生态圈建设的高度来思考如何引导、支持这些头部企业推进融合创新,持续保持领先优势。比如,如何推进内容生产的智能化与内容呈现的沉浸感,以精准精致的内容来提升市场占有率和用户黏性;如何共同搭建海外平台、拓展海外市场;如何有效地将多年来形成的内容生产经验、人才资源优势等转向乡村振兴、基层社区治理、城市管理、生活服务、教育培训等领域,积极开辟融合发展的“第二赛道”等。

园区服务能力和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目前国际上高科技园区一般采用三元治理模式,即政府、企业和高校研究院所三股力量参与决策。园区应组建决策咨询机构,由专家、文创企业代表、政府工作人员组成,实行联席会议制度,为园区提供咨询服务,并参与平台型项目评定、人才引进、产业奖补资金投放等专业性强、影响力大的事项的评议。同时,应放眼全国乃至全球,加快补齐产业链条,努力为视频文创产业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技术软件、平台服务等共性软体产品和音视频生产装备、终端设备等硬体产品,从而不断扩大行业影响力。

园区内各类主体的身份认同亟需加强。创新经济理论研究表明,创新植根于一定的“文化场景”。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形成一定规模的企业聚合,一个重要原因是湖南卫视20多年创新积淀,汇聚了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的年轻人。而今天的园区,产业生态“内外循环”体系未成,业态协作“交融互生”程度不高,要真正形成园区大企业与大企业之间、大企业与小微企业之间、小微企业与小微企业之间业务共生、平台共享、生态共融的生动局面,除了园区治理上的政策激励,园区企业间业务与能力的互补互生,还需不断强化园区内各种创新创意者的价值认同、行为认同。


建议与对策:拓展服务供给、创新治理模式

立足良好发展基础,瞄准“媒体融合新地标”定位,着眼问题与趋势,园区应进一步强化前瞻性的发展理念,推进治理创新,持续优化亲商兴商的营商环境,提升园区赋能产业发展、优化产业生态的能力。

培育壮大创新与融合并举的产业生态圈,构建媒体融合发展新格局。引入更多特色社交网络服务平台和湖南广电、中广天择现有产业链以外的特色内容制作公司,帮助龙头企业提升用户生成内容的能力,进一步激发其内容创新活力。引入专门化资本、专业化团队,出台鼓励龙头企业之间相互开放生态、共同开辟IP衍生应用新场景、共同开辟海外市场的政策,为园区企业“出圈”“出海”提供渠道和服务。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更多共性技术平台,推进音视频内容创作、生产、传播和消费等环节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更好服务园区内各类企业的内容生产。

探索完善匹配产业需求的园区治理模式,夯实全国视频文创产业标杆地位。借鉴深圳鹏城实验室模式,组建专门研究机构,整合社科文化界和科技界的力量,确保园区始终朝着正确方向发展、始终拥有强劲创新动力。推广精细化服务方式,统筹建设视频文创产业大数据信息系统,为园区治理提供海量数据支撑,打造智慧政务服务。着眼推动形成“有核无边”的产业发展格局,建设常在线的“虚拟园区”,运用数字技术和网络基础设施拓展服务能力,试行企业虚拟入驻,实现政企银校各类资源跨地域合作,从而打破物理空间局限性,形成园区“无远弗届”的裂变式增长。

创建学习型园区,塑造科技与创意充分涌动的文化场景。常态化举办公共性学习交流活动,在园区现有马栏山大讲堂、马栏山上青年说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年度性的文化创意类论坛活动,可争取“中国文创投资年度峰会”落户园区。定期开展网络文学品鉴会、数字艺术品鉴会等艺术普及教育活动,在弗彗谷、博创园、众创园等各个园中园打造文学阅读、音乐欣赏、园艺赏析、湖南非遗文化赏析等各类公共空间,建设马栏山App,搭建线上交流平台,推动园区内信息、知识、经验、资源、人才的跨圈自由流动,涵育鼓励创新、激赏合作、包容失败的创新氛围。

(执笔:郑自立 邓子纲 陈旺民 梁 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