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坚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作者:陈红旗 王振东 来源:2022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1日 10时26分29秒 编辑:陈家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刻变革大势和中国经济发展新阶段特征,提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增长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这一重大原则,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与动态平衡,推动我国经济行稳致远。


统筹发展和安全,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历史和实践证明,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没有经济社会发展,就不可能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安定有序和人民安居乐业。同时,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没有国家安全,就不可能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丧失。只有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既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才能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前提都是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我们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要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确保国家经济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坚持坚定不移谋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仍然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归根到底要靠发展。我们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为实现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安全提供更为牢固的基础和条件。

坚持守住民生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我们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受当前国内外形势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迫切需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保住经济的基本盘,守住基本的民生底线,为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提供重要保证。


准确把握维护我国经济安全的重点任务,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经济安全是现代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安全的基础。对我们党来说,经济安全更是赢得民心、巩固政权、稳定社会的基本条件。维护经济安全,核心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提高国家的经济整体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同时,要重点抓好以下五个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安全。

金融安全。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是现代市场经济健康高效运转的保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统筹开放与安全的重要任务。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处理好恢复经济与防范风险的关系;完善宏观审慎管理体系,防止宏观杠杆率反弹;完善债务风险识别、评估预警和有效防控机制,健全债券市场违约处置机制,稳妥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框架,提高开放条件下风险防控和应对能力。

粮食安全。民以食为天。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还要装中国人自己的粮食,否则会让别人卡住咽喉,后果不堪设想。如何才能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关键在于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开展种源技术攻关,加大农田水利设施投入,严守耕地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提高国内粮食生产潜力;加大财政补贴力度,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并增加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健全农产品进口管理机制,培育国际大粮商和农业企业集团,推动进口来源多元化,增强应对外部风险的韧性。

能源安全。石油和天然气是我国当前阶段的重要能源,油、气安全是能源安全的核心。当前逆全球化思潮不断蔓延,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进一步加剧了主要国家的纷争和对立,加剧了能源供应安全层面的挑战。面对严峻形势,我们一方面要持续加大能源勘探开发力度,强化科技创新对勘探开发的引领作用,加大产能建设投入,确保能源安全;另一方面,要优化能源供应结构,合理布局风电光伏发展,稳步推进水电核电建设,有效支撑经济持续发展,预防和应对国际能源波动对我国经济的冲击,确保经济安全。

科技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科技安全是经济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也是加快形成创新驱动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的关键。但是,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形成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新机制,形成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采取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集中配置的方式,团结各方面的力量,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产业链供应链是大国经济循环畅通的关键,是确保经济安全、国家安全的根基。虽然我国已成为全球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目录中的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但2020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存在的风险隐患。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链、供应链在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这是大国经济必须具备的重要特征。”我们一方面要构建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与其他国家形成供应链、产业链的深度耦合,将产业安全与各方利益深度绑定;另一方面,也要加快我国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攀升,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供应链。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环境面临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越是面对艰难险阻,就越是要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确保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推动中国经济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