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

作者:侯波 张娟 来源:2022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1日 10时29分49秒 编辑:陈家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国际不同场合旗帜鲜明地宣示改革开放决心,对全面深化改革和进一步扩大开放作出深入系统阐释,进行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基本遵循,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行动指南。


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新方位、时代新变化、实践新要求,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100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8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在世界社会主义500多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得来的,是在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完善需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入新时代,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2012年召开的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2013年,宏伟壮丽的改革开放事业再次到了关键时刻,经济长期高速增长过程中积累的一系列深层次矛盾不断积聚,必须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全面深化改革。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标志着我们党的改革方略步入全新高度、改革开放进入全新境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一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起草的纲领性文件,对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国防和军队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作出部署,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可以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划时代的,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是划时代的,实现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集成、全面深化的转变,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新局面。

党的十九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动力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系统集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对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勾勒出更加清晰的顶层设计,由前期以夯基垒台、立梁架柱为重点,中期以全面推进、积厚成势为重点,发展到将着力点放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到2020年年底,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为推动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奠定了坚实基础。


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

关于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作过系列重要论述。比如,他指出:“我们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我们当然要高举改革旗帜,但我们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我们的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其他什么道路。”“不实行改革开放死路一条,搞否定社会主义方向的‘改革开放’也是死路一条。在方向问题上,我们头脑必须十分清醒。我们的方向就是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而不是对社会主义制度改弦易张。我们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个立国之本,既以四项基本原则保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又通过改革开放赋予四项基本原则新的思想内涵,排除各种干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可见,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已经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具有鲜明特色的重要内容。

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其中第一条经验就是,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才能有力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才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改革开放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未来必定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党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确保改革开放这艘航船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历史发展的高度,在达沃斯论坛发表了历史性演讲,表明了中国捍卫经济全球化的坚定立场,指明了经济全球化的正确方向,为世界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正能量,获得国际社会广泛持久的高度赞誉。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进博会等众多国际重要场合,进一步阐明了我国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鲜明立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从上海起步,不断发展,先后部署设立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形成了覆盖东西南北中的试点格局。2013年秋,国家主席习近平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人类发展未来,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合作理念,契合了人类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开启了世界共同繁荣发展的崭新征程。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已同147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合作文件。有关合作理念和主张已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重要国际合作机制的成果文件,标志着该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接受和采纳。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开放举措,也是支持全球化经济的实际行动。进博会的举办彰显了大国责任担当,展现了中国以自身开放推动世界共同开放的积极姿态,为新冠肺炎疫情阴霾下艰难前行的世界经济带来了“开放的春风”,对推动全球经济复苏、提升各国人民福祉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作者分别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北京联合大学助理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