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历史何如?为何领导?何以全面?
——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

作者:陈远章 来源:2022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1日 11时33分37秒 编辑:陈家琦


经济是政治的物质基础,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造性运用和创新性发展,充分彰显了“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科学体现了“两个维护”,已经并将继续在新时代治国理政实践中彰显思想伟力。


百年大党是领导经济工作的“优等生”

提到中国共产党和经济工作,有人会想起新中国成立前夕一些资本家关于“共产党经济上打0分”的断言,想起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关于“共产党政权解决不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它必然会因此而垮台”的预言。这些言论早被党领导取得的巨大经济成就所证伪。事实充分证明,党是领导经济工作的“优等生”。

党素有经世济民的抱负,领导经济工作成效卓著。革命先驱李大钊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提出“经济问题的解决是根本解决”的著名论断,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任务和使命。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人民先后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胜利。这些胜利的基础无疑体现在经济方面。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通过开展土地革命、建立军需民用工业、完善财政金融体系、搞活流通等一系列措施,克服敌方的大规模军事围剿和全面封锁,大力发展根据地经济,广泛赢得了民心,为革命胜利创造了经济条件。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之初以非常之能成功稳定物价、稳步统一财经,迅速医治战争创伤,彻底扭转国民党政府持续10余年之久的恶性通胀局面,短短3年把国民经济恢复到历史最高水平,巩固了新中国;接着又用不到30年的时间建立起世界少有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民族复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相继领导人民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胜利。这个胜利的重要标志就是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走向世界提供了基本经济制度。同时,在世界经济环境日益复杂的情况下,成功应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充分体现了党治理经济的非凡能力,充分展示了负责任大国形象,对世界金融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这些载入史册的卓越成就充分彰显了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大智慧和大担当。

习近平经济思想引领经济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形成了习近平经济思想。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国内生产总值突破百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一万美元。这些巨大成就实属不易,是在美国的极端打压和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等多重挑战集聚爆发下取得的。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既立场坚定地成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优等生”,又当之无愧地成为发展经济的“优等生”。

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成就不仅深刻地改变了中国,而且正在改变世界。诞生百年之际,党被誉为“史上最牛创业团队”。“最牛”莫过于经济成就。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一穷二白,到现在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品制造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再到形成世界最大中产阶层、历史性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这些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多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始终保持在30%左右,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成为构建世界新秩序的顶梁柱。瑞士共产党总书记马西米利亚诺·艾伊指出,中国在经济、科技等领域取得巨大成就,使世界社会主义再现光明前景。


党的全面领导能够破解“两只手失灵”的世界性难题

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我国的历史传统和基本国情出发提出的重要观点,是破解“两只手失灵”世界性难题的中国方案,有着丰富的理论内涵和实践价值。

政府和市场“两只手”都可能“失灵”。在市场经济体系中,“无形之手”市场调节与“有形之手”政府干预是紧密相联、相互补充的两种力量。但市场调节与政府干预都不是万能的,都有内在的缺陷和失灵的可能。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萨缪尔森所说:“当今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取代市场来组织一个复杂的大型经济。问题是市场既无心脏也无头脑,它没有良心,也不会思考,没有什么顾忌。所以要通过政府制定政策,纠正某些由市场带来的经济缺陷。”但政府的无效干预和过度干预,同样会导致“失灵”。“两只手失灵”的问题,也就成了经济学上的世界性难题。

“世界乱象”是“两只手失灵”的综合征。当今世界确实很“乱”,症结在于资本任性。西方新自由主义认为,人是唯利是图的经济人,国家是基于利益的联合体,都汲汲于无休止的自利追求。于是,政府被具有逐利天性的垄断资本集团所绑架,和“市场”一样没有“良心”,双“失灵”不可避免。美国“堰塞湖般”的股市、天文数字般的负债,皆为新自由主义结出的“硕果”,都是“两只手失灵”的“杰作”。所谓的“灯塔国”,为了霸权利益肆意践踏国际规则和文明底线,不惜挑起和拱火战争。更为荒唐的是,当俄乌冲突双方都在流血之时,大发战争财的美国军火商却在开香槟庆祝,殊不知西方资本集团的一时“美酒”带来的却是西方国家乃至世界的长期痛苦。

党的全面领导具有防止“两只手失灵”的独特作用。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利益,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正因为这种与生俱来的超脱于任何利益集团的独特品质,党才具有全面领导的底气和资格,才能够成为独立于“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的“公平正义之手”、成为市场经济汪洋大海中指挥航向的“舵手”、成为资本任性的“克星”。与西方截然不同的是,社会主义中国为资本设置了“红绿灯”,既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又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发挥其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党统筹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充分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必须做好党全面领导经济工作这篇“大文章”

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是抽象的原则要求,而是关系经济工作全局的系统工程,也是党提升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和定力的“大文章”。

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大国博弈日趋激烈。要总揽国际国内“两个大局”,认清“东升西降”大趋势,充分把握经济发展的“时”与“势”,科学分析经济运行的“机”与“危”,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应强化系统观念,厘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的边界,依法依规协调经济工作各个方面、各个部门、各个领域,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确保“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责任必须为”“法无禁止即可为”,同时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不断强化道德的力量,让“无形之手”和“有形之手”各展其长、相得益彰,不断提高党治理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促进改革,完善体系。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一个不断改革和完善的动态过程。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瞄准束缚市场活力的条条框框,围绕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畅通经济循环、增强有效激励的治理目标,聚焦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等重点难点问题,拓展改革的广度、深度,推动改革开放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重大突破。主动适应和引领国际经济规则调整和构建,以国内高水平治理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以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形成更加紧密稳定的全球经济体系。

纠偏防错,防险化危。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市场经济是波涛汹涌的汪洋大海,中国经济巨轮纠偏防险必须常态化。要坚持战略思维和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精准研判、妥善应对经济领域可能出现的“灰犀牛”和“黑天鹅”,及时阻断各种风险传导、叠加、演变、升级,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当前要高度警惕美国无限度的量化宽松,提防经济讹诈和金融冲击,加快构建多元化国际货币体系和国际债务体系,最大限度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和经济安全。

培聚人才,营造环境。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人才、高品质企业、高容量环境,必须聚天下英才善待之、聚天下资本善用之、聚天下企业善育之,让一切生产要素充满活力,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要坚持党管人才,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各行各业、各个层次的人才。切实建立健全人才创新创业容错保护机制,探索建立“高精尖缺”人才“绿色通道”,厚植科学家、企业家成长土壤,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教授)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