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奋力打造全省人才副中心城市

作者:邹文辉 来源:2022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6日 10时37分52秒 编辑:陈家琦


近年来,娄底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锚定打造全省人才副中心城市目标,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

坚持党管人才,全领域压实责任。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人才工作全过程,切实增强爱才之心、求才之诚、育才之能。注重在组织上加强。坚持把人才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压紧压实“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责任。充分发挥用人单位主体作用,在编制使用、人才招聘、薪酬定级各环节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以“硬核”政策支持高校、企业引进人才。注重在机制上理顺。研究出台《关于打造全省人才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措施》,制定36条“人才新政”,扭住高端人才引领、青年人才储备、技能人才支撑、乡村人才振兴“四大工程”,健全柔性引才用才、产教研融合、创新创业激励、人才环境优化“四大机制”,构建多层次立体式人才政策体系。注重在氛围上造浓。市、县两级同步开展“人才大调研”,了解人才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制作人才工作专题片,广泛宣传人才创新创业创造的先进事迹,讲好娄底“人才故事”。

立足现实需要,全方位提升质效。娄底市从人才的培养、引进、使用等环节全方位全链条发力,让人才成为发展最强“引擎”。致力“多元化”培养。抓好人才自主培养,充分发挥高职学院、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师)学校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作用。实施技能人才“订单式”培养,引导企业与职业院校合作培养人才。加强人才定向培养,积极与国内大中专院校对接合作,采取定向委培的方式组织学习培训。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千人培训计划”和“乡村工匠”培育工程,搞好人才带培带教。突出“精准度”引进。近3年,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紧紧围绕高层次人才需求,引进全职博士、教授86名,聘任制博士、教授41名。聚焦打造中部地区“材料谷”以及1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开展专场人才引进。根据企业需要,定期发布人才需求目录。建立柔性引才机制,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工作理念。强化“激励性”使用。先后建成国家级创新平台7个、省部级创新载体43个、省级技术中心2个;成功引进先进钢铁材料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华中分中心,促成涟钢—华为—东北大学共建钢铁全流程智能制造联合创新中心。健全政府、社会、单位多元化投入机制,推出“湘中人才贷”,对高层次人才开辟绿色金融服务通道。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实现“一流人才掌握一流资源,一流贡献得到一流报酬”。

营造一流环境,全周期做好服务。以优良的环境让人才安心。娄底加快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透明便利的营商环境、山清水秀的人居环境、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通过环境的全面优化,切实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以优质的服务让人才舒心。破除体制机制壁垒,畅通人才引进通道,精简办事服务流程。建立人才发展服务中心,发放“湘中英才卡”,聚焦解决好人才的“后院”“后路”“后代”问题,让人才充分感受到“娄底眼光”“娄底温度”。以细致的关爱让人才暖心。建立市级领导联系重点人才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设立全省首个企业家日——娄商日,开展评选表彰青年科技奖、“娄底工匠”、湘中青年英才、最美科技工作者等活动。提高人才政治待遇,在推荐“两代表一委员”、评选劳模、发展党员中对优秀人才予以倾斜。通过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让更多人才对娄底一见倾心、一往情深、一生不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娄底的征程中大展身手、成就事业、贡献力量。

(作者系中共娄底市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