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联结中外发展梦 共建共享构筑命运共同体

作者:王香平 陈 晋 来源:2022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1日 05时05分01秒 编辑:陈家琦


中国共产党人筑梦路上的故事35


2017年5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上的开幕辞中指出:“在‘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框架内,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不断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迈进。这是我提出这一倡议的初衷,也是希望通过这一倡议实现的最高目标。”

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怎样的发展成效,“一带一路”拥有怎样的朋友圈,它又将带给各国人民怎样的发展愿景?


在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里,收藏着这样一些古代钱币:它的正面是古希腊王的头像,背面为希腊神的各种印记。

从铸造年份看,这些钱币大约是在公元前256年到公元前125年,和中国的西汉王朝同期。它们的产地应该是在今阿富汗北部的一些地方,在中国古书上称为大夏国。

在博物馆里,收藏的这类外国货币多达几十种。这些外国货币,是随着丝绸之路的贸易兴盛传入中国的,表明早在西汉时期,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已经成为连接东西、汇通天下的贸易枢纽。

从西安往南,在数千公里之外的海南琼海市潭门镇,资格最老的船长、90多岁的渔民王诗桃家里,珍藏着一本纸张已经发黄、满是时间印记的《更路簿》。时至今日,每次出海前,王诗桃的儿子王书保都要翻一翻这本《更路簿》,上面记的是祖辈父辈们在南海各个海域行船的记录,哪天到什么地方,哪个岛在什么地方,哪个海域每个月的海水流向,哪片渔场哪个月鱼量多少,哪里有暗沙,什么风向选什么角度开船,里面都详细记着。

在海南,已经发现的《更路簿》有10多个版本,在没有卫星定位和导航的年代,不管是出海打鱼,还是下南洋做贸易,《更路簿》就是海上行船的护身符。透过这些代代相传的脆黄纸页,我们依稀看到了中国先民开拓海上丝绸之路的艰辛与执着。

丝绸之路,是对起始于中国,连接亚洲、欧洲和非洲的古代商贸路线的总称。丝绸之路包括陆地和海上两个不同的方向。在唐中期前,对外通道主要是陆上丝绸之路,唐中期后,由于战乱及经济重心转移等原因,海上丝绸之路逐渐取代陆路成为中外贸易主要通道。由于中国丝绸在古代欧洲享有盛名,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1877年在《中国》一书中首次将中西之间的贸易通道命名为丝绸之路,得到普遍认同。

2013年9月7日,在古丝绸之路的重镇哈萨克斯坦,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愉快地谈起了丝绸之路:“我的家乡陕西,就位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站在这里,回首历史,我仿佛听到了山间回荡的声声驼铃,看到了大漠飘飞的袅袅孤烟。这一切,让我感到十分亲切。”

站在时代高点,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个崭新的设想:“为了使我们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

不到一个月,习近平主席出访东南亚,在2000多年前开辟的海上丝绸之路途经地印度尼西亚,又提出了一个相似的构想:“东南亚地区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使用好中国政府设立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从此,人们把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简称为“一带一路”。

古代丝绸之路是一条贸易之路,更是一条友谊之路。在中华民族同其他民族的友好交往中,逐步形成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特征的丝绸之路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丝绸之路精神,把我国发展同沿线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赋予古代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

2013年10月,新中国首次召开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提出,我国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就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中国努力让中国发展惠及周边国家和人民,显示了一个民族的自信与胸怀。

建设“一带一路”,是党中央统揽政治、外交、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实施新一轮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营造有利周边环境的重要举措。

哈萨克斯坦南部城市,希姆肯特西北郊,一条修葺一新的双向四车道公路向天边延伸。37岁的当地司机巴特尔轻踩油门,以近100公里的时速平稳地朝西北方向行驶。“你看,大家把车都开得飞快。从希姆肯特到突厥斯坦160多公里的路现在只需走一个半小时。”以前从这里到突厥斯坦,要颠簸3个多小时。年久失修的老路翻修改造后,不仅车速大大提高,路面宽度也从8米扩展到27.5米。这条路是“双西公路”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的一部分。

“双西公路”,全称“西欧—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中国西部”国际公路运输走廊,总长8445公里。根据规划,主要利用各国现有公路网,按照高速公路要求,对不达标路段进行改造。由于路况较差,哈萨克斯坦境内全长2787公里的路段共需改造2452公里。这项庞大的改造工程由中国、土耳其、韩国、阿塞拜疆以及哈萨克斯坦多家公司共同承担。中国承建了三个标段,其中33.2公里长的第五标段于2013年9月竣工。相比之前经过的路段,“中国造”的路面更加平整,配套设施也更完善。第五标段建设历时3年,中方在同期施工的所有路段中是第一个完工并交付使用的,获得的各种奖章也是最多的。

如果将“一带一路”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那么互联互通就是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

2014年11月8日,在中国主办的“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宣示:“一带一路”是中国和亚洲邻国的共同事业,中国愿意通过互联互通为亚洲邻国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与此同时还宣布,中国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这标志着共建“一带一路”进入具体谋划和务实推进阶段。

“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广大腹地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是畅通中国经中亚、俄罗斯至欧洲(波罗的海);中国经中亚、西亚至波斯湾、地中海;中国至东南亚、南亚、印度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方向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

“一带一路”倡议,唤起了沿线国家的历史记忆。截至2022年4月19日,中国已与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

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打造陆海统筹、东西互济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有利于推进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区域经济一体化;有利于增进与沿线国家特别是周边国家的政治互信和睦邻友好,维护中国国家安全;有利于展示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提升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水平。

科拉威豪城堡是西班牙里奥哈产区的一个酒庄。2015年3月19日,以酒庄命名的一款红酒正式亮相义乌,上架不到4天,就销售过半。此前,在西班牙采购时,来自浙江丽水的周旭峰首次品尝到了科拉威豪城堡红酒:“口感顺滑柔和,果香浓郁,单宁(葡萄酒中所含的一种酚化物,影响口感)也比较细腻,适合中国人的口味。”周旭峰当即决定将其引进至国内,这一想法很快得到伙伴金海军的认可。金海军算了一笔账:“原来,从订购、出货到送至西班牙南部港口差不多2个月,经过1个月海上运输到宁波港,通关回到义乌又要1个月。红酒运输时间过长会对其品质产生影响,在仓库放置3个月进入适饮期后,我们才会上架销售。这样,中国人要想喝上一口科拉威豪城堡红酒,差不多要等半年时间。”如今,伴随“义新欧”铁路的开通,这些忧虑全都没有了。

2014年11月18日,从义乌启程,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7国,历时21天,“义新欧”班列最终停靠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中心站,这标志着长达1.3万余公里的“义新欧”铁路计划全部完成。

82个标箱,满载着从义乌市场上采购的箱包、文具、工艺品、日用品,像是中国给西班牙送去的“圣诞礼物”。2015年1月30日,装载有64个标箱的“义新欧”班列踏上返程之路,西班牙红酒、橄榄油成为欧洲回赠给中国的“新春贺礼”。

“从首趟班列看,采购、运输加通关不到3个月,铁路跨越纬度差小,利于红酒保存,到货当天打开喝都没问题,红酒口感更醇了。”金海军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科拉威豪城堡红酒在义乌亮相当天,义乌市民陈超特意赶去买了一箱,6瓶只花了408元,以前零售价每瓶都要188元。“‘义新欧’班列改变了我们的销售模式。以前运输时间长货源紧张,经销商众多,价格自然放不开。现在,运输时间减少一半,降低产品最终售价15%-20%,不仅降低了经营成本,还加快了资金回笼。”周旭峰对班列高度赞赏。

“义新欧”铁路的全线贯通,让义乌和马德里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同时,很多沿线国家对这一贸易平台也表现出浓厚兴趣。欧亚大陆的互联互通不断换挡加速。2016年,全国新增运行线路13条,形成了东中西三条国际联运通道。2016年,中欧班列开行超过1500列,同比增长1.1倍。《中欧班列品牌建设方案》的印发和《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发布实施,标志着中欧班列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追求的是百花齐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独秀的小利;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几年来,“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等一系列合作倡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对接着“一带一路”。

2015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与普京总统签署了中俄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表示:在“一带一盟”对接合作上,俄中两国的利益和观点完全契合。两国领导人一道努力,共同推动双方在欧亚互联互通和一体化项目上达成一致。“一带一盟”对接是有着广阔前景的合作方向。

(未完待续)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