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推动湖南小水电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作者:于博智 来源:2022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1日 05时53分49秒 编辑:陈家琦


小水电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思维,以民生为上,以生态为重,补短板强弱项,积极引导湖南小水电开展现代化提升和物业化经营,更好参与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发展现状。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整改前,湖南小水电共有4839座,总装机691万千瓦。目前为4345座,装机容量629万千瓦。分布零散偏远。主要分布在湘西、湘南、湘东山丘地区,与武陵山区、罗霄山区两个全国集中连片地区地理位置基本重合。全省小水电年售电收入为85亿元,在一些山区县小水电利税占当地财政收入的30%-50%。规模小数量多。湖南500千瓦以上小水电2486座,总装机容量578万千瓦,占全省小水电总装机92%。500千瓦以下的1859座,总装机50.45万千瓦,占比8%。老旧电站较多。站龄10年以上3165座,装机容量占比62.5%,其中20年及以上的电站1075座,装机容量占比19.9%。

机遇和挑战。“十四五”是加快民生水利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拓宽小水电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渠道,让小水电富民安民。乡村振兴与小水电发展相互促进。产业兴环境美是乡村振兴应有之义。农村小水电发展起来了,农业产业发展、农村人口就业、农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就有了基础和保障,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就有物质条件。“双碳”政策提振小水电高质量发展。推进“双碳”工作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日前印发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明确提出“十四五”末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非化石能源发电量比重达到39%左右。这为小水电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小水电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挑战。历史欠账多。设计有缺陷,时有与农业生产、百姓生活、生态涵养“抢水”现象;大多小水电站设备老化、设施标准低,安全隐患多。发展后劲乏力。小水电有“小、散、远”的特点,融资能力差,人才缺乏,存在掠夺式经营。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良性互动不多。基层治理粗放,监管呈现“九龙治水”;一些小水电找不准定位,不能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之中。

对策建议。关键是方法上要对路、工作上要得力、政策上要敢闯敢试、体制机制上要勇于创新。大力推动小水电集约化物业化经营。增效扩容是“刮骨疗伤”,智能化改造现代化提升是“强身健体”,集约化物业化经营则是“换挡奔跑”。集约化物业化经营思路是,首先选择一家有技术和资金实力,信誉良好、业绩优秀的专业公司,地方政府通过城投、水投等平台公司与之合作成立区域小水电运营管理公司,区域内的全部小水电企业经营权委托给管理公司。专业公司主要承担小水电资金筹集、现代化提升的技术支撑、人才保障,发挥资金、人才优势;平台公司主要传导对小水电的政策引导、产业期望,发挥地利、人和优势;管理公司行使小水电联合体经营权,发挥集约经营、敏捷决策优势。完善标准体系,出台配套政策。完善技术标准、评价标准及物业化经营的配套政策;打造一批小水电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示范流域、示范电站集群;从信贷、财税、社保等方面同向发力;鼓励新农村建设、农村饮水工程、农村电改工程等配套资金向小水电改造提升、集约化经营有偿聚集;对水电站风光水电互补、中微型抽水蓄能开发、源网荷储一体化等项目从资源获取、立项上实施政策倾斜。形成规模效应,持续技术创新。实行“一区域一中心”“一核多点”策略,使改造提升、物业化经营等业务形成规模效应,进一步激发有效市场积极性,以支撑智慧集控平台、区域运维中心、专业服务团队建设,持续推动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从而推动小水电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单位:中核集团湖南江河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