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巧用“望闻问切” 开出信访良方

作者:曾盛财 来源:2022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4日 03时36分41秒 编辑:陈家琦


党员干部学习笔谈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代表,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信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诚挚问候。基层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守人民情怀,牢记职责使命,有效化解信访难题。

望民情,下好“先手棋”。基层干部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走进千家万户,走向田间地头,及时发现群众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加强风险研判,注重源头治理。坚持抓早抓小,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闻民声,找准“突破口”。基层干部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抓重点,解难题,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过入户走访、主动下沉村寨、召开院落恳谈会等方式,认真倾听群众呼声,聚焦问题症结所在,切实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问民需,打好“主动仗”。基层干部要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把群众满意当作最大动力,经常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摸清摸透群众的愿望和诉求,掌握矛盾化解主动权,做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暖心人。

切民意,亮出“组合拳”。基层干部要学会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全面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到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真正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作者单位:中共隆回县委组织部)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