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伟大建党精神永远是我们党力量之源

作者:汤建军 来源:2022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9日 09时54分18秒 编辑:陈家琦


百年前,党的先驱们创建中国共产党,用血与火的革命实践淬炼、铸造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作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制胜密码,已经成为精准认识我们党是什么、干什么、为什么能的一把“金钥匙”。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已经成为我们党思想先进、信仰坚定的源头

鸦片战争以来,各种思潮流行,但大都无法回答如何实现民族复兴的时代之问,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告终。只有马克思主义来到中国,才使彷徨无助的先进中国人从世界革命潮流中看到了希望,点燃了他们心中的信念之光。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镌刻在自己的光辉旗帜上。从此,我们党带领人民探索救国救民新路,在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坚持真理,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原理;坚守理想,就是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并为之而不懈奋斗。马克思主义在关注、解决无产阶级武装夺取政权等现实问题的同时,还指明了人类社会前进方向,为中国共产党人树立起远大理想,奠定了信仰之基。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历史观和价值观都根源于此。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用真理之力开创美好未来,以理想之光照亮奋斗征程。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已经成为我们党初心不改、永葆本色的源头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就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是不断激励我们党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毛泽东同志在组织新民学会的活动中提出了“改造中国和世界”的远大目标,周恩来同志青年时就立志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正是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这一强大精神的不断激励,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伟大成就,彻底改变近代以后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现在,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已经成为我们党意志顽强、作风优良的源头

革命先驱们创建中国共产党,就是为了把工人、农民和士兵组织起来,实行社会革命,建设一个既不同于旧中国、也有别于资本主义的新社会新国家。为此,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筚路蓝缕、前赴后继,敢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为实现理想和人民幸福无私奉献,充分展现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精神。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至1949年,全国有名可查的党员烈士达370多万人。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政党像我们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历经苦难而辉煌。历史充分证明,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和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动力,始终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持续强大的政治担当和一往无前的精神品格。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已经成为我们党赤胆忠心、情系人民的源头

对党忠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精神品质,贯穿于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对党忠诚,就是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的事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从“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何叔衡,到“断肠明志”的陈树湘,再到“甘将热血沃中华”的赵一曼,等等,这些革命先辈以生命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不负人民,就是不辜负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重托,坚持人民至上,兢兢业业为人民谋幸福。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对人民、对国家从来都是赤胆忠心,从一开始就强调组织严密、纪律严明,与党内错误倾向进行了坚决斗争。我们党始终重视自身建设,敢于刀刃向内,不断推进自我革命,自觉破解和跳出历史周期率,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以自身先进性纯洁性和强大组织力保证了强大战斗力。

伟大建党精神这个精神之源,使中华民族精神不断得以丰富与升华,是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永葆活力的精神密码和力量之源。百年来,伟大建党精神已经深深渗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激励无数党员干部在革命、建设、改革和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不断绽放出绚丽的时代光芒。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唯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才能发挥其独特优势,激发其强大动力。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