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打擂台”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作者: 王建球 来源:2022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9日 11时57分24秒 编辑:陈家琦


本期音频由《新湘评论》“青年党员读党刊”活动协办单位芷江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提供,朗读者:曾星华。



近年来,怀化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按照“一拆二改三清四化”的要求,聚焦“五治”(治水、治厕、治房、治垃圾、治乡风)重点,以“家家户户齐动手、市县乡村打擂台”行动为抓手,在全市上下打响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大会战”,推动乡村由“脏、乱、差”向“净、绿、美”提升转变,较好地解决了农村“有新房无新村、有新村无新貌”的问题,绘就了“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美丽乡村新画卷。

强化示范效应,积极选树标杆。坚持目标引领,开展“十百千万”美丽示范创建,每年评比表彰命名10个美丽乡镇、100个美丽村庄、1000个美丽团寨、10000个美丽庭院,由市财政对命名授牌的美丽乡镇各奖励10万元,美丽村庄各奖励5万元;命名授牌的美丽团寨、美丽庭院,由县市区落实奖励资金。坚持示范带动,按照串点连线、连线成片工作思路,市县领导带头办点,全市共打造高标准示范片30个,示范片核心区涉及140个村,带动496个村积极争创美丽乡村。坚持整体推进,按照“整治村”“提升村”和“示范村”分类施策,做实“面”上整治、“点”上提升文章,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全域提质升级。

从微改造切入,全面提升颜值。厘清改造思路,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和“适度拆、精致改、全面美”原则,开展乡村基础设施、乡村基本公共服务和乡村颜值补短板行动。突出改造重点,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充分问需问计问效于民,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等重点行动。创新改造方法,因村施策,对农村道路、沟渠、墙垛及其他空间进行“微改造”,建设小花园、小菜园、小池塘、小码头等微景观。坚持就地就近取材,充分利用本地竹木、土砖、鹅卵石等材料,严防贪大求洋、大拆大建等,保留乡村风貌,留住田园乡愁。

实行打擂攻坚,推动比学赶超。坚持市县联动,在全省市级层面率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打擂台、扛红旗”比赛活动,科学制定考评细则,每个季度举办一次“擂台赛”。各县(市区)、各乡(镇)参照市里做法组织“打擂台”,做到“月考评、季奖励”。坚持较真碰硬,通过媒体暗访、现场核查、群众调查、评议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县市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成效进行综合评价。在全市第一季度“打擂台”大会上,排名第一、第二的洪江(管理)区、洪江市被授予红旗单位,各获奖励50万元,市(区)委书记作典型发言,排名靠后的两个县作表态发言。坚持补短强弱,对得分靠后的20个乡镇和100个行政村进行挂牌督办,在以比促考、以考促干中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着眼常治长效,深化全员参与。将“治乡风(文明创建)”作为“五治”根本,广泛开展“文明家庭”“美家美妇”等评选活动,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美环境”浓厚氛围。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纳入村规民约,推行家庭庭院、屋里屋外“八整洁”,即客厅收拾、灶屋清理、厕所清洗、床铺折叠、鞋子摆放、衣物晾晒、院子清扫、杂物堆放做到整洁,增强农民群众共建共享人居环境的主人翁意识。坚持“党建+微网格”,结合党员干部“五个到户”(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政策落实到户、产业对接到户、精准服务到户)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致富能人、志愿者等示范带头作用,引领农民群众转变观念、改变习惯。同时,按照“一把手一抓到底”的要求,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责任体系,形成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监督的长效管护机制。积极探索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运行管护社会化服务机制,逐步完善农户合理付费、村级组织统筹、政府适当补助的运行管护经费保障制度,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不断深入。

(作者系中共怀化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