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对照“期中成绩单”奋力滚石上山

作者:辛 声 来源:2022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9日 10时31分35秒 编辑:陈家琦


逆势求变,迎难图新,奋楫者进。日前,湖南经济和社会发展“期中成绩单”发布,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投资和进出口分别增长4.3%、7.4%、8.7%和25.2%,分别比全国高1.8个、4个、2.6个和15.8个百分点,全省经济总体平稳、好于全国、企稳回升、稳中向好,基本实现“双过半”任务,呈现经济大盘稳、疫情防控稳、社会大局稳、居民收入稳,发展动能进、质量效益进、民生事业进,需求侧、供给侧和社会预期积极向好的良好态势。

事非经过不知难。上半年全省经济发展极不寻常,成绩取得极为不易。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空前加大、疫情多点散发以及俄乌冲突带来超预期影响等严峻形势,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高站位贯彻国家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高效率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高起点布局以电力、算力、动力为代表的“三大支撑”,高质量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等“八项重点”,推动实施“强省会”战略,着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不断夯实“三农”基本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在时与势的把握中实现了稳中有进,在战斗力与生产力的转换中增强了发展动能,在外力与内力的结合中凝聚了共识共为。

成绩弥足珍贵,困难不容忽视。要看到,全省主要经济指标高开低走后缓慢回升,实现了V型反转,但总体回升还不快,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低于年初预期目标,内需回升基础还不牢固,产业恢复还不全面,统筹发展和安全压力较大,必须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状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对于当前经济形势,既不能盲目乐观,更不能无端悲观,而要客观地看方向、看趋势、看后劲,要充分认识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而且发展机遇叠加、发展举措有力,虽“形”有波动,但“势”仍向好。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以什么样的姿态迎接这一盛会,是对我们工作能力和水平的重大考验。做好下半年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稳进高新”工作方针,精准发力、滚石上山,全力确保经济稳、疫情稳、大局稳,着力推动动能进、质量进、民生进,高水平、高质量、高标准落实各项工作,以新的成效、新的气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尤其应看到,实现全省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万亿元目标,三季度经济增长必须重回6%以上。各地各部门要对照“期中成绩单”查漏补缺,结合当前和长远,着力补短板、强弱项、锻长板、扬优势,采取超常规举措奋战三季度,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能快则快、能好则好、能进则进,努力为完成全年目标赢得主动。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今年将是载入历史史册的重要一年,对历史最好的致敬,就是用善谋、实干书写新的奋斗历史。面对眼下的困难与挑战,面对前方各种看得见和看不见的风浪与风险,只要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勇战善为,步步为营、稳扎稳打,就一定能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 村干麻红花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