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刘真茂:矢志以“橄榄绿”守护“生态绿”

作者:张婷婷 罗韵雯 来源:2022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9日 02时08分36秒 编辑:陈家琦


本期音频由《新湘评论》“青年党员读党刊”活动协办单位湖南省播音主持研究会提供,朗读者:付易天



不上狮子口大山,真不算采访到了刘真茂。在山脚下,我们见到了75岁的全国道德模范刘真茂,他穿着30多年前的一件旧军装,面庞黝黑,腰板挺直,有着军人特有的威严。


微信图片_20220729141259(1).jpg


通往山上的哨所没有路,不通车。沿着崎岖的山路,我们和刘真茂边走边聊。这里灌木丛生,一条羊肠小道,是刘真茂用柴刀一刀刀砍出来的,用锄头一锄锄挖出来的。狮子口大山,位于湘、粤、赣三省交界处,有35万亩原始森林、7万亩草甸。这么大的面积,这么复杂的地形,要守护好这片山林,需付出的艰辛可想而知。

以林为家,成为“铁脚板”和“活地图”

1978年,刘真茂退伍后进入宜章县里田乡政府工作。1980年调任长策乡(现为瑶岗仙镇)武装部长。虽已退休多年,但大家一直尊称他为“刘部长”。

宜章,地处湖南南大门。过去,开荒炼山、伐木烧炭、偷捕偷猎的情况时有发生,给资源保护带来了极大挑战。1983年,刘真茂主动向乡政府请缨,组织民兵成立了护林队,承担起护林的工作。

由于条件十分艰苦,护林队又没有工作经费,队员们纷纷下山。到1993年,护林队只剩刘真茂一人,他便以林为家。起初,他觉得这项工作特别有意思。朝迎旭日,晚送夕阳,近观草木青翠,远望山峦叠嶂。可时间一久,枯燥寂寞渐渐袭来,他意识到做好这项工作不容易。

护林人有多苦?刘真茂说不上来,他只知道自己习惯了一天只吃两顿饭,一天10小时左右的巡山时间,每天在丛林中穿越30多公里路,一个季度穿烂一双解放鞋。

山上的每一条小路、每一个岔路口,甚至每一棵大树的位置,刘真茂都了然于心。为了防范夜间盗猎,刘真茂需要加强巡逻,常常半夜还在山里头转,时不时被盗猎者安放的夹子夹伤。

大山里,生长着不少名贵中药材和野生动物,这也成了刘真茂巡护路上化解孤独的乐趣。他知道红豆杉长在哪里,认得出水鹿的足印,知道哪汪山泉里游着小鲵,也清楚林中猫头鹰孵化幼崽的日期.....别人惊讶于他是怎么做到的。他说,这是自己日复一日翻山越岭的收获,他懂这片山林。

然而,对于刘真茂来说,孤独、辛苦都是次要的,如何让当地老百姓停止砍伐狩猎才是他的困扰所在。他深知要改变人们的观念是第一难的事情。他几十年如一日地巡山守山,是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大家,保护环境就是保护自己的家园。正是在他的影响下,现在狮子口山上乱砍滥伐现象基本杜绝,守护绿水青山的观念蔚然成风。

刘真茂护林有方,可总有人视他为眼中钉:带上山的马被人射杀,狗被捕兽夹活生生夹断腿,鸡被下毒,政府送他的风力发电机一次又一次遭破坏……盗猎者一心要赶他走,甚至向他发出威胁。但刘真茂没有畏缩退却,始终驻守在自己的阵地。

党旗飘扬,高山之巅建起“坚固堡垒”

2018年,狮子口生态保护协会党支部成立,刘真茂担任党支部书记。如今,这个党支部就像一块磐石,牢牢扎根在高山顶上。

为什么想要成立一个党支部?刘真茂坦言自己从中吃到过“甜头”。

1965年,刘真茂入伍,第二年便入了党,还是部队的“学雷锋标兵”。1978年因伤退伍时,刘真茂十分落寞,但临行前首长的一番话让他为之一振:“一个好战士,一名好党员,在哪里都能找到自己的岗位。我们宣过誓,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不就是要做好每件小事吗?”

近年来,狮子口瞭望哨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下,条件大为改善,新增加了一个护林哨所,建起了一栋两层高的板房,接上了生活用电、广播电视、宽带网络。他把条件稍好的板房让给到访大山的客人,自己却住在29年前建的一间不足五平方米的石头房。1993年,刘真茂用了大半年时间,在海拔1600米的山坳里修起了哨所,接通了水源。当时一包水泥15块,运上山的人工费却要17块,刘真茂心一横,花掉了全部积蓄36000元,建起这座小石屋。“山上本无堡垒。人扎了根,堡垒就立了起来。”就这样,年复一年,刘真茂始终保持军人的本色,坚守在大山深处。


在没有电视、网络的漫长日子里,刘真茂靠从山下背上来的旧报纸和收音机了解国家大事。遇到大风大雨无法巡山,他就在石屋里读书看报。“巡山是一种享受,看书也是一种享受,要保持党员先进性,就要不停地学习。”说话间,他弓着腰从木架子上取出一袋袋泛黄的有关生态环境、扶贫政策的资料,他分门别类做的笔记垒起来有一米高。在山上这间简陋的党员活动室,正中央挂着一幅玻璃框毛主席画像,是他当年小心翼翼从山下背上来的。

2011年,刘真茂牵头再次成立护林队,目前已有8位成员,其中一半是党员。如今,这座立于高山之巅的战斗堡垒,犹如一个强大的“红色磁场”。2021年,狮子口防火瞭望哨被授予“宜章县党员干部示范培训基地”。

着眼长远,跑好保护区建设“接力赛”

2015年底,狮子口大山正式获批成为省级自然保护区。2016年起,宜章县财政每年拨付15万元支持刘真茂护林团队。新鲜血液沸腾的护林队伍背后,写满了刘真茂这位老护林人的苦心。

林场要发展,队员们要生活,如何解决困境?刘真茂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政策上的支持和资金上的帮助。山上物资缺乏,刘真茂就带着队员们种起了菜,养起了鸡羊猪,过起了自给自足的生活。

林子密了,生态好了,“动物邻居”们也越来越活跃。狮子口大山有种子植物1517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植物16种;已发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1种,包括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虎纹蛙、水鹿、小灵猫等,成为中国南方重要的遗传基因库。

青山回馈的还不止这些。狮子口大山里生长着大量品质极高的野生古茶树。古树茶价格高,很受市场青睐。刘真茂便带着护林队员们移栽守护好这片绿色宝藏。这里还有中国特有的珍稀树种——云锦杜鹃,这些年在他们的精心保护下,现已形成万亩花海,蔚为壮观。

虽常年深处大山,但刘真茂吃透林业政策法规,也关注“智慧护林”的最新进展。他多次向上级反映,“我们老一辈巡山护林纯靠腿,现在要吸引年轻人巡山,还是要靠无人机,利用红外线热像系统对山区火源进行监测,这样才能全面提升林区的监管能力。”

因年事渐高,刘真茂牙齿掉得所剩无几。郴州志愿者协会想给他免费补牙,一听说要6万元,刘真茂连忙拒绝。“花这么多钱为我个人办事,我怎么好意思呢!”而近40年来,刘真茂的工资收入却几乎全部投入到大山的保护建设中。

亲情,是刘真茂最不愿触及的软肋。对家人的愧疚,是他萦绕于心、始终无法释怀的。多年来,刘真茂一心扑在狮子口,没顾得上家,连儿子结婚都没下山。“我知道自己不是好丈夫、好父亲,我受党的教育多年,事情总要有人做,个人总要做些牺牲。”

尽管75岁的刘真茂早过了退休年龄,护林也有了充足的后备力量,但他始终放不下这片大山。“我还没做好,还在努力,就像革命先烈刘志丹说的‘奋斗到底就是奋斗到死’,共产党员守土有责,我一定要把这个保护区守护好建设好。”夜幕降临,昏黄的灯光从哨所的窗户朦胧透出。灯光下,刘真茂和他的几个伙计商定,要继续与大山的树木一起把根扎得更深。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