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不畏强暴 血战到底
——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之英雄气概

作者:辛湘理 来源:2022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2日 05时21分59秒 编辑:陈家琦


本期音频由《新湘评论》“青年党员读党刊”活动协办单位通道县融媒体中心提供,朗读者:冯谦。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抗日战争壮阔进程中孕育出的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永不磨灭的精神丰碑。其中,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是其鲜明特质。14年救亡图存,14年浴血奋战,面对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行径和滔天罪行,不愿做亡国奴的中国人民奋起抵抗,抱定“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的坚定决心,抱定血战到底、抗战到底的钢铁意志,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人类正义而战,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主义篇章。

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是一方从不缺少英雄的土地,爱好和平的中华民族,历来有着不畏强暴的光荣传统。从“出车彭彭,旂旐央央”到“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从“魂魄毅兮为鬼雄”“留取丹心照汗青”到“横刀立马中流柱,同拯神州换人间”,几千年抵御外侮的历史充分说明,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无论条件多么艰苦,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同仇敌忾,无数爱国将士血洒沙场、慷慨赴死,以“一寸山河一寸血”的悲壮情怀奏响了一曲曲气贯长虹的英雄赞歌。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殉国将领,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群体,就是这些英雄赞歌的热血演绎和生命绝唱。

“风云际会壮士飞,誓死报国不生还。”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凭栏一片风云起》,讲述了一群知识青年面对山河破碎危局、纷纷躬身入局的故事,从一个侧面再现了那段峥嵘的烽火岁月。九一八事变后,为对抗残暴的日寇空军,1700名知识青年投笔从戎,直飞云霄,成为中国第一批战斗机飞行员,在抗战期间全部以身殉国,牺牲时平均年龄仅23岁,彰显了中华儿女的血性和担当。正如一首歌曲所赞颂的那样,“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坚持动员人民、依靠人民,提出和实施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和一整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大江南北遍地英雄,长城内外充盈着英雄气概。

回望历史天空,烈士丰碑永驻,英雄精神长存。回望和缅怀,是为了更好地纪念和传承。1942年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牺牲后不久,刘伯承、邓小平联名发文说:“最好的纪念,不是在死者血泊的周围踟蹰,而是踏着他的血迹前进,向死者与我们共同坚信的真理前进!”今天,我们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传承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就是要进一步涵养浩然正气、激发蓬勃朝气、提振昂扬锐气,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今天我们赖以生存的地方,是先烈曾浴血守卫的山河!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捍卫英雄,守卫良知,向一切侮辱、诽谤英烈的行径坚决说不,是全社会的共同使命、全体人民的共同责任。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卢沟桥畔的枪声犹在耳边,宛平城墙的弹痕依然清晰。诚如很多网友所言,世界并不太平,我们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度。面对危害世界和平的强权霸凌,我们要始终保持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誓死捍卫先辈先烈用生命换来的尊严,决不能让历史悲剧重演。

(执笔:张勤繁)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