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天下兴亡 匹夫有责
——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之爱国情怀

作者:辛湘理 来源:2022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2日 05时24分40秒 编辑:陈家琦


本期音频由《新湘评论》“青年党员读党刊”活动协办单位通道县融媒体中心提供,朗读者:杨丹。



“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深刻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伟大胜利。”

91年前,日本关东军突袭沈阳,蓄意制造并发动侵华战争。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中华儿女奋起抵抗、同仇敌忾、众志成城,奏响了气吞山河的爱国主义壮歌,展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最终取得了正义战胜邪恶、光明驱逐黑暗、进步打败反动的伟大胜利,捍卫了人类和平事业,铸就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

历史长河奔流不息,在中华民族数千年绵延发展中,爱国情怀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开辟荆榛逐荷夷,十年始克复先基”,郑成功忠肝照海收复台湾;“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林则徐大义凛然虎门销烟;“他乡生白发,旧国见青山”,陈嘉庚去国怀乡,节衣缩食为抗战倾力募捐;“中夜四五叹,常为大国忧”,华罗庚游子思亲,毅然放弃美国的优渥待遇回国奉献……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无数英雄模范展现的爱国主义硬核力量震撼和鼓舞着中华儿女;岁月静好的和平年代,许多普通人自然流露的爱国主义朴素情怀让人感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爱国主义是激励中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在历史洪流中奋勇向前的强大精神动力,是驱动中华民族这艘航船乘风破浪、奋勇前行的强劲引擎,是引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迸发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壮丽旗帜!”

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100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斗志昂扬地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投身爱国主义的伟大实践,书写了中华民族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最为辉煌的篇章。党和人民接续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爱国不只是一句口号。真正的爱国,既是国难当头时挺身而出的果敢与血性,也是群情激愤时顾全大局的理智与审慎,还是平凡岁月中以身许国的奉献与坚守。每个人只有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将爱国落到实处。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必须一代代传下去,这是现实呼唤,更是历史责任。惟有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载体,润物细无声地将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不断让孩子们滋长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爱国主义精神才会薪火相传,才会迸发持久的蓬勃力量。

山河虽无恙,壮怀犹激烈。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每位中华儿女都肩负着不可推卸的使命与责任,我们要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不断拧紧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增强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执笔:夏 昕)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